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短文資訊

Linux中的du命令 – 顯示文件和目錄的磁碟使用情況+示例

您的計算機經常會得到更新、新程序和日誌,這些都將消耗磁碟空間。您需要找出這些對象消耗了多少空間,並相應地採取行動。

在Linux系統中,您可以使用du命令非常容易地找出磁碟空間使用情況。

先決條件

  • Linux或UNIX類系統。
  • 基本理解Linux命令行。
  • 具有sudo特權或root特權的登錄用戶。

Linux中的du命令是什麼?

du命令計算特定目錄(或子目錄)下文件消耗的磁碟空間。而df命令則給出文件系統和掛載磁碟的總體空間利用率。

如何使用du命令

du命令在命令行中顯示磁碟使用情況。默認情況下,它顯示每個目錄和子目錄的磁碟使用情況。

打開終端並輸入du並按Enter鍵:

du

du輸出

輸出顯示磁碟使用情況在左側,完整路徑,每個父目錄的總磁碟使用情況,最後一行顯示摘要。此輸出中沒有指示度量單位。默認情況下,du以1024位元組顯示大小。

Du命令選項

一些主要的du命令選項:

選項 描述
-h,--human-readable 人性化格式
-s,--summarize 目錄的總大小
-a 所有文件和目錄
-k KB中的磁碟使用情況
-m MB中的磁碟使用情況
-c,--total 總計大小
--time 顯示最後修改的時間
-X,--exclude=Pattern 排除與模式匹配的文件

帶有示例的有用的Du命令

熟悉這些命令可幫助用戶輕鬆獲得磁碟使用情況信息。讓我們查看一些有用的du命令。

以人類可讀格式顯示目錄大小

du命令的默認輸出不夠用戶友好。如果它列印例如1K、25M、2G等大小,那麼這將更容易理解。鍵入du -h命令以以人類可讀格式列印磁碟大小。

du -h

您還可以使用du -h *命令以列印當前目錄和子目錄中所有文件和目錄的用戶友好磁碟使用情況。

du命令有一個選項可以通過-B,--block-size=SIZE設置隱式行為。例如,將塊大小設置為1GB:

du -h --block-size=1G

顯示總結磁碟使用情況

du輸出了一個包含大量信息的目錄樹,可能很難找到合併大小。您可以使用-s來總結目錄的磁碟使用情況。

du -hs *

使用du命令的-s選項輸出目錄的總大小。您可以使用du -hs *命令總結目錄中所有子目錄的大小。

排除特定文件

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想排除特定的文件或目錄。使用-X或--exclude選項,您可以排除與模式匹配的文件。

例如,要排除所有.log文件,請使用以下命令:

du -h --exclude="*.log"

顯示文件夾中最大的文件

使用以下命令顯示文件夾中最大的文件:

du -ah . | sort -rh | head -10

顯示文件夾中最大的子文件夾

使用以下命令顯示文件夾中最大的子文件夾:

du -h --max-depth=1 | sort -hr

結論

在Linux中,使用du命令可以輕鬆查找文件和目錄消耗的磁碟空間。您可以使用du命令的各種選項和參數來獲取有關磁碟空間的更多詳細信息。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教程

教程

在 Ubuntu Linux 上安裝 Clang

無論您使用的是 Ubuntu 22.04、20.04 或其他任何版本,並且想要安裝 Clang(一個開源的 C、C++ 和 Objective-C 編譯器),本文將對您有所幫助。Clang 是 GN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