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教育

ezgo 在台灣學校的自由軟體實踐

ezgo 台灣學校自由軟體實踐

這些年,自由軟體台灣有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進步,某種程度上一定要感謝"ezgo"團隊,他們將一個預先打包好的自由軟體集錦放在一起,從而讓老師和學生們更容易取得和使用。新北市政府甚至已經讓轄區內小學所有的超過10000台電腦安裝 ezgo 11,讓數以千計的學生們能面對面近距離地開始使用 Linux、KDE 和教育自由軟體。ezgo 團隊也特意在此分大家分享經驗,這個了不起的成就是怎麼做到的。

第一次嘗試傳播自由和開放的理念

大約在 2003年 左右,儘管自由軟體和開源軟體(FOSS)已經在開完傳播了上十年,但是仍然有非常少的人們知道 FOSS 是什麼,而且他們中的大多數是技術用戶。大多數人們都在用著微軟公司的 Windows。台灣各個階段的學校電腦教室里都只教 Microsoft Office。我們當時想到推廣 FOSS 的主意是:告訴人們,用 FOSS 去"替換"(非法!)商業軟體。

我們告訴老師們開始使用 Open Office 來替代 Microsoft Office。我們告訴人們使用 Linux 替代 Microsoft Windows。我們希望大家能理解,並且教他們的學生和孩子。


英文鏈接: https://dot.kde.org/2013/10/02/ezgo-free-and-open-source-software-taiwans-schools 作者為 SLAT 自由軟體協會 Franklin Weng,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 Eric Sun。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教育

開源教育

ezgo 教育場景開源軟體精選集

ezgo 精選及內置了大量教育類的開源軟體,不用安裝 ezgo 也可以體驗這些開源軟體,在這裡小編真誠推薦給夥伴們,它們中的大部分不止可以滿足的學習的需求,很多都可以作為日常使用。
開源教育

如何通過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每年省下大量書本錢?一位老教授的經驗談

戴維·李普曼(David Lippman)教授是一位數學教師,但對計算機和程序相關的東西一直都相當有興趣。這幾年來,已經用了不少的開源軟體,也貢獻了幾個小計劃,像是 ASCIIMathML(撰寫數學式子的語言)。他一直在用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開闊視野,優化教學的同時,還幫助學生省下了不少書本錢。
開源教育

Linux 系統管理員面試常見的30個問題與答案

Linux 系統管理員在面試的時候總會被問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討論Linux系統管理員最常見的30個問題以及專業人士的回答。不是 Linux 系統管理員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學習到一些基本的但是卻極其有用的 Linux 系統管理知識。
開源教育

喜歡Linux的青少年是什麼樣?

但是,有一天我發現我對一個即將8年級畢業的同學說:「當你上了高中,四處找找那些熱愛Linux的同學,你會發現他們是學校里最聰而且最有創意的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