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資訊

Linus Torvalds宣布Linux內核6.7首個候選版本

最終版本預計於12月31日(新年前夜)或1月7日發布,具體取決於截至那時宣布了多少個RC版本。

Linux內核的發展繼續進行,預計在年底發布下一個主要內核版本6.7,而Linus Torvalds剛剛宣布了首個公開測試的發布候選(RC)里程碑。

「這是我們迄今為止經歷過的最大合併窗口,有15.4k個非合併提交 - Linus Torvalds」

Linux內核6.7最大的變化是實現了bcachefs文件系統,這是一個面向Linux操作系統的寫時拷貝(COW)文件系統,旨在與Btrfs和ZFS文件系統提供的現代功能競爭,同時具有EXT4和XFS文件系統的速度和性能。

Linux內核6.7還承諾在Nouveau開源圖形驅動程序中支持NVIDIA的GSP固件,該固件僅在不支持GSP(GPU系統處理器)的硬體上使用,而在已支持的硬體上則是可選的。

在Linux 6.7中有許多網路更新,如在UDP中支持IPsec ESP的GRO解包,通過路由屬性有選擇地啟用TCP時間戳的usec解析度的支持,將TCP身份驗證選項(RFC 5925,TCP-AO)作為MD5選項的更現代替代支持,支持通過vsock套接字發送分段的skb以及MCTP在I3C上的支持。

此外,Linux 6.7還支持netlink GET以用於MDB(多播轉發),以允許用戶空間請求單個MDB條目而不是轉儲整個表,通過在處理套接字積壓時推遲常規TCP ACK,提高200Gbit NIC上單個TCP流性能20%,以及在MPTCP套接字上支持rcvlowat和notsent_lowat以幫助應用程序限制喚醒次數。

公平隊列(FQ)數據包調度器獲得了內建的3-band優先順序和WRR調度、繞過支持以及更好的非活動流報告。為ARM32和s390x平台添加了BPF v4 CPU指令支持,並具有將BPF定時器釘到當前CPU的能力以及UNIX套接字的擴展cgroup BPF sockaddr鉤子。

網路添加繼續,包括支持本地每CPU kptr以允許在映射中分配和存儲每CPU對象,支持使用不同過濾器的多個PTP時間戳事件隊列讀取器,支持在VXLAN隧道驅動程序中選擇性FDB刷新以及允許在橋接中限制已學習的FDB條目以防止OOM攻擊。

在Linux 6.7中,Btrfs文件系統有各種新功能,如raid-stripe-tree,用於邏輯文件範圍映射的新樹,其中物理映射可能在多個設備上不匹配,簡單的配額賬戶(squota)和臨時文件系統fsid(temp_fsid)。

Btrfs文件系統還通過減少用於校驗和刪除的保留以減少具有許多範圍的文件的刪除時間12%,以及通過在插入期間使範圍狀態合併更有效來減少關鍵功能的運行時間5%而獲得性能改進。

EXT4文件系統改進了其多塊分配器,並通過其提交機制對釋放的數據塊進行優化,以避免在s_md_lock自旋鎖上可能的鎖爭用。此外,EXT4的備份超級塊已經改進,以在在線調整大小或更新標籤或UUID後更好地更新。

exFAT文件系統支持通過ioctls支持獲取和設置在fatattr util中使用的文件屬性,以及用於在創建目錄時分配簇的新zero_size_dir掛載選項。另一方面,F2FS文件系統通過將內部塊大小對齊到頁面大小並改進關於斷電恢復的分區塊設備支持。

Linux內核6.7還為Landlock(TCP綁定和連接訪問控制)添加了初始網路支持,支持HDA補丁,用於支持新硬體類型和設備的Thunderbolt/USB4修復,使所有媒體驅動程序都使用VB2 kAPI而不是已刪除的V4L2核心videobuf kAPI,將autofs移植到新的掛載API,更新了CephFS日誌記錄,並為Intel的CAT實現添加了非連續容量位掩碼的支持。

Linux 6.7使LoongArch成為KVM(基於內核的虛擬機)的支持架構,並為PREEMPT_DYNAMIC與靜態密鑰以及對LoongArch架構的BPF CPU v4指令的支持添加了支持。對於ARM平台,KVM現在具有用於內存操作指令的客戶支持。此外,KVM增加了對Smstateen和Zicond擴展的支持,以及senvcfg虛擬化。

Rust支持已升級到Rust 1.73.0,如果在C中啟用了IBT,則現在默認啟用。ARM64支持通過新的HWCAP定義和對Ampere SoC PMUs的支持進行了擴展,而ARM平台則支持來自AMD/Pensando的數據處理單元以及來自Sophgo的新的基於RISC-V的高端設備。

AppArmor對於調解io_uring和userns創建獲得了初始支持,一種新的限制加強了change_profile的使用,以及一些優化以減少在檢索當前任務的secid和分配工作緩衝區時發現的性能瓶頸。

對於RISC-V體系結構,Linux內核6.7為用戶空間添加了對cbo.zero的支持,在基於ACPI的系統上支持CBOs,支持軟體影子調用堆棧,支持S模式中的不對齊訪問處理,支持模塊載入器中的許多新的重定位,以及T-Head緩存刷新操作的改進。此外,在KVM上為RISC-V提供了虛擬化的SBI調試控制台(DBCN)。

Linux 6.7中的密碼支持獲得了基於虛擬地址的新的lskcipher介面,為PPC的6路展開提高了AES/XTS性能,在PKCS1Pad中支持FIPS 202 SHA-3,以及在Adiantum磁碟加密和解密演算法中單頁消息的快速路徑。

如同對任何新的Linux內核分支的期望一樣,硬體支持得到了提升。Linux 6.7承諾支持具有es83xx、AMD ACP 6.3和7.0、Awinc AT87390和AW88399聲音晶元的AMD平台,以及許多Intel和MediaTek平台的聲音支持,Qualcomm SM6115和SC7180平台,Richtek RTQ9128和Texas Instruments TAS575x聲音晶元,以及Qualcomm SDM670(MDSS)和SM7150 SoCs。

對於AMD IOMMU,SVA支持已經添加,Watchdog現在支持Amlogic C3和S4 SoCs,初始支持Intel Lunar Lake也在那裡,而Intel Meteor Lake支持已經升級到穩定,AMD還添加了一些即將推出的硬體平台,包括GC 11.5、DCN 3.5、VPE 6.1、NBIO 7.11和DML2。

Linux 6.7中的硬體支持還帶來了更多USB Type-C新驅動程序的添加、XHCI擴展的跟蹤支持、USB「La Jolla Cove Adapter(LJCA)」的支持、新USB dwc3平台的支持、HP Omen機器的DMI特例、Lenovo cptkbd的固件檢測改進以及在Lenovo Thinkpad設備上通過透傳讀取輔助MAC地址的支持,以及ThinkPad Compact鍵盤的掛起/恢復修復。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是,為Xilinx的Versal集成內存控制器添加了新的EDAC驅動程序,為Monolithic Power(MPS)MP3309C升壓變換器添加了新的設備樹綁定,「廠商」背光怪癖用於3台Lenovo x86 Android平板電腦,HP 250 G7 Notebook PC的EC GPE檢測怪癖,以及用於TongFang GMxXGxx/TUXEDO Stellaris/Polaris Gen5筆記本電腦的ACPI IRQ覆蓋。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短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