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近日 Aurelien Jarno 在 Debian RISC-V 官方郵件列表的郵件聲明,riscv64 於2023年7月正式成為 Debian 官方支持架構。

此前 Debian在64位X86(amd64)、32位X86((i386)、PowerPC 64位Little Endian (ppc64el)、IBM System z (s390x)、MIPS 64位Little Endian (mips64el)、MIPS 32位Little Endian (mipsel)、MIPS、Armel、ARMhf和AArch64 (arm64)硬體架構上提供官方支持。


上圖為 Debian 官方移植的架構列表,目前還沒有看到 RISC-V被放入其中,相反,目前 riscv64在下圖的「其他移植列表」中,可能尚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逐步同步到各個不同的工作流中。

如果一切按計划進行,在RISC-V成為官方支持的架構之後,我們最快可能會從下一個主要的Debian GNU/Linux版本開始看到 Debian RISC-V,也就是 Debian 13「Trixie」,預計於2025年6月推出。

RISC-V(發音為「risk-five」)是一個基於精簡指令集(RISC)原則的開源指令集架構(ISA),簡易解釋為與開源軟體運動相對應的一種「開源硬體」。該項目於2010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啟動。

與大多數指令集相比,RISC-V指令集可以自由地用於任何目的,允許任何人設計、製造和銷售RISC-V晶元和軟體而不必支付給任何公司專利費。雖然這不是第一個開源指令集[1],但它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其設計使其適用於現代計算設備(如倉庫規模雲計算機、高端行動電話和微小嵌入式系統)。設計者考慮到了這些用途中的性能與功率效率。該指令集還具有眾多支持的軟體,這解決了新指令集通常的弱點。

相比而言,ARM控股和MIPS科技等商業晶元供應商會對使用其專利者收取高額的許可費用。他們也要求在接收其描述設計優點的文件和指令集前,還需要簽署保密協議。許多設計優點為完全專有,從來不會披露給客戶。這種保密制度阻礙了公共教育用途和安全審核,以及開發公共、低成本的自由及開放源代碼軟體編譯器和操作系統。

RISC-V 被廣泛認為非常具有發展潛力,此次 RISC-V 被納入到官方支持架構對 RISC-V 和 Debian 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歡迎感興趣的朋友到 https://zhos.net/tag/RISC-V 操作系統論壇 RISC-V板塊交流。

參考鏈接:

本文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RISC-V 詞條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快訊

    開源快訊

    Kubernetes vs Docker:探索容器化的協同效應

    容器化介紹 容器化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允許軟體以一致的方式打包和部署到各種環境中。它通過將應用程序和其依賴項封裝在輕量級、可移植的容器中,解決了依賴衝突和平台差異等挑戰。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容器化領域 […]
    Shell

    如何清除 PHP composer 的緩存或刪除其文件夾

    在使用 PHP Composer 進行工作時,您是否遇到了緩慢的性能問題,為了提高其效率以及管理依賴關係,請嘗試清除您的項目的 Composer 緩存。 對於那些不熟悉的人,本文是關於 PHP 應用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