開源新聞

大新聞!Ubuntu 將停止開發 Unity,默認桌面回歸 GNOME,同時宣布放棄智能手機業務

Ubuntu 以及 Canonical 的創始人 Mark Shuttleworth,今天在 Ubuntu 官方網站發表了一篇重磅文章,原文標題是《Growing Ubuntu for Cloud and IoT, rather than Phone and convergence》,文中提到了 Ubuntu 未來的一些重要變化,公司會將重心轉移至雲計算業務和物聯網,並將放棄智能手機方面的願景,同時對於 Linux 用戶來說可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好消息,那就是 Ubuntu 的默認桌面將回歸 GNOME 桌面環境。

Mark Shuttleworth 表示,Canonical 將會停止在 Unity8 、智能手機業務上的投資和精力,不會繼續投入相應的開發,而 Ubuntu 的默認桌面將回到 GNOME 3,不過沒那麼快,我們看到這一變化將是在 Ubuntu 18.04 LTS。為了安撫支持者,Mark 也強調,公司還是會持續地投資和支持 Ubuntu 的發展,維護現有的 LTS 發行版,並且和商業夥伴繼續服務現有的商業客戶,支持百萬計物聯網和雲計算的開發者的創新工作,並使之通過 Ubuntu 而受益。現在 Ubuntu 應用非常之廣,很多人日常使用的操作系統都是 Ubuntu,這也是過去 Canonical 之所以投資智能手機的重要原因。

同時 Mark 也說出了他的觀點,如果融合意味著未來,而我們按照自由軟體的方式來實現它,這樣也可以使開源社區和科技產業都能廣泛受益,這也是對現有的、封閉的製造商們一個實質性的幫助。不過他發現他錯了,在社區里,Ubuntu 的一些努力被認為是分裂,而不是創新,而科技產業(是指手機硬體製造商等等)對他們也沒什麼響應,有人說這只是「稍好的惡」罷了,Unity8 真的很漂亮,好用而又穩定,不過他還是尊重市場和社區,最終決定那些產品繼續投入,哪些產品應該放棄。

而雲戰略和物聯網對於 Ubuntu 來說是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Ubuntu 在這方面已經做得很好,並還在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不少私有的 Linux 雲計算業務的基礎設施都是構建在 Ubuntu 之上的,不過很多人還不知道,大多數的物聯網領域比如汽車、機器人、網路、機器學習等同樣是基於 Ubuntu 部署的,Canonical 在這些領域提供了非常多的業務,不少還是開創性的,基於 Ubuntu 而發展的雲計算業務和物聯網業務也越來越蓬勃。

Mark 最後也說,做出這個決定很艱難(是不是很耳熟?),但是基於種種考慮,不得不做出這個決定,邁出這一步,投資能為公司未來帶來貢獻的領域,會對 Ubuntu 和 Canonical 的增長更有益,而 Ubuntu 本身,包括桌面、伺服器和虛擬機,還有雲計算產品(OpenStackKubernetes),雲計算工具(MAAS、LXD、Juju、BootStack),還有我們其他很多物聯網可以說的故事,所有的這些都有自己的社區,客戶,收入和增長,它們也具備成為一家偉大而獨立的公司的潛質、規模。這條路不會很容易,但是我們要確保我們能實現這些想法,現在正是時候做這個決定。

筆者也用過 Ubuntu,確實很漂亮,對於 Linux 入門用戶或者熟練用戶都很方便,不過 Unity 還是不太習慣,個人比較喜歡 GNOME,所以看到這個消息覺得是一件好事,Mark 特意提到的一點是 Unity 過去被認為造成了很多分裂,這也是他決定回歸 GNOME 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是這樣的話,Ubuntu 的犧牲真的是蠻大的,但是為了開源社區,真的很值得鼓掌和尊敬。但是說到智能手機業務,這些年 Ubuntu 的發展之快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而近幾年時常就能看到 Ubuntu 手機的新聞,魅族也有 Ubuntu 的機型,很多網友自己也在做適配和移植,這次 Canonical 宣布放棄智能手機業務,可能很多粉絲都會失望和傷心的。不過看到 Ubuntu 在物聯網和雲計算領域的高歌凱奏,也由衷感到開心,祝福吧。

本文作者:聞其詳 @ Linux Story
文章鏈接:https://linuxstory.org/ubuntu-drop-unity-come-back-to-gnome-and-give-up-samrtphoes/ 轉載請註明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3 Comments

    1. 對比之前的文章 “Ubuntu要拋棄.deb包了嗎?”,開始考慮將debian作為服務端?。

    2. 而 Ubuntu 的默認桌面將回到 GNOME 3,不過那麼快。
      這裡「不過那麼快」 少了一個沒字吧。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