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

如何配置 Topbeat並使用 Kibana 進行集中化檢視

系列教程

這是在 Ubuntu 14.04 上使用 ELK 集中化日誌系列教程中的第二篇。該系列共有4篇,其他2篇敬請期待~

關於 Topbeat

Topbeat 定期收集系統信息如每個進程信息、負載、內存、磁碟等等,然後將數據發送到 Elasticsearch 進行索引。當你使用 ELK Stack 的時候, Topbeat 可以作為其他服務監控系統(如 Prometheus 或 Statsd )的替代品。

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建立在你已經按照本系列教程的第一篇文章完成了 ELK Stack 的配置,如果你還沒有 ELK Stack 的配置,請你先按照第一篇文章配置好 ELK Stack 之後,再參照這篇文章進行 Topbeat 的配置。

我們同時假定除了你的 ELK 伺服器之外,你至少有一台運行著 Ubuntu 14.04 的機器用於收集系統信息。

在 ELK 伺服器上裝載 Kibana 儀錶盤

注意:這一部分的步驟其實包含於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為了防止你在配置 ELK Stack 的時候不小心跳過了這一步,我們也將其納入到這篇文章中。
Elastic 提供了幾種 Kibana 的儀錶盤樣例和 beat 索引模式,來幫助你開始使用 Kibana。雖然在我們的教程中不會使用儀錶盤,但是不管怎麼我們都可以用它包含的 Filebeat 和索引模式載入它們。
首先,下載儀錶盤樣例,存到你的 home 目錄:

cd ~
curl -L -O https://download.elastic.co/beats/dashboards/beats-dashboards-1.1.0.zip

安裝 unzip 包:

unzip beats-dashboards-*.zip

然後載入儀錶盤樣例、可視化和 beat 索引模式到 Elasticsearch

cd beats-dashboards-*
./load.sh</code></p>

這些是剛才我們載入的索引模式:

  • [packetbeat-]YYYY.MM.DD
  • [topbeat-]YYYY.MM.DD
  • [filebeat-]YYYY.MM.DD
  • [winlogbeat-]YYYY.MM.DD

Elasticsearch 中導入 Topbeat 引索模板

因為我們將通過 Topbeat 來向 Elasticsearch 中導入日誌文件,引索模板能夠幫助 Elasticsearch 智能識別 Topbeat 發過來的欄位。
首先,下載 Topbeat 引索模板到你的根目錄:

cd ~
curl -O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elastic/topbeat/master/etc/topbeat.template.json

然後使用以下命令載入模板

curl -XPUT 'http://localhost:9200/_template/topbeat' -d@topbeat.template.json

現在,你的 ELK 伺服器已經準備好接收從 Topbeat 發來的信息了。下面,讓我們一起在客戶機上面配置 Topbeat 。

配置 Topbeat(添加客戶端伺服器)

如果想要你的客戶端向 ELK 伺服器上的 Logstash 發送數據,那麼就在它上運行下列步驟吧。
注意:下列步驟只適用於 Ubuntu 或者 Debian 系的客戶端,如果你的客戶端是 Red Hat 系的,那請參照這篇教程

1、複製 SSL 安全證書

注意:如果你的客戶端已經連接過你的 ELK Stack 伺服器並擁有正確的 SSL 安全證書,那麼你可以跳過這一步。
從你的 ELK Stack 伺服器上拷貝 SSL 安全證書 到你的客戶端中。

scp /etc/pki/tls/certs/logstash-forwarder.crt user@client_server_private_address:/tmp

提交你的登錄憑據之後,請確認 SSL 安全證書已經正確拷貝。然後回到你的客戶端上,複製剛剛的 SSL 安全證書到他所屬的目錄下( /etc/pki/tls/certs )

sudo mkdir -p /etc/pki/tls/certs
sudo cp /tmp/logstash-forwarder.crt /etc/pki/tls/certs/

完成了上述步驟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安裝 Topbeat 了。

2、安裝 Topbeat 包

在客戶端上確認 Beats 的源列表( Beats source list )存在,步驟如下:

打開 /etc/apt/sources.list.d/beats.list 以進行編輯

sudo vi /etc/apt/sources.list.d/beats.list

確定下面這一行存在,如果不存在,請添加後保存退出:

deb https://packages.elastic.co/beats/apt stable main

Topbeat 和 Elasticsearch 還有 Filebeat 一樣使用 GPG 許可,它能通過下面的命令進行安裝

 wget -qO - https://packages.elastic.co/GPG-KEY-elasticsearch | sudo apt-key add -

然後執行下列命令安裝 Topbeat 包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topbeat

安裝好 Topbeat 之後,下一步就是配置啦!

3.配置 Topbeat

在這一步中,我們將配置 Topbeat 使它連接到 ELK 伺服器上的 Logstash 上去。這一節中我們將通過修改 Topbeat 的默認配置文件來完成對 Topbeat 的配置。

在客戶端上打開 Topbeat 的配置文件:

sudo vi /etc/topbeat/topbeat.yml

注意:Topbeat 的配置文件是 YAML 格式,所以其對格式的要求非常高,注意要採用與原配置文件相同的縮進格式。

在該配置文件的首部是 input 小節,在這一小節中,你需要指定你要把什麼類型的統計數據傳到你的 ELK 伺服器上,並且指定這些統計數據的單位。在這裡我們將使用默認配置,但如果有需要的話你也可以自己做出更改。

output 小節下面,找到內容為 elasticsearch: 的一行,其下面的代碼配置了 Elasticsearch 輸出,這是我們不需要用到的,刪除或者注釋掉他們(直到 #logstash: 的上面一行)。

