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火爆開源,COSCUP 十二年,台大社科院熱鬧開幕

亞洲最大的開源大會,第十二屆 COSCUP(開源人年會)於今年8月5日、6日,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盛大舉行。邀得張善政董事長、呂秋遠律師、吳聲明建築師與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擔任開幕演講嘉賓,以「開源與貢獻精神」為核心主題,接力為現場帶來科技與趨勢、知識的傳遞、解構與重構、共享與開放等主題,進行短講。

開源精神乃是指信息領域中,程序員透過「開放程序源代碼」,分享各式各樣的軟體工具或是軟體創作,同時共同協作,改善開源軟體,促進其進步與發展。眾人之事,眾人助之,開源精神期望透過開源軟體的實現與發展,改善社會的不便與問題,帶來更加美好的家園。


張善政董事長有著雄厚的技術背景,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推動台灣多項科技創新之舉。退休後的張善政董事長並未停下他的步伐,近幾年持續致力於開放農業、智聯醫療應用網的發展。深諳開源精神的張善政董事長,看到開源在人工智慧上發展的先機,並以「利用開源掌握人工智慧的發展機會」為主題,探討過去開源角色的蛻變與發展,未來人工智慧的前景與機遇。張善政董事長坦言,早年在台灣,開源發展常常受挫,如今 COSCUP 有千人參與,也有越來越多的信息業者參與,這樣的盛況令人高興。針對人工智慧的發展,董事長以 Google 的 TensorFlow 發展為例,張善政董事長認為,在人工智慧的時代,台灣擁有驚艷國際的實力,勉勵台灣在人工智慧的議題與策略上,應避免複製開發,而是應該從應用著手,找出相關互補與應用進行研發,結合各領域人才,如農業、醫療背景的人才,開發具台灣特色的應用,建立屬於台灣開發生態的系統,開發出所有人都能用的工具,揭開本次大會的序幕。

呂秋遠律師經常透過寫作,分享法律等專業知識,將晦澀難懂的法律條文,以淺白的字句解釋與分享給社會大眾。如同開源精神,工程師分享自己的信息專業,呂律師分享自己的法律專業。立志成為一個 giver 的呂律師,以「社會科學中的源代碼」為主題做為開場,講述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鴻溝來自於「主觀」因素,說明社會科學對於一件事物的現象,傾向於詮釋,而自然科學則專註於理性解釋,但兩者的共通點都在於「知識的傳達」,分享知識傳播的力量,而分享的念頭來自於「有些人可能有誤解,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因此想寫出來給其他人參考」。擁有力量的同時,呂律師開始思考,「當世界還有這麼多問題的時候,我還能做什麼?」,律師謙遜的表示「我能做的是用我的一點點的時間,將自己思考的觀點與知識分享出去」,懂得同理與謙卑,最重要的是,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開放,是美好的的開始」強調開放,才能帶來一切可能。

吳聲明建築師為新銳得獎建築師,發起「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紀念慰安婦對歷史的貢獻。COSCUP演講中,吳聲明建築師從故事的起源,URS127 開始,分享十禾建築形塑的一個空間的故事。URS127 是一個展場,提供連續千日,百場免費的展覽; URS127 是一個城市客廳,讓大稻埕居民擁有一個公平的平台,與政府官員討論大稻埕的發展與困境,了解真正的需求。同時吳聲明建築師也分享,「阿嬤家」是一個關於信任與陪伴的故事,因為這些阿嬤,十禾團隊希望可以認真對迪化街做點什麼,將老房子翻新成符合阿嬤需求展覽館,十禾建築秉持「老屋新生」的價值觀,認為「老」並不是一種不美,而忽略的可以變美的潛力,只要一點改變與營造,老房子就可以脫胎換骨。吳聲明建築師分享到:「將概念打開,把故事放進去,可以讓眾人感受到生命的故事與力量」,就如同開源精神中重要價值觀,透過「重構、開放與合作」,促進軟體的改善進步。

柯文哲市長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自上任以來,大力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的政策,為台灣政治人物中,實踐開源精神的先鋒。來到以開源精神為核心理念的 COSCUP,柯文哲市長首先強調為什麼「開放」是一種價值觀,說明「人的行為受到過去經驗影響」。當世代已經從「大量生產」邁入「眾人生產」的階段,開放的必要性就是讓狀態隨時保持在領先,擔任領先的角色才可以成為「標準」。柯文哲市長認為國家的力量來自於群體,如何讓群體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就是開放,當共享經濟成為趨勢,開放政府讓全民參與成為必要之事, 當開放政府使數據變為公開透明時,就必須要改變政治文化。柯文哲市長強調「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理念,因此上任以來積極實踐「開放政府」的理念,將信息開放予大眾,讓全民參與和監督,成為推動台灣政府改變的第一步,唯有改變與開放,才可以隨時保持領先。

除了邀請各界開源精神代表接力演講,世界各地的技術愛好者也在 COSCUP 分享各式各樣的技術議題,包含近幾年逐漸受到重視的開放農業、物聯網、Android 開發與信息安全,同時也討論包含資料庫、網頁技術、計算機系統與字型發展、社群經營、開放 AP I等多項專業議程,讓與會者自由選擇參與。每軌議程小至數十人,多至上百人一同參與。場外也有需多社群攤位與贊助廠商攤位,為與會者帶來徵才、技術交流、短課程等多樣活動,更有廠商提供徽章製作機,只要與會者完成大地遊戲即可免份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徽章,現場氣氛熱絡,帶來深刻的印象與經驗,吸引眾人明年繼續參與。

開源是一種精神,每個產業都有代表性的實踐,COSCUP 每位與會者,都是擁有貢獻精神、樂於付出的種子,期望透過自身的力量為社會帶來幫助與改變。COSCUP深信,透過每一位講師的分享與故事,將會為與會者樹立傑出的典範,有一天這些與會者將會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跟隨前人的腳步,傳承開源貢獻的精神,繼續推動台灣社會的進步。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活動

    活動

    ezgo 2020 冬令營活動通知

    ezgo 小組將在 2021 年農曆新年前後舉辦冬令營,為期2周,集中處理 ezgo15 項目和 ezgo Next 遇到的一些技術問題,歡迎有興趣的小夥伴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