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Linux 盐计划通告2——盐计划规则详细说明及 免费电脑试用的申请方法

关心开源,关心 Linux 的社区小伙伴们大家好,上周末我们发起的 Linux 盐计划发布以来,得到了空前的关注,本来预估可能只会有20-30人左右申请,结果短短三天,收到近三百封申请邮件(目前还在快速增长中,预计可能会超过500封),由于人手有限(本来只有一名同学在处理,现在是一名同学+一名志愿者,继续招募中),我们的处理进程出现严重阻塞,在此也感到很抱歉,客人都已经到家门口了,结果我们还没办法马上开门欢迎客人,请客人落座休息,对此我们也感到很羞愧。我们目前已经快马加鞭,会尽快一一回复申请的同学,最后把这34台电脑交到合适的同学手上,帮助他方便地接触 Linux,参与到计划中来。

有一些看到我们 Linux 盐计划通告 的同学跟我们提意见说“讲情怀”的部分比较多,参加这个计划的规则不是很清晰,鉴于此,我们特意把规则梳理了一下,给之前没有看明白的同学再介绍一遍。

活动简介

不少小伙伴刚开始学习 Linux 的时候,装虚拟机总觉得玩得不爽、不够痛快(没错,追求的就是要痛快!),格自己的电脑硬盘物理机安装 Linux,考虑到电脑里装的宝贵资料,也不太敢。结合我们自身的经历,为了减少新同学(freshman to Linux/ open source)接触 Linux 的障碍,我们想到可以直接给新手提供一台电脑样机,这样可以让你不必担心自己的电脑资料,痛快物理机折腾 Linux 的需求。

活动要求

当然我们也不会让大家没有价值地随便折腾完就结束了这一趟 Linux 之旅。很多 Linux 新手安装各种 Linux 发行版遇到的一个头疼问题就是驱动,所以我们做了一个美好设想就是,申请折腾 Linux 样机的同学装完、折腾完 Linux 之后,把他解决驱动或者其他安装、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记录、分享出来给开源社区,这样就可以帮助到跟你使用相同型号电脑的 Linux 新用户。据我们沟通了解,很多新用户就是因为搞不定某些驱动问题,折腾两天无果之后|~而直接放弃使用 Linux 了。

活动目标

每一个折腾的同学留下的记录和解决问题的经验都是宝贵的资料,我们会建立一个知识库,目标是涵盖尽可能多的市面上的电脑型号使用 Linux 遇到的各种驱动问题和使用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个知识库就是 Linux 盐计划的目标和产出。我们把这个知识库比喻为“盐”,这也是项目名称的来源。

活动时间

1、2016年第一期活动的开始申请时间是1月22日,截止申请时间是1月31日。(超过截止日期的邮件我们会存档,但是不会考虑其申请)。
2、申请成功的同学会在2月2日之前得到邮件书面确认,我们会把样机在三天之内寄出来,试用时间为42天,加上快递往返时间,需要在3月20日之前将试用完成的机器寄还出来。
3、Linux 盐计划是一个长期计划,按照一个周期一个周期来执行,目前进行的是第一期活动,因为样机数量有限,一个周期大概持续两个月。目前第二期活动时间尚未确定,请大家继续关注本项目。

活动资源

第一期总计有34台各种型号的Acer笔记本电脑(感谢宏碁俱乐部提供支持),包括最新的第六代酷睿 i7-6700HQ、16GB内存的电脑,也有很久的第二代酷睿1GB内存甚至 奔腾处理器的电脑,详细的机器清单请参见 Linux 盐计划通告

同时也呼吁和鼓励其他 PC 品牌厂商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共同为开放电脑而努力,不要让电脑只支持某一种操作系统。从第二期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电脑品牌和型号提供给大家,丰富的型号和规格也可以极大地丰富我们的数据库。

申请规则(请细看)

开源社区长期以来都是以近乎公益的志愿协作方式运作的,为了保证有限的资源能到达真正需要的朋友手中,考虑再三,我们还是设定了一些要求,随着资源越来越丰富,参与机型、志愿者和厂商越来越多,我们会越来越放开条件与限制。

1、背景无限制,但是在校学生(不限中学生、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优先考虑。可以考虑接受高校开源协会开源社区的整体申请。(比如一次性申请10台电脑,然后协会内部安排)
2、所有样机最终需归还宏碁俱乐部,申请人取得机器,在使用过程中需爱惜电脑,不损伤,不拆解,如果出现遗失或损坏、调换部件,需要赔偿样机所有人。恶意调换电脑部件(CPU、内存、硬盘等),我们会拉入项目黑名单并公告社区。

