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教育

如何在學校進行黑客技術教學和開放教育

不論你聽到有關於黑客的什麼流言,真相只有一個:他們在做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探索黑客是有活力、足智多謀並且有創造力的。他們深入研究事情的本源,指出應該如何去控制它們、改變它們。這份能研究出事情到底是如何工作的本領也讓他們能想出更好地主意。

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在乎為了研究一個科學疑問犯相同的錯誤,目的就是要看看同樣的錯誤會不會導致同樣的結果。這就是黑客們不怕失敗,不覺得失敗是在浪費時間的原因,他們覺得每次失敗都意味著會學到一些新的知識。這是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們需要將黑客精神引入學校的原因。

現在學校的領導們和家長們一直在阻止這件事情,這是因為他們還不真正地了解黑客。很多被稱作黑客的人,尤其是那些被媒體稱作黑客的人,或者是那些做了黑客的麻煩事的人,都不是真正的黑客。大多數只能算作是盜賊和騙子。

當你讀到一條新聞:女學生攻擊了臉書去騷擾一個同學,要相信你只是看到了一條嘩眾取寵的標題而已。黑客們知道真相只是一個女學生看到了她的同學輸入了臉書的賬號密碼然後自己以他的賬號密碼登錄了臉書。這意味著人們利用社交媒體不是因為害怕它帶來的影響,學校的教育也會給這種事情帶來實質性的改變。

黑客是一種研究事物的方法。你有過嘗試一遍又一遍不同的方法去得到你想要的結果嗎?你有過拆開一台機器或是一個設備去研究它是如何工作,由哪些部分組成,然後對一些部件進行改變去看看它是否還能進行別的工作嗎?這才是黑客。你去探索你深入研究的事情,事物工作的原理,為的就是能真正掌握它,了解它,創造出更好的事物。

黑客是一個有經驗的科學家,雖然有時候稱作他們瘋狂的科學家會更合適,因為他們不像真正的科學家一樣根據假設去研究事物,而是跟從他們的直覺去做探究。不過這並不算一件壞事。許多有趣的事物被發現,被發明出來,不正是因為有人不按照現有的思想來做研究么?

舉例說明下……
一個數學家康托( Georg Cantor ),做出了一個關於無窮極限的假設,這個假設在業界引起了許多同行們的憤慨,他們說這個假設是數學界的災難

特斯拉( Nikola Tesla )是另一個整天想著瘋狂科學的人,但是他比其他人對電的了解更多。他設計出了第一台用在交流電中的無刷電動機,並且以特斯拉效應和特斯拉線圈聞名於世。

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 Ignaz Philipp Semmelweis )指出了醫生在治療不同的病人時必須洗手以防交叉感染。他懷疑病人之間互相傳染疾病是不是他的錯,所以他決定在見過病人後認真洗手,確保病毒不會再傳播。但是當時很有名氣的研究病毒的科學組織和覺得洗手這件事太麻煩的醫生們都極力地反對他。

直到網路時代的到來,它製造了太多的應用,系統,設備和程序。在網路中也是最容易就能發現黑客的存在。你完全可以說這是一個信息可以完全自由傳播的地方,因為黑客們將它打造成了開放和自由的平台,這個平台也就能更適合黑客們。但是網路並不是唯一的平台。你可以在幾乎生活中的每一個領域都找到黑客的身影,他們有一個共同點:他們花時間去學習事物是如何工作的,所以他們也就有能力去嘗試新方法。這些黑客們不會像普通的設計者一樣去看待事物,而是儘力去發現它的潛力,去把它變成新的東西。

也許你眼中的黑客就是入侵別人的電腦盜取賬戶的人。他們可以偷偷地讀你的郵件,偷偷地打開你的電腦攝像頭看你在家裡做些什麼。這些通通都不是事實。

有些黑客把網路安全看做是一種挑戰,所以他們選擇用「調戲」系統這種方式,實際上他們比網路的管理員和設計者想的還要更多。他們盡自己的全力去探索網路,到底哪裡應該使用指令,用什麼規則,和操作系統,外設,用戶,管理員之間的操作關聯。然後他們用不同的方式來獲得他們想了解的。這樣的一種黑客方式對讓網路世界變得更安全,讓科技變得更強大都十分有利。

