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新聞

Linux QQ 3.0 終發布:全新體驗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騰訊終於在 2022 年的倒數第二天為 Linux 用戶們帶來了基於 Electron 的全新 Linux QQ 3.0,大幅改善了 Linux QQ 的用戶體驗,加入了群文件和截圖等急需功能,同時提供了對 ARM64 和 X86_64 平台的支持。

Linux QQ 那點事

在此之前,要在 Linux 上正常使用 QQ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儘管 QQ 與 Linux 的吉祥物都是一隻企鵝,可惜的這兩隻企鵝之間的關係卻並不和睦。

騰訊官方在 2008 年發布了 Linux QQ 1.0 第一次為 Linux 平台提供了支持,但即便在當時,該 QQ 也只能用殘廢兩個字來形容,不支持系統聲音,無法發送文件、無法語音和視頻通話等等,還存在著嚴重的性能和穩定性問題。不久之後,騰訊終止了對該版本 QQ 的支持,自此,Linux 下使用 QQ 的方式只剩下了 Wine 與第三方插件。

Wine 是一個兼容層,它通過將 Windows 庫文件移植到 Linux 上,使得在 Linux 下運行 Windows 程序成為可能,因此通過 Wine 直接運行 Windows 版 QQ 就成了解決方案之一。deepin 團隊就一直維護著 Wine QQ,但由於諸多問題,在非 deepin Linux 的其他發行版上使用 Wine QQ 較為麻煩,且該版本的 QQ 由於是運行在兼容層上的,穩定性也相對欠佳。

另一個解決方案就是使用第三方插件,曾經存在過許多第三方 QQ 聊天插件,但由於 QQ 的聊天協議本身並不開放,這些插件的開發者們只能通過逆向的方式進行破解,騰訊也一直不遺餘力地對這些第三方插件進行打擊,並且由於個人開發者的精力問題,這些插件一般只能支持基本的聊天功能,至於文件傳輸等功能就無緣支持了。

2019 年 10 月 24 日,借著程序員節的東風,騰訊宣布 Linux 版 QQ 正式回歸,然而實際用戶體驗卻讓人大跌眼睛,界面相比 08 年的初版幾乎毫無變化,讓人直呼夢回十年前。除了加入了傳文件的支持以外,功能性上也幾乎毫無改進,甚至連群文件都無法下載。更令人詬病的是該版本的 QQ 只支持掃碼登陸,與微信電腦版一樣,脫離了手機就無法使用。且對於初版就存在的隨機掉線和消息延遲等問題也毫無改善。給人的感覺就是把初版翻了出來,更新下 API 就草草放出,毫無誠意可言。

該版本的最後一次更新停留在 2021 年 4 月,正當人們對 Linux QQ 灰心喪氣之時,騰訊卻在 22 年末悄悄推出了 Linux QQ 3.0 公測,並在 12 月 30 日發布了正式版,不可謂不令人驚喜。

上手體驗

根據騰訊官方的介紹:

QQ Linux 版採用全新的 QQ NT 技術架構,不僅可以提升版本迭代效率,功能上也更加豐富,支持群應用、全局搜索等實用功能

經過筆者解包查看後,基本可以確定這個所謂的 QQ NT 技術架構就是之前 macOS 版本 QQ 中使用的 Electron 框架,儘管可能有不少人對 Electron 的效率和佔用等問題頗有微詞,不過在筆者看來,這至少可以確保 Linux QQ 可以獲得與其他平台接近的更新關注度,在統一框架的支持下,維護需要的人手也可以大幅減少。再加上微軟廣受好評的 Visual Studio Code 代碼編輯器也使用了 Electron 框架,所以這應該不是一個大問題。

另外,據騰訊內部人士透露,未來的 Windows 版 QQ 也將統一到該 QQ NT 框架下,因此有理由期待未來的 QQ 能夠給用戶帶來更加一致的跨平台體驗。

筆者使用的系統是 Fedora 36,桌面環境為 Gnome 42,在官網下載 rpm 包後直接安裝即可,啟動之後出現了掃碼登陸的界面,令人欣慰的是終於支持了賬號密碼登錄方式,不再像之前的版本一樣強制使用掃碼登陸。
登陸界面
輸入賬號密碼登陸之後即可進入主界面
主界面
整體使用下來感受還算不錯,相比之前的版本可謂天翻地覆,整體 UI 給人感覺終於趕上了 2022 年的時代潮流,並提供了群文件和截圖等剛需功能的支持,消息支持使用 Gnome 原生的通知系統。

得益於使用了 Electron 框架進行開發,聊天頁面滾動等操作甚至比 Windows 版本更加流暢,不過截圖工具只支持框選截圖,無法直接截取窗口稍顯遺憾,至於大家關注的資源佔用方面,內存佔用約為 300 MB 左右,尚可接受。
小世界
此外還提供了小世界和 QQ 空間功能,儘管筆者並不喜歡小世界,不過至少沒有像手機版 QQ 那樣花里胡哨。

仍存遺憾

相比同框架下的 macOS QQ,Linux QQ 仍然缺少語音/視頻通話和桌面分享等功能,且有 KDE 用戶反映截圖功能不可用,應該是只支持 Gnome 桌面環境,不過可以期待隨著後續版本的推出補齊這些功能,跨平台統一框架的推出也讓人們對 QQ Linux 的未來更多一絲遐想,隨著國產信創事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公司和軟體開始擁抱 Linux,筆者希望隨著 Linux 桌面生態的日趨完善,實現對 Windows 部分替代的那天不會太遠。

本文鏈接:https://linuxstory.org/linux-qq-3-0-release/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8
不錯
7
愛死了
5
不太好
5
感覺很糟
3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1. 文章幽默風趣,介紹了linux QQ的歷史與新發行版的改進,很不錯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