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

開源軟體:回顧過去的 20 年

「開源軟體」如何在誕生20年以後佔據了主導地位,接下來又將怎樣發展?

二十年前,1998年2月,「開源」一詞首先被運用於軟體。 不久之後,開源就被定義了出來,開放源代碼促進會( OSIOpen Source Initiative )的種子也被種了下去。 正如 OSD 的作者 Bruce Perens 所言。

「開源」這場運動既推動了自由軟體商業化這樣一個已有理念,又促使開源許可證形成了體系。

二十年後,這一運動被證明是非常成功的,超出了當時所有人的想像。 今天,開源軟體無處不在。 這歸功於互聯網和網路的基礎,它為我們所使用的電腦和移動設備,以及它們所連接的網路提供了動力。 沒有它,雲計算和新興的物聯網將不可能被推廣,甚至不可能出現。 它使新的商業模式得到測試和驗證,這就允許像谷歌和 Facebook 這樣的大公司站在前人的路上繼續往前走。

開源像其他任何人類的創造一樣,具有其黑暗的一面。 它為解開反烏托邦的監視和必然導致的專制控制創造了可能性,也為犯罪分子提供了新的途徑來欺騙受害者,更加解放出大規模的匿名欺凌。 它甚至還允許破壞性的狂熱分子秘密地形成組織,不會有會面的不便。 所有這些都是實用能力投下的陰影,正如歷史上的每一個人類工具都被用來供應和照顧,也用來傷害和控制。 我們要幫助下一代爭取無可取代的創新。 正如理查德·費曼所說。

每個人都被賜予了天國之門的鑰匙,但是這一把鑰匙也能打開地獄的大門。

隨著開源的成熟,人們對它的討論和理解方式也更加成熟。 如果說第一個十年是倡導和爭議的十年,那麼第二個十年可以說是接納和適應的十年。

  • 在第一個十年里,關鍵問題在於商業模式。「我怎樣才能既自由而又有償地做點什麼呢?」,而在第二個十年,更多人提出了管理層面的問題:「我怎樣才能既參與而又保持控制或者不被控制呢?」。

  • 第一個十年的開源項目主要是替代現成的產品,而在第二個十年中,它們越來越成為更大的解決方案的組成部分。

  • 第一個十年的項目往往由非正式的個人團體進行,而在第二個十年中,他們經常由基於一個個項目創建的基金會經營。

  • 第一個十年的開源開發者經常投入單一的項目,並大部分是利用業餘時間工作。 而在第二個十年里,他們越來越多地受雇於研究某個專門的技術的組織機構,成為專業人員。

  • 儘管開源一直被認為是提升軟體自由度的一種方式,但在第一個十年中它與那些更喜歡使用「自由軟體」的人產生了衝突。而在第二個十年里,隨著開源軟體的接受度加深,這個衝突基本上可以被忽略了。

那麼第三個十年將會帶來什麼呢?

  • 複雜商業模式 :主要的商業模式將把由於整合開源(尤其是部署和擴展)而帶來的複雜性問題的解決方案貨幣化( monetising )。整合的需求其實反映了這一點。

  • 開源大版圖 :眾多的開源項目將成為開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起構成整個開源生態棧。各種開源的組合拳將打出更宏大的解決方案。

  • 開源項目家族 :越來越多的項目將由 Linux Foundation 和 OpenStack 這樣的聯盟/行業協會以及 Apache 和 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 等基金會主辦。

  • 專業通才 :開源開發者將越來越多的把許多技術集成到複雜的解決方案中,並為一系列項目做出貢獻。

  • 軟體自由度降低 :隨著新問題的出現,軟體自由度(將四種自由應用於用戶和開發人員的靈活性)將越來越多地被用於識別適用於社區合作和獨立部署人員的解決方案當中。


原文作者: Simon Phipps 。
原文鏈接:https://meshedinsights.com/2017/12/21/20-years-and-counting/

本文譯者: Raine, An inquisitive digital media worker. (湖大萌妹紙一枚 ^_^)
本文鏈接:https://linuxstory.org/open-source-20-years-and-counting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雨落清風。心向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軟體

    開源軟體

    在 Linux 終端中管理您的密碼

    在信息時代,我們的所使用的密碼只會越來越多,你是否遇到過密碼太多而經常遺忘?所以應該如何高效地管理這些密碼?本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在我們擁有大量的密碼時,在Linux終端下,使用 Pass 管理系統高效地管理密碼,並為我們提供了詳細的操作步驟,使我們更加快速熟悉地掌握如何使用 Pass,減少我們自己在以後的使用中的可能遇到的煩惱。
    開源軟體

    用 Scribus 來進行排版吧!

    想不想製作一些親手設計的小冊子呢?來使用專業級的開源軟體 Scribus 快捷排版吧!這款應用可以讓你輕鬆地把創意落地成可列印的文檔,無論在家、辦公室還是專業的印刷廠都可以使用。在過程中也不會用到任何剪刀、膠水,完美契合不善動手的人。
    開源軟體

    使用 pdftk-java 來編輯 PDF 吧!

    在用命令行處理大量 PDF 文件時,手動操作通常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這時候可以選擇使用 pdftk-java 工具,配合上對應批量操作的 Makefile 文件,能讓你事半功倍。
    開源軟體

    來點更高雅的!用 Linux Sampler 演奏數字管弦樂

    一直以來,音樂合成器都在嘗試模擬真實的樂器。然而在技術的發展中,合成音樂家們發現如果想真正地捕獲到樂器的美感,只能去錄製他們的聲音,再通過技術合成手段來獲得想要的音樂。如果你想要為自己的遊戲或者其他應用來配上一段優美的音樂,聘請管弦樂隊顯然是非常昂貴的。但通過 Linux Sampler 這個開源程序,或者再加上一個 MIDI 鍵盤,也是可以實現一段成功的演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