3、为了尽可能降低申请人的参与门槛,我们考虑再三,确定参与资格后,来回快递费均由我们社区承担。(此处....可以有掌声....)
4、使用过程中不限安装的系统、不限发行版、推荐优先使用 ezgo 、Debian、openSUSE、Fedora、Ubuntu、FreeBSD等。
5、为保障机器流动、让更多人受益,限定每次申请成功后,从取得机器到归还机器,使用时长 42 天。
6、目前该计划提供的第一批34台机器皆在北京,由于样机比较贵重、计划初次执行,开源社区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第一期可能会优先考虑北京本地申请人,但是绝不会排除外地申请人,并且随着项目进行,后期会越来越不考虑地域。
7、参与活动需要产生如下内容,但是不限于以下内容,最终目标是鼓励折腾,鼓励创造,如果不打算分享折腾过程,请慎重考虑申请样机。

  • 在使用 Linux 过程中遇到的兼容性问题,驱动问题及解决方案
  • 硬软件配置问题,复杂的软件配置过程等问题
  • 开源项目的创建于维护过程与心得及原创项目的项目介绍
  • 其他与开源相关的有趣、有意义、有意思的内容

8、参与完试用之后,需提交一份使用过程的记录(形式为文章),提交给 Linux Story 社区,发表到 Linux  盐计划开源知识库中,协议为 cc 共创协议。(推荐 cc,但是以作者声明的实际协议为准),这也是这个项目的长期意义。

申请方法

有意参加第一期活动计划的同学,请在2016年1月31日之前。 发送一封邮件到 :lssaltplan^linuxstory.org(请将^改为 @),邮件格式如下:

邮件标题为 “#参与 Linux 盐计划,申请电脑试用 Linux# + 姓名(或 id) + 单位 (或社区名称)”

邮件正文中请包含您的自我简介 + 申请样机的用途说明,我们会在一周之内做出回复,并最终通过 Linux 盐计划委员会评估是否通过申请,予以最终确认。为了提高申请效率,请您在不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尽可能向我们介绍您的背景和用途说明。

为了保障有效、公平;申请的同学不需要指定申请的型号,只需要在申请邮件中写明申请机器的计划用途,如何使用即可,我们会有社区志愿者根据需求来随机安排 电脑。这样安排的原因是如果可以指定申请型号的话,绝大部分同学应该都是会申请配置更高、性能更好的机器,配置差的旧机器无人问津,也使项目本意打折扣。

另外欢迎您在本页面留言发表您的看法,并加入 Linux Story 读者交流群 ( 群号:199872803),同时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获得项目和活动的最新进展(微信公众号id是:linuxstory)

活动奖励

为 了 鼓励参加活动的朋友创作出对开源社区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Linux 盐计划的每一期都会设立一项大奖和多名鼓励奖。2016年第一期的奖项设置如下:

  • 一等奖: Acer Iconia One 8 平板电脑一台。
  • 鼓励奖:新秀丽背包 或 Acer 无刻键盘一个

奖项的确定由 Linux 盐计划委员会评定。Linux 盐计划委员会由 Linux Story 社区、中科院开源协会和北大开源协会、重庆 Linux 用户组和 Linux 中国的核心贡献者组成。

志愿者招募

本次活动涉及机型数量众多,在此我们也向开源社区招募2名志愿者(目前人手实在不够),主要负责与申请人的沟通,使用过程中撰写报告的指导,所以会需要一些 Linux使用的功底,最好是熟悉开源社区运作模式的学生。每名志愿者也将成为 LinuxStory.org 的开源顾问,并且将获得一份纪念奖品。有意的同学请邮件与 ls^linuxstory.org(请将^替换成 @) 联络,如果能附上一段自我介绍或者简历、一些关于这个项目的想法就更好了。

活动主办方

Linux 盐计划是一个开放的项目,活动由 Linux Story 社区ezgo 社区中科院开源协会北大开源协会宏碁俱乐部发起和举办,目前还有 重庆 Linux 用户组Linux中国 参与协办。同时欢迎更多的开源组织、高校开源社团和城市LUG与我们联系,加入 Linux 盐计划,一起为推广开源和 Linux 贡献我们的力量。(联络邮箱 lssaltplan~~linuxstory.org ,请将 ^^改为 @)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个合成词。 术语“booting(引导)”是“bootstrapping”的简写,描述计算机从零开始启动的过程,同时也表示一个古老的谚语“通过自力更生而出人头地“。 “引导”的思想在于一个困难的、复杂的目标可以通过一个小的动作开始,然后以这个小的动作为基础,一步一步地达到期望目标而完成。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1. 喜见大家踊跃参与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通告

    通告

    已经第十二届了,还是有人不知道 COSCUP 是什么?

    COSCUP(开源人年会)于今年8月5日、6日,在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盛大举行。今年COSCUP 以「拥抱社群,回归创始,莫忘初衷,拥抱开源」为主题,并邀请各界的开源贡献代表人物,张善政董事长、吕秋远律师、吴声明建筑师与柯文哲市长,担任开幕演讲嘉宾,承先启后,为 COSCUP 十二年历史,拉开新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