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教育

如何通過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每年省下大量書本錢?一位老教授的經驗談

我(此處指原文作者:Nicole C. Engard,譯者注)在TeamOpen(開源相關文章的網站)上的一篇文章看到 戴維·李普曼(David Lippman)教授在做的事,便決定要和他當面請教更多關於開源以及開放教育的事。教授他任職於皮爾斯學院(Pierce College),他所做的教科書分享計劃已經幫助各地學生省下數百萬的書錢,他也建立了一個免費開源的數學教學及評量平台,叫做IMathAS

L_open-textbooks

可以稍微跟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嗎?還有關於你投入開放教育及開源領域的歷程?

我是一位數學教師,但我對計算機和程序相關的東西一直都相當有興趣。這幾年來,我已經用了不少的開源軟體,也貢獻了一點心力在其中的幾個小計劃,像是 ASCIIMathML(撰寫數學式子的語言)。大約九年前的時候,在線繳交數學作業的作法開始流行。那時我心裡很喜歡這個想法,但我沒辦法心安理得地要 學生多花錢在這上面。很自然地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免費或是開放的資源。一開始我有找到一個很不錯的開源計劃WebWork (數理課程聯機操作系統),但因為伺服器的設定太複雜就放棄了。我就在這時候用商業型的LAMP伺服器開始建立IMathAS平台,而且我希望這是個免費的平台,理所當然地IMathAS是以開源的形式建構。

在不斷開發及使用IMathAS的幾年後,有次突然想到:為什麼我要學生去買一本只讀一半卻要150美元(4500新台幣)的教科書,甚至裡頭的練習題都已經沒在用了。於是我又著手於開放教科書及課程軟體的計劃。於華盛頓州(Washinton)Open Course Library計劃(教學資源共享平台)提供我和同事們許多時間進行我的這些想法,同時間我們也藉由和其他學校系所合作,規划出一些挺不錯的教學素材。

EDUCATION_freetext1

大家對iMathAs的反應如何?

我在完成一開始的版本後,拿給州立小區大學系統里的一個人看。他問我:"你接下來希望怎麼做?"我希望能讓整個州的人都可以使用。聽了我的說法,他 因此提供了一筆資金,讓我可以免費讓所有人使用這個平台。大概是因為這樣,很多大學系所開始使用這個平台。起初大多數的使用者都是各大學系所,他們一開始 還很擔心經費以及客制化的問題,但現在也有很多一般非技術性的使用者。

在一些使用開放教科書的課程於平台上釋出後,我想要把這些東西分享到華盛頓州以外的地方,於是我設立了MyOpenMath.com這個網站,提供州外使用者免費使用。有些大學決定設立自己維護的平台,不過多數機構仍然認為使用已被維護好的平台,比較好管理。而且很幸運地,我們能夠和一家公司合作,他們除了提供支持服務外,也負擔了平台維護的費用。

大致上來說,平台的接受度還不錯。而事實上,的確有系所很需要有人替他們維護平台,讓他們自己維護得方案絕對行不通。看到這個平台逐漸成長,我們真的相當興奮,現在一學期我們有約30000個學生使用他。

可以分享你最喜歡使用的開放教育工具嗎?

我不太確定什麼東西會被稱為⌈開放教育工具⌋。不過我個人十分喜歡UMN website(開放教科書平台)這個網站,還有BCcampus(提供在線學習工具的公司)Lumen(提供開放教育資源及教學軟體的公司)Pressbooks (電子書製作出版網站)做的擴充功能。

那你最喜歡的開源軟體呢(不算你自己做的)

我用過的工具十分多。jEdit是我最喜歡用的程序代碼編輯器,至於圖像編輯與設計我用的是InkscapeGIMPMathJax(JavaScript數學式顯示引擎)jsxGraph(數學幾何互動式圖形函式庫)則是我常用的開源函式庫。

教科書平台持續的成長,你有什麼看法?你一開始有預料到會有這麼多人受益於此平台嗎?

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我們一開始希望能有一些人使用就很好了,但現在這麼高的使用人數是我們不曾想像過的。有時候我們會收到一些人的電子郵件,告知他們正在使用這個平台,還挺有趣的。而如今又有OpenStax(致力於改善學生獲取學習資源途徑的組織)提供的擴充及修訂,應該會有更多的人使用。

你曾想過使用類似Github這種版本管理系統來維護這些教科書嗎?

因為主要是小區大學裡各系所使用這些教科書,我們選擇他們習慣使用的Microsoft Word(微軟的文字處理軟體)來編寫書籍,而不是用TeX(排版系統)。當然 我們也可以使用Github維護這些Word檔案,但這些書主要是文本文件,因此我們選擇在網站上列出所有新舊版本的書,這樣就夠了。

或許哪天我們出了HTML(超文件標示語言)版本,就會放在Github上。

你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給其他教育者,讓他們一起加入開放教育的行列?

對於使用者來說,現在可以使用的資源實在是比以前多太多了,而且也不需投入大量的時間及精力就可以參與。我建議大家可以在MyOpenMath.com網站上,先以訪客的身分看看有什麼可以輕易上手的東西。至於其他學科的各個科系,可以瀏覽UMN open textbook library(明尼蘇達大學開放教科書資料庫)OpenStax College(致力於改善學生獲取學習資源途徑的組織)Lumen Learning(提供開放教育資源及教學軟體的公司)等組織或企業提供的資源。

而對於製作教學素材有興趣的人,我首先提供一個建議:儘快且經常釋出自己的成品。很多教育工作者覺得他們需要將教材做到非常仔細完美後才能分享出 來,但其實真的不需要。其實可以先分享出來,告訴大家這是還只是個半成品,這樣其他人就可以提供許多建議,改善自己做的東西。我也建議這些人可以多多與其 他開放教育資源工作者公同分享與討論,有些很不錯的教材就是很多人共同合作做出來的。

原文地址:How one professor saves students millions with his shared textbooks
Opensource.net.tw 正體中文翻譯地址:http://www.opensource.net.tw/node/52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1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教育

    開源教育

    喜歡Linux的青少年是什麼樣?

    但是,有一天我發現我對一個即將8年級畢業的同學說:「當你上了高中,四處找找那些熱愛Linux的同學,你會發現他們是學校里最聰而且最有創意的學生。 」
    開源教育

    為開源吶喊!

    對於我和我的朋友們來說,開放資源是我們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不是一件工作,而是一種使命。昨晚我們坐在阿姆斯特丹金融區中心的一個廣場上,並用我的遠程播客來錄製這次的「為開源吶喊」的活動。如果你使用開源免費軟體,如果你認同它,如果你想要知道怎麼才能為我們的開源之旅做得更多,那些緊跟我們腳步的人們,都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表達你們的思想,通過播客傳遞出去。
    開源教育

    3月16日,新一波開源教育文章來襲!

    從3月16日周一開始,我們將發布一系列主題為開源教育的文章,每天一篇,直到月底。在這個 資源頁面 上聚集著全部類型的文章集合,每當你需要引用這些文章或者與他人分享時,都可以很方便地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