不幸的是,有時候犯罪分子也會利用黑客技術去做一些違法的,破壞性的工作。這些人也就是你從新聞上知道的黑客們。一個黑客不會把其他人的賬戶信息放到大眾媒體的頁面上,或者獲取別人的密碼然後登陸他們的賬戶。這些都不算做黑客行為。黑客當然也不是下載腳本工具去攻擊別人郵箱的人。他們都不算做黑客,只能是盜賊和騙子。
黑客行為本身是不違法的。至多不會超過扔一塊石頭的嚴重性。它完全取決於你的意圖。如果你朝一個人扔了一塊石頭意圖是傷害他,那麼這就是犯罪。但如果你的意圖不是傷害別人,但是確實有人因此受傷了,這未必是犯罪,不過你還是得為你的行為負責任並且賠償損失。安全和開放科技協會組織( ISECOM )宣稱黑客分析項目發現最多的黑客破壞行為源自於青少年,那些不是很有經驗的黑客們意外毀掉別人的財產。這些道理他們的老師和家長們都告訴過他們,但是在網路中他們並沒有這種意識。如果我們有在教他們黑客技術,我們也可以把責任心教給他們,把應該在探索別人的東西時怎麼做。這樣才會鼓勵學生去用黑客技術探索研究他們自己擁有的東西。

禁止這種事情的辦法就是給他們舉例子說明哪些情況是違法的。有些黑客們甚至因為折騰他們自己的設備和電腦而受到了懲罰。儘管他們已經為這些東西付過錢擁有它們,但是畢竟它們還是不允許被拷貝或修改的。也有一些黑客們去折騰程序,音樂和電腦,他們已經為這些東西付過錢了,但是還是想在別的他們自己擁有的設備上使用他們,於是他們被檢舉了。特別是當他們還公開地和別人說自己這樣子的想法。黑客們會發現任何一種他們買的非開源的軟體如果被用來折騰都可能是違法行為,即使他們只是自己研究它們,只在自己的電腦上使用它們。這是因為你買來的東西還有版權,並且eula協議也說明了你不可以這麼做。默認你在安裝和使用這個產品時已經同意了這些條款,即使你根本沒有找到這些條款,沒有閱讀條款。是的,這的確是一件卑鄙而不公平的事情。

但是有更多的理由去鼓勵年輕人去研究探索。我們的教育是開放的。我們可以教導他們合法地進行探索,鼓勵他們想得更多,更有靈感,更有好奇心,通過這些去做一個黑客。黑客的行為真正上是當你不知道一件東西是如何工作的時候去弄明白它的原理,去控制他們。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去憑你所願擁有一件東西,去做你真正想做的,去阻止別人破壞你擁有的東西,盜取你的想法繪畫,文章,圖片並傳到別人的雲端,還要被扣上「這是你的愛好」這種帽子。

作為一個黑客,你要發掘出你最感興趣的東西。有時你買了產品,但是賣給你產品的那個公司會想方設法地要你不能修改它。你不能在別的地方使用它,不能用別的方法使用它。還會讓你知曉這樣一個事實-如果你把它破壞了,可沒有人會幫你修理或者更換。這意味著探索你自己擁有的東西有時候甚至比讓你自己做一個東西還要難,這樣它們的產品就不讓你折騰了。

也不像有些人想的那麼可怕,這種方式還是有優點的,尤其是當你想要遠離一些人,例如生產它們的公司,或者擁有你個人資料的市場調查公司。

總之,知道如何去做黑客做的事情會讓你更加安全。對於許多人來說,安全就是把東西放在一個上了鎖的地方,或者放在一個有報警器防火牆的地方。但是有時候這些保護措施也沒有正常工作,這也就增加了你被攻擊的風險,這些情況都是一個保護功能的措施不應該出現的。

