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新聞短文資訊

並非所有的Linux系統都是相同的,但它們都是Linux

操作系統中的凱文·加內特 - 一切皆有可能!

Linux是最廣泛部署的桌面操作系統,可以輕鬆地為用戶提供系統的完整運行。忠實於Unix傳統,一切都是文件,沒有任何被隔離或隱藏的文件。您可以輕鬆地將UEFI固件寄存器作為文件進行訪問。例如,如果您在安裝有Windows的設備上安裝了Linux系統,那麼您可以輕鬆地轉儲Windows許可證密鑰。

Linux還可以讓您讀取和寫入表示輸入/輸出硬體設備的文件。例如,您筆記本電腦屏幕的亮度顯示為具有單個整數值的文件,您可以通過更改該文件的值來立即更改背光的強度。

因為一切都是文件,您可以將一個文件的輸出輸入到另一個文件中,將幾乎任何兩個功能鏈接在一起。想在視頻通話中播放音頻嗎?只需獲取表示音頻播放的文件並將其輸出重定向到表示麥克風輸入的文件即可。

我們只是剛剛開始,但是希望這可以很好地說明Linux系統的多功能性。

這隻企鵝:快速繁殖,沒有天敵

Linux並不是唯一的Unix-y操作系統,但它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它出乎意料地接管了整個世界。

我並不覺得像Unix的系統變得如此普及有多麼令人震驚。由於其優雅和靈活性,Unix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並成為我們數字架構的支柱。但由於歷史、技術和法律原因的奇怪匯合,Linux - 而不是Unix家族樹的更中心的分支 - 紮根並像侵入物種一樣繁榮起來。

結果是Linux成為了當今可能是最廣泛部署的操作系統。每台Android設備都是Linux。雖然可靠的統計數據很難得到,但估計顯示,從八分之一到五分之四的伺服器安裝都是Linux。此外,前500個超級計算機中的100%都運行Linux。

雲部署統計數據更難得到,但鑒於AWS的雲計算服務EC2的原始操作系統是「Amazon Linux」,Linux的市場份額必須非常巨大。Linux也已經被廣泛用於汽車安裝,並且甚至已經進入了遊戲領域,例如Valve的Steam Deck。

許多親戚,同一個家族樹

在其許多形態下,Linux都是Linux:如果您(深入)了解其中一個,您就了解了所有內容。

很容易將一件事物的外在形式誤認為是事物本身。初學者Linux桌面用戶通常開始認為桌面環境,即可點擊的桌面用戶界面,是「Linux」。我肯定經歷過這個階段。然後,當用戶通過Bash shell(Linux桌面上最常見的默認shell)深入探究桌面下面的類Unix結構時,那通常就成為用戶對Linux的印象。我也經歷過這個階段。

但是Linux確實是文件系統的結構和內容、可用於其的無數內核模塊以及如何協同工作。當然,這種結構在各個發行版之間可能會有相當大的差異。例如,初始化系統是systemd?Sys V?還是其他東西?可執行二進位文件存儲在哪裡?它們在/usr/local下嗎?它們直接在/bin下嗎?兩者都是(並且它們使用符號鏈接)?

一旦掌握了這些變化,您就可以在任何Linux系統中感到自如。如果您喜歡Bash,但系統中只有zsh怎麼辦?有點煩人,但是可以應對(開玩笑,我的zsh朋友們)。一個shell就是一個shell。您可能要研究systemd的手冊,但是您會度過難關(沒有需要道歉的systemd粉絲,所以我很好)。當您運行lsblk時,Snap會在塊設備上雜亂無章地充滿虛擬條目,但是grep -v就是為了這個。

需要閱讀手冊並不會讓一個系統變得陌生。如果你了解Linux,你就知道在Linux系統中需要查找什麼才能完成工作。最壞的情況是你需要載入一個內核模塊。但由於Linux從架構上來說就是內核,只要你擁有root訪問許可權,這個系統就永遠對你開放。

其DNA的適應性

現在應該很明顯了,Linux不是任何一種東西,但它也可以是。它能夠將自己塑造成適應硬體和用例環境的形式,同時保持一致的內部結構,這就是Linux的特點。

適應性是它的基因之一。實際上,並非所有的Linux系統都是相同的,但它們都同樣是Linux。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