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Hillwood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這個系列第一期我們為大家帶來的是來自 openSUSE 中文社區的山木Hillwood Yang),山木是 openSUSE 中文社區的核心成員和打包者,很多 openSUSE 的常見包都是出自山木之手。

能否先介紹一下你自己(技術背景、工作經歷、學習經歷)以及你的個人愛好?

其實我並不是計算機專業出身,大學學的專業是公路工程管理,畢業以後在建築企業工作了多年,是個建築工程師。開源是我的一大愛好,除此以外,也迷戀古代文學、愛寫詩詞、喜歡外出登山,還是個道教信徒。可能也是因為道家崇尚逍遙自由的態度和自由的開源社區也有相通之處吧。

你在社區中扮演什麼角色 / 參與哪些開源項目的開發?

角色嘛,這個我也不好形容。反正當看到論壇裡面有用戶在說XX軟體怎麼在openSUSE 裡面沒有,我就會跑去打包。長期參與的開源項目也就是 openSUSE了。

最初接觸開源是什麼時候? 是什麼讓你與開源結緣?

最早接觸開源是十年前。當時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找一個 windows 的替代品。我想玩電腦玩得較早的人應該有印象,2004年的時候 Windows 98 都還沒有完全退出市場,那個時候的 Windows 簡直就是個完全不讓人放心的操作系統,所以想找一個安全的替代品。也是很巧合,在大學的計算機基礎教程裡面偶然看到RedHat 這個發行版。2004年我擁有了自己的第一台電腦,從此以後,我的電腦上至少都安裝有一個 Linux 發行版。

你的收入來源是什麼?平時花多少精力在開源項目上,如何平衡工作與開源項目?

我有一份正式穩定的工作,這就是我的收入來源。確實平衡工作生活和開源項目之間的關係是個比較頭痛的事情。記得當年因為 ibus 的問題可能會導致 openSUSE12.3 不能如期發布,我整個春節都沒過好,一直在和 ibus 的上游和另一位 M17N的日本維護者武山文信溝通。所以之後我意識到過分把精力放在開源上面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就有意識的放下一些社區的事情,比如論壇。我現在很少上openSUSE 的論壇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向大家說聲抱歉,我要生活、工作,還要解決沒女朋友的問題(追了大半年的妹子還是沒好結果),所以不能投入全部的精力為大家服務了。

你是如何參與進開源項目的?

主要通過 openSUSE 的 open build serivice 參與 openSUSE Project。

是否在學習及開發的過程中遇到瓶頸,又是如何克服的?

當然有,遇到瓶頸我們還有團隊嘛。前面提到的 ibus 的問題就是和 M17N 的維護團隊一起頭腦風暴解決的。所以參與開源項目團隊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在協作開發過程中你覺得好玩的是什麼(嘴仗,愚蠢的代碼提交,成就感)?

bug 又修復啦!編譯又通過啦!

你對想進入開源項目的新手有什麼建議?

參與開源項目是個沒多少物質回報的事情,所以做這個事情是需要極大的熱情作為動力,如果你只有三分鐘熱情還別來了。不過參與進來後,只要持之以恆,還是能學到不少東西,不管是技術上的東西,還是團隊協作能力,對於今後的職業還挺有幫助的。另外大家也別因為覺得自己技術差或者不懂技術就不敢來參與,我和marguerite 當年都不懂編程(她現在似乎自學了一些),還是照樣參與 openSUSE開發多年了。參與開源項目不僅僅是提交多少代碼、維護多少個軟體包,你也可以用你的一技之長參與諸如文檔翻譯、文檔編寫、論壇答疑之類的事情。openSUSE社區有個叫 openSUSE 大使的頭銜,也是鼓勵大家為 openSUSE 做宣傳,這也是參與進入開源項目的一種方式。

你是如何規劃今後的學習及開發的?

努力複習,爭取能通過今年的一級建造師考試,今後可能轉向報考文學類的研究生作為轉行的一種嘗試,我的學習和開源開發無關哦。開發還是作為一個業餘愛好吧。

你最喜愛的發行版以及開發工具是什麼?你的系統上一般運行哪些常用程序?

最喜歡的發行版當然是 openSUSE 沒有之一。如果 open build serivice 也算是開發工具,這就是我常用的開發工具。常用程序:Gnome桌面、gedit 文本編輯器、 vim 文本編輯器、Banshee音樂播放器、Firefox網頁瀏覽器、Evolution郵件客戶端、VirtualBox虛擬機、LibreOffice 。其實從這些都能看出,我就是個桌面用戶。

如何看待大陸對開源社區索取大於回饋的說法?

從我的觀察上看這個問題是真實存在的。可能和我們國家非常強調所謂的自主知識產權的政策有關,所以不少發行版商為了獲得政府的扶持都不太願意把自己開發出來的東西分享出去。當然還有些發行版上壓根就是封裝商而已,根本就沒自己的東西,純粹是把現成的東西編譯打包封裝而已,也就談不上回饋的問題了。不過既然進入到開源社區這個大家庭,就別老是跟著政客們的嘴巴跑,老老實實遵守開源社區的遊戲規則、踏踏實實的做好產品才不至於像紅旗一樣倒閉。

通觀中國的開源社區建設,你覺得最需的是什麼?

最需要一種開放的精神。國內某些開源社區雖然看起來欣欣向榮,但那只是他們自己的社區,對外的開放程度很差。

拜讀過你的文章《深度的情懷》,你認為一直以來大陸 Linux 的發行版最欠缺的一點是什麼?

缺乏一種開放和共享精神。現在國內不少從事 Linux 開發的開發者還認為爺把源代碼公開了這就叫開源了。上周六我在重慶 linux 用戶組聚會的即興演講中也說過,開源不僅僅是公開源代碼,而應該不加任何限制和任何歧視,不應該只考慮自己和自己的用戶用爽了就 OK 。2013年的時候我就向 winetricks 的開發者提交了QQ 、QQ國際版、QQ遊戲、同花順股票軟體、TM的支持補丁。但由於我是個人去交涉,開發者又都不懂中文,他們最終只接受了前兩個。這個問題本來應該由那些有能力解決的大陸發行版商去解決,卻讓我私人去解決,我覺得他們也別好意思說重視社區了,只是重視他們自己的社區而已。

一句話說明你對開源是真愛。

十年開源,十年不棄。

2015你最看好的開源項目是什麼?

我長期看好 Gnome 項目,個人覺得這看起來應該是未來桌面的方向,不過還是要取決於整個 GNU/Linux 的生態建設上。

在哪裡可以找到你(線下沙龍、會議、郵件列表、GitHub、常用SNS)?

因為我不用國內的社交網路,所以我基本上活躍在 Twitter 和 Facebook 上,重慶本地的線下沙龍有時間我也會參與。一些大型會議如果有經費支持我也很樂意去,比如去年的 openSUSE Asia Summit 。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清風博主

清風老師: 您好!記得小編第一次看你出現在LinuxStory 群里就有人說:清風老師您也在這啊!後來小編混入其他Linux群,發現清風老師基本都在,還常常回答其他讀者的疑問;這才知道,原來清風老師是 […]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李立杭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這一期為大家訪談的是來自中科院開源軟體協會的李立杭,他目前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同時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Image by : opensource.com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Zamir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