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

Install NGINX and PHP on FreeBSD 12

前言

對於經常需要搭建網站,對網站進行操作的人來說, 使用 FreeBSD 平台可能會方便使用一些。這裡就以 FreeBSD 12 系統來講解下環境的搭建。

Nginx Install

首先,則是安裝 nginx 。
sudo pkg update && pkg install nginx

安裝完成之後運行如下命令查看效果:
sudo service nginx onestart
之後在瀏覽器訪問伺服器 IP 地址可以看到如下信息:
至此,成功安裝 nginx 。

PHP Install

對於 FreeBSD 的話,有很多的版本可以選擇,這也是一個成熟的系統所提供的便捷的地方之處。通過運行如下命令查看系統鏡像源都提供哪些版本:
pkg search php | grep -e "^php[0-9].-[0-9]"
如圖所示:
這裡為了方便就使用了 php73 版本。 sudo pkg install php73

配置文件

安裝完成之後,就是我們的兩個軟體聯動了。這裡就需要配置 nginx 以接入 php 。 首先,創建 php 的配置文件: php.ini
sudo cp /usr/local/etc/php.ini-production /usr/local/etc/php.ini
之後啟動 php-fpm
sudo service php-fpm onestart
啟動完成後,運行如下命令查看運行結果:
sudo sockstat -l
可以看到 php-fpm 在運行,並且運行綁定地址在本地地址的 9000 埠。
這個時候呢,就知道我們下一步應該把 nginx 得到的 php 請求發送到本地的 9000 埠了。
之後配置 nginx 。修改文件: /usr/local/etc/nginx/nginx.conf
首先,修改根目錄欄位,使得 nginx 首頁支持 php 文件。在 index 欄位,加入 index.php 。
之後修改文件使其轉發 php 請求。在該文件中,找到注釋掉的 php 段,取消注釋。之後運行命令重新載入配置。
sudo nginx -s reload
在 nginx 的網頁目錄下,創建我們的 php 測試文件。這裡我創建文件 info.php ,內容如下:
<?php
    phpinfo();
?>
這個時候瀏覽器訪問該文件: 127.0.0.1/info.php
會發現瀏覽器提示: File not found. 通過查看 nginx 的日誌會發現有這麼一行提示:
2021/01/12 18:45:58 [error] 33739#100097: *1 FastCGI sent in stderr: "Primary script unknown" while reading response header from upstream, client: 192.168.56.1, server: localhost, request: "GET /info.php HTTP/1.1", upstream: "fastcgi://127.0.0.1:9000", host: "192.168.56.101
我們回過頭來再看看我們的 nginx 配置文件,需要修改兩個配置。首先是 fastcgi_param ,把後面的 /scripts 修改為 $document_root 。 之後便把 root 修改為和根目錄一樣的值,這裡我的是: /usr/local/www/nginx; 重新載入 nginx 配置文件。訪問 info.php 可得如下結果:
到這裡,基本的就已經是完全安裝配置成功了。至於 nginx 配置文件中為什麼要修改那兩行。原因很簡單, fastcgi_param 則是配置 nginx 轉發請求給 php 的時候的參數, 而變數 $document_root 則是當前塊中 root 變數的值。至於網上一些把這個值寫到這裡的說法,可行是可行,但是不覺得看著很難受嗎?

CMS 系統安裝配置

目前網上存在著大量的 CMS 系統,這裡就不對其進行評判了。為了演示,就選擇我之前使用過的 PbootCMS 作為演示。

PHP 依賴軟體包

執行命令,安裝以下軟體:
sudo pkg install php73-gd php73-mbstring \
php73-curl php73-extensions php73-filter php73-sqlite3 \
php73-json php73-iconv
安裝完成後,即可。在 BSD 系統中,只需要安裝即可,並不需要額外的配置。 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上傳文件失敗的情況。這裡經過排查提示一下,需要安裝 php73-iconv 這個擴展。

安裝使用 CMS

安裝完成 PHP 環境之後,只需要去 PbootCMS 官網找到源碼下載,並放到 PHP 的代碼目錄即可。 前台訪問即正常顯示。

提醒

上述操作只是把平台架設成功,並沒有設置開機自啟。如果想設置開機自啟的話,運行如下命令:
sudo sysrc nginx_enable="YES"
sudo sysrc php_fpm_enable="YES"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chase for something eternal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教程

    教程

    在 Ubuntu 像22.04 LTS Linux 安裝 JUnit 5

    JUnit 不僅簡單而且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來編寫和執行 Java 應用程序的單元測試,因此它是開源類別中使用最廣泛的測試框架。 JUnit的最新版本5發布時帶來了許多改進。 所以,如果你使用Ubuntu […]
    教程

    同時運行多個 Linux 命令

    了解如何在 Linux 中同時執行多個命令可以顯著提高您的效率和生產力。本文將指導您通過各種方式在單行中運行多個 Linux 命令,甚至如何自動化重複的任務。 理解基礎知識 在深入了解高級技巧之前,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