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Zamir

Image by : opensource.com
Image by : opensource.com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本期我們為大家帶來的是來自 Fedora 社區的 Zamir。

能否先介紹一下你自己(技術背景、工作經歷、學習經歷)以及你的個人愛好?

工作學習放一起講好了。我本科研究生都是一所普通高校,因為對網絡相關技術感興趣,本科就讀網路工程專業。期間發現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伺服器相關 的技 術,因此業餘總是折騰一些伺服器運維領域的東西。後來保了本校研究生,讀計算機科學。我個人主要喜歡聽音樂,Jamendo上有很多不錯的cc協議的音樂,我經常會去逛逛。

你在社區中扮演什麼角色 / 參與哪些開源項目的開發?

我主要參與Fedora中文用戶組的一些線上線下活動的組織,偶爾也會參與一點 Fedora社區QA和翻譯的事情。

最初接觸開源是什麼時候? 是什麼讓你與開源結緣?

這個問題最近被問的次數好多。說起開源就要先說下Linux。我是個老的Linux菜鳥 了。 大約是03年的時候,有一天我爸在外面看到一本講Linux的書,我爸雖然不從 事計算機領域的 工作,但是他覺得Linux看起來是個很有意思的系統,就買了那本 書給我。那時候我就開始在家裡的電腦上嘗試裝Linux。回想起來那時候還 是Blue Point Linux,安裝什麼的遠遠不像現在的操作系統這麼簡單。後來我竟然也著迷 了,這還造成了我學習成績的巨幅下滑。但幸好還是挽救的及時,沒影響升學。這 也 開始了我接觸Linux的起點。其實一直到大學,家裡都沒有互聯網,所以那時候 完全就是靠那本書學的。可惜的是我從來沒有搞定過Blue Point Linux的圖形界面。

再後來搞到了一分Red Hat Linux 9的安裝光碟,就在電腦上裝了Red Hat 9.很奇 特的是這時候圖形界面的配置變的很順利,我在折騰了幾次後圖形界面也能正常運 行了。此後就對Linux有了更好的印象。

此後隨著對Linux桌面環境的適應,我開始關注一些周邊的東西。首先就是開源的 本質,以及開源許可證。當時雖然沒有對開源的本質有很好的了 解,但是花了一 點時間去了解都有哪些開源許可證。這至少使我對來源的文化有了更好的認識。

平時花多少精 力在開源項目上,如何平衡工作與開源項目?

對於工作與開源,客觀來說,這是個很麻煩的問題,尤其是我要處理的是工作、學 業、開源三方面。我採取的做法是,在工作時間內盡量高效地完成工作, 保障工 作不延伸到8小時之外。工作外的時間在以學業為重的前提下均衡安排學業和開源 社區/項目。畢竟我參與開源項目的技術工作偏少,還是能保障不對學業造成太大影響的。

你是如何參與進開源項目的?

呵呵。好問題!

首先追溯一下我的參與史。本科的時候我是我們學校IT俱樂部的會長。利用人際的 便利我們專門做了一個Linux的興趣小組,推廣Linux的 使用(雖然到後來不了了 之了)。

後來大四實習時又來了北京,業餘時間比較充足,開始認真考慮參與到社區工作 中。由於那時候開始我已經在用Fedora系統了,所以自然就去看 Fedora的文檔 (http://join.fedoraproject.org/),發現其實我挺喜歡做些活動的,就從參與 活動開始慢慢 到了參與組織活動。

而技術方面也是同期,由於那時候實習做的是OpenShift的測試,我就找來代碼各種折騰。慢慢的就對當時的OpenShift代碼也熟悉 了,還提交過幾個pull request。不過由於代碼重構,新版的OpenShift基於Go語言了,加上後來學業壓力比較重,就一直擱置了。

是否在學習及開發的過程中遇到瓶頸,又是如何克服的?

瓶頸是有的。通常就是先離開這個問題一段時間(例如出去活動一會兒),然後回 來從頭審視問題本身,進而找到新的切 入點去查閱資料。

在協作開發過程中你覺得好玩的是什 么(嘴仗,愚蠢的代碼提交,成就感)?

成就感!即使我只是修改了一個筆誤,我也會感覺很高興。

你對想進入開源項目的新手有什麼建議?

考慮到我的經歷更多是與開發無關的,我就從非開發的角度說說我的想法吧。

技術方面,軟體測試其實是接觸開源的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通過對產品的測試,能 夠對產品的功能等有更好的了解,這樣也利於後期了解產品的開發細節。

非技術方面,如果你擅長交流,可以參與到各種社區活動中來。通過解答其他人的 問題,也會對自己的成長有很好的幫助,還能鍛煉語言表達能力。

你認為Linux Story站點該如何更好的向新手介紹開源?

對於介紹開源,我覺得首先是讓新手能夠有一個直觀的認識,但不能是FUD(Fear,Uncertainty,Doubt)。例如在介紹 Linux時,我們可以從圖形界面起開始介紹。我覺得新手看到圖形界面也是比較友好後通常不會立即產生畏懼感。第二點就是翻譯一些容易吸引人新人 的開源資訊。當然如果現有的開源產品已經有完備的中文文檔,在網站上提供一個鏈接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做法。上述僅僅是我個人想到 的,LinuxStory也可以深入到小白群體中直接從中了解他們的需求。

你最喜愛的發行版以及開發工具是什麼?你的系統上一般運行哪些常用程序?

當前來說,Fedora是我最喜歡的發行版。開發工具呢,我主要用vi和Python。

系統上運行的程序,從使用頻率上來說,就是Firefox,thunderbird, pidgin, vi, VirtualBox, Pragha(音樂播放器)。
如何看待大陸對開源社區索取大於回饋的說法?

好嚴肅的話題。

我認為,很多人更多看到的是諸多開源產品的「免費」一面,卻沒有認識到對其做貢 獻的重要性。此外語言也是某種程度上的障礙。

對開源社區的回饋還是取決於一種自覺。開源社區同時也是自由的社區,並不能要 求每個用戶都要對項目做出回報。

通觀中國的開源社區建設,你覺得最 需的是什麼?

對開源的正確認識,以及如何吸引更多的用戶參與到開源與自由軟體社區中來。

作為Fedora社區的一員,你認 為一直以來大陸的 Linux 發行版最欠缺的一點是什麼?

翻譯團隊人手不足,應該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吧。我們期望更多的人蔘與到開源產品 的翻譯中來。

一句話說明你對開源是真愛。

make install; make clean

近來你最看好的開源項目是什麼?

「最看好」談不上,現在的開源項目很多,我了解的只是少數。而我最喜歡的應該是 OpenShift。

在哪裡可以找到你(線下沙龍、會 議、郵件列表、GitHub、常用SNS)?

Fedora在北京的各發行派對。

Fedora中文用戶組郵件列表 chinese@lists.fedoraproject.org

 

本文採用cc-by- nc-nd協議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清風博主

清風老師: 您好!記得小編第一次看你出現在LinuxStory 群里就有人說:清風老師您也在這啊!後來小編混入其他Linux群,發現清風老師基本都在,還常常回答其他讀者的疑問;這才知道,原來清風老師是 […]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李立杭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這一期為大家訪談的是來自中科院開源軟體協會的李立杭,他目前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同時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Hillwood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