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核短文資訊

龍芯開始發布針對3A6000系列CPU的Linux補丁

儘管龍芯3A6000處理器尚未正式推出,但自去年以來的傳言將其定於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並有人聲稱這種性能提升可以與AMD Zen 3或英特爾Tiger Lake的性能水平相媲美。在3A6000系列推出之前,針對這些下一代LoongArch處理器的Linux補丁已經開始出現。

龍芯3A5000系列是該中國公司的當前處理器,也是他們首次基於LoongArch開發的CPU ISA,部分基於MIPS64,靈感來自於RISC-V。龍芯3A5000系列在Linux上運行良好,龍芯工程師已經將他們的LoongArch內核補丁上游,同時繼續在更多用戶空間軟體中啟用LoongArch支持。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任何龍芯3A6000系列特定的補丁。一位龍芯工程師發布了這個補丁系列,添加了一個硬體頁表步進器。補丁註明,LoongArch 3A6000系列處理器及更高版本具有硬體頁表步進器(PTW)支持,可以通過硬體處理所有快速路徑的TLBI/TLBL/TLBS/TLBM異常。只有在緩慢的路徑,即頁面故障時,才需要軟體處理。

另外,今天另一個補丁系列添加了具有不同提示的LoongArch DBAR。這些不同內存屏障的提示可以為龍芯3A6000系列帶來性能提升。

隨著這兩個補丁系列今天從龍芯工程師處發布,並明確提到3A6000系列支持,預計更多的Linux內核啟用代碼將很快到來,以支持今年推出的這些下一代中國龍芯CPU。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內核

內核

rootfs initramfs kexec 與 Linux 啟動過程

作為 Debian 用戶,在使用 apt 更新系統時偶爾會發現某次安裝更新的時間特別長,這往往出現在較大版本的更新中,仔細觀察後就會發現,這個耗時極長的操作並不是安裝某個軟體,而是對一個名為 init […]
內核

Linux 共享庫的 soname 命名機制

Linux 有一套規則來命名系統中的每一個共享庫,它規定共享庫的文件命名規則如下:libname.so.x.y.z,即前綴"lib"+庫名稱+後綴".so"+三個數字組成的版本號,其中,x 表示主版本號,y 表示次版本號,z 表示發布版本號。SO-NAME 命名機制,就是把共享庫的文件名去掉次版本號和發布版本號,只保留主版本號。在 Linux 系統中,系統會為每個共享庫在它所在的目錄創建一個跟它的 」SO-NAME」 一樣的軟鏈接指向它。
內核

Linux 5.6 內核發布

Linux 5.6 kernel 正式發布。顯著的新特性包含 WireGuard 進入主線、對 USB4 的初步支持、Time Namespace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