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新闻

Linux QQ 3.0 终发布:全新体验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腾讯终于在 2022 年的倒数第二天为 Linux 用户们带来了基于 Electron 的全新 Linux QQ 3.0,大幅改善了 Linux QQ 的用户体验,加入了群文件和截图等急需功能,同时提供了对 ARM64 和 X86_64 平台的支持。

Linux QQ 那点事

在此之前,要在 Linux 上正常使用 QQ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 QQ 与 Linux 的吉祥物都是一只企鹅,可惜的这两只企鹅之间的关系却并不和睦。

腾讯官方在 2008 年发布了 Linux QQ 1.0 第一次为 Linux 平台提供了支持,但即便在当时,该 QQ 也只能用残废两个字来形容,不支持系统声音,无法发送文件、无法语音和视频通话等等,还存在着严重的性能和稳定性问题。不久之后,腾讯终止了对该版本 QQ 的支持,自此,Linux 下使用 QQ 的方式只剩下了 Wine 与第三方插件。

Wine 是一个兼容层,它通过将 Windows 库文件移植到 Linux 上,使得在 Linux 下运行 Windows 程序成为可能,因此通过 Wine 直接运行 Windows 版 QQ 就成了解决方案之一。deepin 团队就一直维护着 Wine QQ,但由于诸多问题,在非 deepin Linux 的其他发行版上使用 Wine QQ 较为麻烦,且该版本的 QQ 由于是运行在兼容层上的,稳定性也相对欠佳。

另一个解决方案就是使用第三方插件,曾经存在过许多第三方 QQ 聊天插件,但由于 QQ 的聊天协议本身并不开放,这些插件的开发者们只能通过逆向的方式进行破解,腾讯也一直不遗余力地对这些第三方插件进行打击,并且由于个人开发者的精力问题,这些插件一般只能支持基本的聊天功能,至于文件传输等功能就无缘支持了。

2019 年 10 月 24 日,借着程序员节的东风,腾讯宣布 Linux 版 QQ 正式回归,然而实际用户体验却让人大跌眼睛,界面相比 08 年的初版几乎毫无变化,让人直呼梦回十年前。除了加入了传文件的支持以外,功能性上也几乎毫无改进,甚至连群文件都无法下载。更令人诟病的是该版本的 QQ 只支持扫码登陆,与微信电脑版一样,脱离了手机就无法使用。且对于初版就存在的随机掉线和消息延迟等问题也毫无改善。给人的感觉就是把初版翻了出来,更新下 API 就草草放出,毫无诚意可言。

该版本的最后一次更新停留在 2021 年 4 月,正当人们对 Linux QQ 灰心丧气之时,腾讯却在 22 年末悄悄推出了 Linux QQ 3.0 公测,并在 12 月 30 日发布了正式版,不可谓不令人惊喜。

上手体验

根据腾讯官方的介绍:

QQ Linux 版采用全新的 QQ NT 技术架构,不仅可以提升版本迭代效率,功能上也更加丰富,支持群应用、全局搜索等实用功能

经过笔者解包查看后,基本可以确定这个所谓的 QQ NT 技术架构就是之前 macOS 版本 QQ 中使用的 Electron 框架,尽管可能有不少人对 Electron 的效率和占用等问题颇有微词,不过在笔者看来,这至少可以确保 Linux QQ 可以获得与其他平台接近的更新关注度,在统一框架的支持下,维护需要的人手也可以大幅减少。再加上微软广受好评的 Visual Studio Code 代码编辑器也使用了 Electron 框架,所以这应该不是一个大问题。

另外,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未来的 Windows 版 QQ 也将统一到该 QQ NT 框架下,因此有理由期待未来的 QQ 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一致的跨平台体验。

笔者使用的系统是 Fedora 36,桌面环境为 Gnome 42,在官网下载 rpm 包后直接安装即可,启动之后出现了扫码登陆的界面,令人欣慰的是终于支持了账号密码登录方式,不再像之前的版本一样强制使用扫码登陆。
登陆界面
输入账号密码登陆之后即可进入主界面
主界面
整体使用下来感受还算不错,相比之前的版本可谓天翻地覆,整体 UI 给人感觉终于赶上了 2022 年的时代潮流,并提供了群文件和截图等刚需功能的支持,消息支持使用 Gnome 原生的通知系统。

得益于使用了 Electron 框架进行开发,聊天页面滚动等操作甚至比 Windows 版本更加流畅,不过截图工具只支持框选截图,无法直接截取窗口稍显遗憾,至于大家关注的资源占用方面,内存占用约为 300 MB 左右,尚可接受。
小世界
此外还提供了小世界和 QQ 空间功能,尽管笔者并不喜欢小世界,不过至少没有像手机版 QQ 那样花里胡哨。

仍存遗憾

相比同框架下的 macOS QQ,Linux QQ 仍然缺少语音/视频通话和桌面分享等功能,且有 KDE 用户反映截图功能不可用,应该是只支持 Gnome 桌面环境,不过可以期待随着后续版本的推出补齐这些功能,跨平台统一框架的推出也让人们对 QQ Linux 的未来更多一丝遐想,随着国产信创事业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公司和软件开始拥抱 Linux,笔者希望随着 Linux 桌面生态的日趋完善,实现对 Windows 部分替代的那天不会太远。

本文链接:https://linuxstory.org/linux-qq-3-0-release/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8
不错
7
爱死了
5
不太好
5
感觉很糟
3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1. 文章幽默风趣,介绍了linux QQ的历史与新发行版的改进,很不错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开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