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思考

面對開源,蘋果不再踟躕!

在最新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上,贏得最熱烈掌聲的不是新的iOSOS X版本,也不是新的蘋果音樂服務。最熱烈的掌聲爆發在蘋果的技術總裁Craig Federighi宣布蘋果將開放其下一個版本的Swift的源代碼的時候。

 為什麼觀眾這麼的激動?在過去15年裡,開發者們越來越偏向開源的工具和平台。但是與此同時,蘋果一直在推動iOS開發者採用蘋果自家的技術並且遠離第三方工具。例如蘋果認為效率低下的AdobeFlash。但是即使蘋果目前冒險疏遠依靠眾多第三方APP和服務的開發者,開發人員現在也有眾多的方式可以選擇並以他們想要的方式來完成他們的工作。事實證明,為了讓開發者留下,蘋果不得不選擇開源。apple-wwdc-15-0293-1280x578

 通過開源Swift,蘋果讓開發者更容易地使用Swift在除了iOS和OS X以外的平台來構建程序。

 可以肯定的是,Swift已經越來越瘋狂。但是,現在許多最近幾年創建的其他新的編程語言也都在瘋狂地爭奪開發者的注意力。Facebook正在實驗HackD語言,Google開源了他的Go語言,Mozilla剛剛開放了Rust語言的第一個完整版本。這些語言都有其長處和弱點,他們中的一個或者多個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軟體開發的標準。並且這些語言都是開源的!。

 最值得注意的是微軟在去年做出了開源.NET framework的決定。在此過程中,微軟給予了所有開發者正式許可,開發者現在可以在包括iOSOS X等的非windows環境使用.NET framework。並且微軟提供了代碼,這讓開發者們修改和擴展.NET平台更加的容易。面臨著使用微軟的公開來開發蘋果應用程序產品的挑戰,蘋果真的沒有其他選擇,只能讓Swift同樣的對開發者友好----開源。

Apple的Objective

蘋果第一次宣布Swift是在一年前的WWDC上,當時Swift是以Objective-C的繼任者的身份出現。Objective-C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83年,直到Swift的發布,Objective-C一直是開發iOS應用的主要編程語言。Swift是一個更加現代的語言,它增加了許多野心勃勃的功能,旨在幫助新程序員學習如何編寫代碼,並且幫助經驗豐富的程序員避免出現嚴重的編程錯誤。

 雖然蘋果對開源並不陌生,它曾先後開源了Darwinwebkit。前者是OS X操作系統的基礎,後者是Safari瀏覽器的基礎代碼。但是蘋果從未開源Objective-C,儘管從技術上來說,可以使Objective-C在其他操作系統上運行。但是缺少來自蘋果的支持使得跨平台的編碼變得十分困難。這也是Microsoft和它的.NET開發平台的機會。

 一家名為Xamarin公司長期提供開發工具,這個工具使得開發人員能夠使用微軟的語言來構建軟體,可以運行在WindowsLinuxiOS上,Android和更多。這意味著開發者可以不必同時用Java來支持Android,用Objective-C來支持iOS。他們甚至可以使用相同的代碼為基礎,台式機和伺服器端應用程序。

雖然大部分的iOSOS X開發人員仍然使用Objective-CSwift,蘋果能夠通過讓Swift在各種操作平台上可用來與Microsoft競爭。然而其結果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蘋果公司自己的編程語言,最終可能被用來製造用於應用程序的Andr​​oid競爭對手。但蘋果認為這種風險沒有確保開發者的衷心和支持重要。

 How Open Is Open?

在博客中,蘋果寫道,它的開源版本將包括在標準協議下的Swift生態系統的核心部件--包括編譯器和標準庫,但細節仍然稀疏,沒有人知道具體會開放到什麼程度。

蘋果將保留關鍵許可權,這是完全可能的。就像最初創建的Java的公司一樣。蘋果甚至可能最終打了退堂鼓使得Swift並不開放,就像FaceTime,它曾經承諾將是一個開放的視頻通信標準。無論如何,這對Swift來說是一個很大變化,這是曾經僅可用於蘋果自己的平台的編程語言。

 蘋果本身也將有助於將Swift應用於Linux操作系統,並具有直接訪問蘋果公司使用的實際運行用Swift構建的軟體的代碼,其他的公司也將更加容易地支持Swift。目前還沒有提及,但是,開源它的Cocoa interface,這是另一塊iOSOS X的應用程序的核心!

儘管如此,在任何條件下,蘋果開源Swift也應該給開發商一些保證,使得開發者不會出現在像在搜索巨頭Google使用甲骨文的Java編程語言而進行的鬥爭所面臨的法律困境。甲骨文稱,谷歌通過創建自己的類似Java的編程平台為Android侵犯了其知識產權。現在很難說,這種影響大多數開發者的情況將會怎樣收場。但是,像蘋果公司可以提供一些保證,開發人員將能夠以自己的需要修改或者改進這些工具,通過編程語言和其他核心開發技術融入到開源領域,而不必面臨法律困境。畢竟,應用的開發足夠困難即使你的郵件沒有收到訴訟。

原文鏈接 :http://www.wired.com/2015/06/open-sourcing-no-longer-optional-not-even-apple/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 BLOG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思考

    開源思考

    你好,開源,作為學生的偶們怎麼才能為你獻力呢?

    作為學生,參與到開源的世界中無疑是一種提高自己編程技巧很好的方式。並且Linux Story 小編也覺得在我們收穫了開源的果實的同時,為開源世界種下一顆自己的種子也是不錯的想法呢。從經驗上來說,說不定它就可以為你的生涯打開一扇別樣的窗戶呢。可是,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夠參與到開源的世界中,並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呢?
    開源思考

    GNU宣言發表 暨 自由軟體運動 30 年

    1985年,Stallman 正式成立了自由軟體基金會,同年發表了著名的《GNU宣言》,掀起「自由軟體運動」。時至今天2015年,FSF已經成立30年了,開源和自由軟體的理念還在繼續著這項影響深遠的軟體行業運動。
    開源思考

    從Unix 和 PC機:重釋Linux的起源

    早期的Linux黑客們都以可以寫出一個在pc機上免費運行的類Unix操作系統為動力。並且他們並不擔心開源項目的分享原則… 幾個星期前,我提出,在早期的Linux,大多數搞開源操作系統背後的動力是構建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