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20日,FreeBSD 工程團隊正式發布 FreeBSD 14.0FreeBSD 14 的官方支持將持續到 2025 年 11 月。

FreeBSD 14.0-RELEASE 官方支持 amd64、aarch64、 i386、powerpc、powerpc64、powerpc64le、powerpcspe、armv7 和 RISCV64 架構,放棄了 MIPSARMv6。本次更新包括從 shell 改進到高級虛擬化功能, 讓FreeBSD 14 可以充分滿足業務用例的不同需求。

FreeBSD 14 新特性

  • FreeBSD 14 將 root 用戶的默認 shell 更新為 sh, 為互動式使用提供了一系列新的特性。本次升級帶來清新高效的 shell 體驗,增強了用戶與系統的交互。

  • FreeBSD 14 開始採用 Dragonfly Mail Agent 作為默認的郵件傳輸代理 (MTA),取代了 sendmail。此更改通過 mailer.conf 簡化了 MTA 配置,為用戶提供了更現代、更高效的電子郵件處理體驗。

  • 隨著 jail.conf 文件中引入 .include 指令,以及對文件名通配的支持,Jail 得到了提升。此增強功能簡化了 jail 配置,使用戶能夠更靈活地控制虛擬環境。

  • 一次性密碼工具 OPIE 已從基本系統中刪除,鼓勵用戶安裝安全/操作埠(如果他們希望繼續使用它)。FreeBSD 14 通過處理 etcupdate 期間從 PAM 策略中刪除或注釋掉pam_opie和pam_opieaccess,確保了平穩的過渡。

  • 在 FreeBSD 14 中, 語言環境處理得到了重大升級, 現在與 CLDR 41.0 和 Unicode 14.0 保持一致。這確保了用戶能夠訪問最新的國際化標準,從而營造了一個更具包容性和全球意識的計算環境。

  • 引入了 base64 實用程序,為系統庫添加了一個有價值的工具。此外,bhyve 虛擬機管理程序現在支持可選的 TPM 直通,為虛擬化環境提供增強的安全功能。

  • FreeBSD 14 還顯著改進了 AMD 和 Intel GPU 的 GPU 直通。雖然這項工作未完全結束,仍在進行中,但增強的配置為更高效、更強大的虛擬化設置鋪平了道路。

  • FreeBSD 14 的 pw 和 bsdinstall 現在在 /home 而不是 /usr/home 中創建主目錄。不會創建來自 /usr/home 的 /home 的符號鏈接。因此,如果從 FreeBSD 13 升級到 FreeBSD 14,請確保正確遷移它。

此外,一些以用戶為中心的增強功能包括在日期實用程序中添加用於時區轉換的 -z 選項、在 diff 中使用 –color 選項的彩色輸出支持,以及刪除已棄用的 fmtree 實用程序。

文件系統更新

  • FreeBSD 14 引入了 gconcat 工具的改進, 允許在連接設備創建後添加設備。這為存儲配置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增強了整體用戶體驗。此外,gunion 的引入有助於跟蹤只讀磁碟上的更改,使其對於文件系統修復或軟體升級等臨時更改非常有價值。

  • 為了增強可見性和調試,與 vnode 相關的統計信息現在分組在 vfs.vnode 下,從而提供更全面的視圖。此更改來自解決和解決與通用文件系統代碼中的 vnode 回收相關的問題。

  • 用戶現在可以在運行日誌軟更新的 UFS 文件系統上使用快照執行後台文件系統檢查,從而提高系統維護效率。

  • ZFS 子系統在升級到 OpenZFS 2.2 版後得到了顯著提升。新功能包括塊克隆、BLAKE3 校驗和以及性能改進,例如完全自適應 ARC 和 I/O 預取增強功能。

  • FreeBSD 14 現在支持在 VNET jail 中運行 NFS 伺服器,擴展了網路配置的範圍。用戶可以通過在其文件系統上隔離 jail、設置 allow.nfsd 參數並確保正確配置enforce_statfs從此功能中受益。

  • NFSv4 掛載有顯著改進,客戶端默認為伺服器支持的最高次要版本。用戶可以使用 minorversion 掛載選項覆蓋此行為。此外,FreeBSD NFS 客戶端現在支持 1 MB 的 I/O 大小,與 Linux 客戶端一致。

  • 引入了新的 syskrb5 掛載選項,允許使用 Kerberos 的 NFSv4.1/4.2 掛載,而無需在掛載時使用 Kerberos 憑據。這簡化了身份驗證過程並增強了安全性。

網路與硬體支持更新

  • lua 風格的載入器現在以 loader_conf_files 的形式解釋.lua文件,並在沙箱中執行它們。這讓 FreeBSD 14 帶來了更大的可配置性,並擴展了載入器環境變數的效用。

  • AWS EC2 實例現在使用 UEFI 啟動(如果可用),從而大大縮短了啟動過程持續時間。對於在 EC2 實例上尋求更快啟動時間的用戶來說,此增強功能是一個好消息。

  • if_stf, IPv6 over IPv4 的 6to4 介面現在根據 RFC5969 支持 IPv6 快速部署 (6rd),擴展了 FreeBSD 14 的 IPv6 功能。

  • if_bridge上的第 3 層過濾調整了默認設置以確保更安全的操作。此更改增強了某些虛擬配置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 FreeBSD 14 告別了對 MIPS 、armv6 架構的支持, 與不斷發展的硬體和架構偏好保持一致\專註於更現代的架構和優化資源。

  • FreeBSD 14 帶來了巨大的改進, 作為一個主要版本, 使它完美地升級了您正在運行的 BSD 機器,以提高整體系統性能。

下載鏡像說明

LinuxStory 推薦下載 DVD1 這個鏡像,可從 https://mirrors.lug.org.cn/ 取得。DVD1 這包含了安裝基礎 FreeBSD 所需的一切 操作系統、文檔、調試分發集、 以及一小組旨在獲取圖形的預構建包 工作站啟動並運行。它還支持引導到 基於「LiveFS」的救援模式。如果可以的話,這應該是你所需要的 刻錄和使用 DVD 大小的媒體。

此外,這可以寫入 U 盤(快閃記憶體 drive) 用於 amd64 架構,用於在 能夠從 USB 驅動器啟動的計算機。它還支持 啟動到基於「LiveFS」的救援模式。

作為如何使用 memstick 圖像的一個例子,假設 USB 驅動器在您的機器上顯示為 /dev/da0,如下所示 應該工作:

  # dd if=FreeBSD-14.0-RELEASE-amd64-dvd1.iso \
      of=/dev/da0 bs=1m conv=sync

請注意確保目標 (of=) 正確無誤。

從舊版本升級到 FreeBSD 14

如果你正在使用 FreeBSD 13 系列, 可以運行以下命令集來升級到這個版本。升級前請確保備份您的文件、資料庫和配置文件。

freebsd-update fetch install
pkg update && pkg upgrade
freebsd-update -r 14.0-RELEASE upgrade
freebsd-update install
reboot
freebsd-update install
pkg-static install -f pkg
pkg update
pkg upgrade
/usr/sbin/freebsd-update install

相關鏈接: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2
不錯
0
愛死了
2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