然後找到被注釋掉的 Logstash 輸出語句 #logstash: ,去掉它的注釋使它能夠作用。

同時,去掉 hosts: ["localhost:5044"] 的注釋,並且將 localhost 換成你 ELK 伺服器的 IP 地址,實例如下:

### Logstash as output
logstash:
# The Logstash hosts
hosts: ["ELK_server_private_IP:5044"]

這段代碼配置 Topbeat 使其通過 5044 埠連接到你 ELK 伺服器上的 Logstash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埠號我們應與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設置的一致。

接下來,找到 tls 小節,並去掉它的注釋。然後去掉標識為 certificate_authorities 一行的注釋,並將其值更改為 ["/etc/pki/tls/certs/logstash-forwarder.crt"]. ,更改後的配置文件應該是這樣的:

 tls:
  # List of root certificates for HTTPS server verifications
  certificate_authorities: ["/etc/pki/tls/certs/logstash-forwarder.crt"]

這段代碼配置 Topbeat 使用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創建的 SSL 安全證書進行連接。

現在,讓我們重啟 Topbeat 使我們的改變生效:

sudo service topbeat restart
sudo update-rc.d topbeat defaults 95 10

如果你不確定你的配置是否正確,請與示例文件進行對比。

完成了上述這些之後,你的客戶端就已經在向 ELK 伺服器上的 Logstash 發送數據了!在你的每一台客戶端上重複上述步驟。

測試 Topbeat 是否正確安裝

如果你的 ELK Stack 已經正確配置,那麼你客戶端上的 Topbeat 應該已經開始往你的 ELK 伺服器上的 Logstash 發送日誌文件,而 Logstash 應該把上述的日誌文件加上時間戳在 Elasticsearch 中創建 topbeat-YYYY.MM.DD. 這樣的餓索引。

在你的 ELK 伺服器上面執行下列命令以確定 Elasticsearch 確實在以詢問 Topbeat 引索的方式接收信息。

curl -XGET 'http://localhost:9200/topbeat-*/_search?pretty'

你將得到這樣的輸出:

{
      "_index" : "topbeat-2016.02.01",
      "_type" : "process",
      "_id" : "AVKeLSdP4HKUFv4CjZ7K",
      "_score" : 1.0,
      "_source":{"@timestamp":"2016-02-01T18:51:43.937Z","beat":{"hostname":"topbeat-01","name":"topbeat-01"},"count":1,"proc":{"cpu":{"user":0,"user_p":0,"system":50,"total":50,"start_time":"12:54"},"mem":{"size":0,"rss":0,"rss_p":0,"share":0},"name":"jbd2/vda1-8","pid":125,"ppid":2,"state":"sleeping"},"type":"process","@version":"1","host":"topbeat-01"}
}

在上面的輸出中,如果 total 顯示為 0 ,那麼表示 Elasticsearch 沒有任何 Topbeat 的數據,你需要重新安裝並查錯。

反之,如果你得到了像上面一樣的輸出,那麼請繼續下一步。

連接 Kibana

當你在所有的客戶端上面都完成了 Topbeat 配置之後,你難免會想要比較各個客戶端的狀態,讓我們使用 Kibana 吧!

在任意一個瀏覽器,在地址欄鍵入你 ELK 伺服器的 FQDN 或者公網 IP ,登陸之後你將會看到 Kibana Discover 頁面(如下圖所示)。

從左側邊欄選擇明為 [topbeat]-YYY.MM.DD 的記錄,在右側查看記錄詳情。

topbeat-index-select

在這個頁面你可以搜索你的 Topbeat 記錄。

如果你想要查看我們之前導入的 Topbeat 儀錶盤,那麼請按下面的方式操作:

點擊位於頂部的 Dashboard 按鈕,然後點擊 Load Saved Dashboard ,然後進入列表的第二頁,點擊 Topbeat-Dashboard

topbeat-view-dashboard

結語

現在,你的整個系統都由 Elasticsearch 和 Logstash 集中管理,你可以通過 Kibana 動態監視他們。


 

原文鏈接:https://www.digitalocean.com/community/tutorials/how-to-gather-infrastructure-metrics-with-topbeat-and-elk-on-ubuntu-14-04

譯文鏈接: http://www.linuxstory.org/how-to-gather-infrastructure-metrics-with-topbeat-and-elk-on-ubuntu-14-04

轉載請註明出處,否則必究相關責任!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軟體

開源軟體

嵌入式 Linux 的瑞士軍刀:BusyBox

上期文章中,筆者向各位介紹了 musl,一個 Glibc 的替代方案,它的主要優勢體現在更加整潔的代碼、更小的二進位體積和更優秀的靜態鏈接支持。而本期文章的主角:BusyBox 則是 GNU Core […]
開源項目

Pwnagotchi 開箱教程

Pwnagotchi 是一個由 Bettercap 驅動的 A2C 的 「AI」,它能夠從周圍的 WiFi 環境中學習,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它捕獲的可破解 WPA 密鑰材料,該材料將作為可被 hashcat 破解的 PCAP 文件收集在磁碟上。 簡單來說,Pwnagotchi ...
開源軟體

光速上手C++20協程

今天來學習下怎麼使用基於C++20設計開發的協程框架async_simple(https://github.com/alibaba/async_simple)。async_simple是阿里巴巴開源的輕量級C++非同步框架。提供了基於C++20無棧協程(Lazy),有棧協程(Uthread)以及Future/Promise等非同步組件。連續兩年經歷天貓雙十一磨礪,承擔了億級別流量洪峰,具備高性能和高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