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人訪談

走近Linux開發者:Jean Delvare

30 Linux Kernel Developers in 30 WeeksLinux.com 網站在2012年開始的一系列專題文章,該專題訪問了三十位 Linux Kernel 的開發者,其中包含了 Linus Torvalds 和 Greg Kroah-Hartman 等廣為人知的人士。這些人士所受訪的問題包括:負責的項目、任職的公司、居住地、喜好的工具甚至是工作時會聽的音樂等等。

對於想要了解內核開發的人而言,這些文章值得一讀,而且可以從中了解一些信息,例如多數的受訪者習慣於使用命令行界面的工具來工作,在桌面環境下亦然。此外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偏好在安靜的環境下工作而不聽任何音樂。這些受訪者還分享了許多對於開發者新手的建議,例如可以從感興趣或者比較小的項目著手,並專註在上面,以及不用懼怕與其他開發者交流等。

Linux Story 本周為大家帶來 Jean Delvare 的訪談。


Jean-Devare

Linux kernel developer Jean Delvare

本周是30周系列第四期,上周我們採訪了 Linux 內核 xHCI 驅動維護者 Sarah Sharp ,大家可以在 Linux Story 的 訪談 分類中查看本系列的所有文章。本系列文章將告訴大家他們是如何工作的,怎樣與他們協同工作以及他們成功的原因。

你的名字是?

Jean Delvare

你在社區中扮演什麼角色 / 負責哪個子系統的開發?

我目前與其他人共同維護 Linux 內核的兩個子系統:I2C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 的核心、 SMBus/系統管理匯流排以及一些相關的協議、x86架構的一些控制驅動程序等)hwmon (hardware health monitoring/硬體健康監測如:風扇轉速、溫度等)

原本所有的維護工作都是由我一人承擔,但這幾年工作量逐步上升憑一人之力已經很難承擔下來了,所以我不得不尋找合作者來共同維護。目前為止一切進展良好。

我也為其他領域貢獻代碼,如顯卡驅動 V4L 和 DVB。

你的收入來源是什麼?

來自法國的 Novell SARL ,不過嚴格點說應該是 Attachmate 公司旗下的  Suse

你在哪居住?為什麼選擇那裡?

我住在法國,精確點就是法國夏朗德省的梅里尼亞克,挨著波爾多位於法國西南部。

法國嘛,當然是因為我出生在法國,至於為什麼是梅里尼亞克就說來話長了。當我和女朋友在2001-2002相繼高中畢業後,為了找第一份工作我們度過了一段苦日子。因為當時已經錯過了招聘季,差不多失業一年後我們做出了去巴黎的決定。

我們在巴黎度過了2003-2006整整三年,為不同的 IT 諮詢公司工作過,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相當無趣的,而且還不得不因為公共交通浪費大量時間以及為租房浪費許多錢。不過我們至少積攢了經驗。2005年末,我主動向 Red Hat 和 Suse 提交申請,並最終獲得了一份 Suse 在家辦公的工作機會。

與此同時恰好因為女友的一些原因我們最終選擇了梅里尼亞克,後來有了孩子和房子就不太想搬家了。(真能白話)

你最喜愛的軟體開發工具是什麼?你通常使用什麼?你在桌面系統上一般運行哪些程序?

我崇尚簡約,終端, make, gcc 就足以讓我倍感幸福了。補丁管理使用 Quilt ,代碼的版本控制使用 Git ,編輯器我選用 Nedit,這一點有些與眾不同。

操作系統:工作上使用 SLED/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個人電腦上安裝 openSUSE 。

桌面環境:前前後後嘗試過不同桌面,加入 Suse 後試過 KDE 3,但是在遷移到 KDE 4 的時候很多鍵盤快捷鍵實效了,所以又切換到了 Gnome 2,我在個人電腦上使了好一陣子  Xfce ,最近我開始嘗試 Gnome 3 ,不過由於 Gnome 3 吃的資源越來越多我的低端顯卡恐怕難以為繼,所以我很可能再次回歸 Xfce

至於應用程序,瀏覽器用 Firefox ,開發的時候郵件客戶端用 Claws ,用 MPD 管理我的音樂文件。

你是如何參與進 Linux 內核開發的?

我在2001年的時候從 Windows 遷移到 Linux。當時在 Linux 中我無法查看 CPU風扇轉速和 CPU溫度。但是我想了解這些信息,所以我加入了 lm-sensors 項目,並為項目測試貢獻我的一份力量。項目夥伴的人都很好,我一直和他們保持合作,2005年我們的代碼被合併到內核中,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很多早期的成員退出項目,所以我就成了實際上的負責人直到今天。

是什麼讓你對這份工作始終抱有熱情?

兩方面:技術上的挑戰,以及能夠真正幫助人們解決一些實際性的問題。每月幾乎都會出現一個技術上的挑戰,支持一塊新的硬體以及它意想不到的一些特性。新的內核編碼標準,新的 API 等數不勝數。

而且每周都會有人來找我們尋求幫助,問題或簡單或複雜,無論如何,只要能幫到人我就會覺得令人欣慰。當然,我現在做這些都是有償的,所以自然有動力啊~

在協作開發過程中你覺得好玩的是什麼(嘴仗,愚蠢代碼的提交,驚人的成就)?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不喜歡打嘴仗了。如果你真想的話,有太多有趣的方式可以浪費時間了。  😉

你對想進入該領域的開發者有什麼建議?

耐心點,試著聽取別人的建議,我起初也不是這樣,但很幸運, Greg Kroah-Hartman 教會了我這一點。

你在編碼的時候聽什麼?

我的音樂品味相當寬泛。聽什麼取決於我當時的心情以及在做什麼事。自己寫代碼與調試、查看別人的代碼就是兩回事。

在哪個郵件列表或IRC頻道或會議中可以找到你?

我曾經在 IRC 中非常活躍,如今就少多了。聊天真的很容易讓人分心,在家守著孩子工作已經夠讓人糟心的了,我就不需要其他分散注意力的源頭了。我通常會在 freenode 的以下幾個頻道: #linux-sensors,,#v4l 和 #linuxtv。 偶爾當我遇到視頻編碼問題的時候也去 #ffmpeg 或 #x264 頻道。

我並不會常規性的參加某些會議,參加與否取決於當時的機會和會議地點。2004年我參加過 Sucon,2005年 Guadec,2006年 LGM 和 OLS。2008年和2011年參加了 Kernel Summit。除此之外還參加過幾次內部的 Suse Labs 會議。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清風博主

清風老師: 您好!記得小編第一次看你出現在LinuxStory 群里就有人說:清風老師您也在這啊!後來小編混入其他Linux群,發現清風老師基本都在,還常常回答其他讀者的疑問;這才知道,原來清風老師是 […]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李立杭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這一期為大家訪談的是來自中科院開源軟體協會的李立杭,他目前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同時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Image by : opensource.com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Zamir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Hillwood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