像那些智能手機和有攝像頭的平板裡面的 Skype 程序,你就不知道它在後台做些什麼。這就需要我們去從它這裡搶回控制權。

讀到這篇文章的教育工作者們也許開始想要交他們的學生們黑客知識了,當然有些東西還是要先明確的:做黑客並不容易。首先就有來自那些保守思想的阻力。學校的領導者們也必須和一些現實情況做鬥爭,比如說黑客行為在他們的州就是違法的,這樣他們就必須尋找到開源的硬體和軟體來把這件事變成合法的。當我們去教育學生什麼去黑客,怎樣去做黑客的事情時,語言是很難描述的。不斷地練習和實踐它們才是取得進步的好方法。

免費開放的組織,像黑客教育,這些地方可以在支持學生們的實踐中,幫助學生們提高他們的技能,感覺和直覺。所以學生們也不容易做錯事。不過做錯事的可能性也只是這個實踐過程的一部分,也不應該成為老師和學校傳授黑客知識的阻礙。他們需要提前準備開放的資源和思想來支持學生們的努力。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6 Comments

  1. 我是高中生,從小對計算機系統這方面感興趣,覺得電腦比人更親,喜歡跟它打交道,可是沒有很好的學習條件,不像國外的學校會開計算機科學課程,中國的微機課學的東西弱智,而且也不算主科,好鬱悶。學這個都沒有人交流

    1. 我就是信息技術老師,很理解你的感覺。但計算機科學的優勢是只要你有一台電腦(Linux)+網路+搜索引擎隨時可以開始探索之旅,加之你的興趣,還有比這更好的老師嗎?如果你還有其他具體的學習困惑,Linux Story 樂意幫你解答

      1. 是的,最大的力量是興趣和對探索科學的好奇心,相信這支持了許多人走下去。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些純理科的知識,但是它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我的價值觀,使我相信真理能夠被認識,使我思考更獨立,平時更樂於融入群體,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2. 現在學校里教的太少了
    感覺還是有個線上或者線上定期交流的
    僅限於學術討論的黑客小組比較好一些
    但是
    現在都流行藏著掖著
    國內的藏著掖著和國外的開源共享是兩宗方向
    感覺不理解
    為什麼國內看不到很好的分享
    尤其是很多項目
    當你想去接觸的時候
    你會發現
    起點很高
    找不到入門的詳細流程
    你不知道如何start
    但是看得到很多人在分享如何更好地use it
    這才是最無奈的

    1. Hi, 這位朋友不要失望,我覺得你可能之前沒有找對途徑,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非常樂於分享自己會的,也非常期待一起學習和探索不會的。起碼開源社區都是這樣的,開放和共享,這也是 open source 的基本理念。你可以告訴我你在哪個城市,我可以介紹你加入當地的開源社區,希望能幫到你。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教育

開源教育

如何通過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每年省下大量書本錢?一位老教授的經驗談

戴維·李普曼(David Lippman)教授是一位數學教師,但對計算機和程序相關的東西一直都相當有興趣。這幾年來,已經用了不少的開源軟體,也貢獻了幾個小計劃,像是 ASCIIMathML(撰寫數學式子的語言)。他一直在用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開闊視野,優化教學的同時,還幫助學生省下了不少書本錢。
開源教育

Linux 系統管理員面試常見的30個問題與答案

Linux 系統管理員在面試的時候總會被問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討論Linux系統管理員最常見的30個問題以及專業人士的回答。不是 Linux 系統管理員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學習到一些基本的但是卻極其有用的 Linux 系統管理知識。
開源教育

喜歡Linux的青少年是什麼樣?

但是,有一天我發現我對一個即將8年級畢業的同學說:「當你上了高中,四處找找那些熱愛Linux的同學,你會發現他們是學校里最聰而且最有創意的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