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教育

四套專為兒童設計的 Linux 系統

當我侄女Shuchi正在使用手機或是使用任何電子設備時,我能夠從她的眼睛中看見強烈的好奇心。她就像其他同年齡的孩童一樣,喜愛體驗新事物。

當她看見我的筆記本電腦時,她總是充滿了無限的好奇。但在很多時候,我發現她會迷失在一些複雜的應用程序當中,這些程序只適合給大人們使用。大人們使用的操作系統對孩子們來說就像是一隻野獸,會令他們畏懼。這些應用程序超出了孩子們的理解能力範圍,並不適合用來教導他們。

因此,大人們使用的筆記本電腦或是平板電腦並不是孩子們或是老人(或任何未接觸電腦卻想學習的人)適合學習的工具。除此之外,讓孩子在電腦網路的廣闊世界中遊盪也使父母擔心。作為一個大孩子,且身為一位超過4年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愛好者,我喜歡探索及體驗不同的軟體。

回到尋找及建立理想的系統給我侄女體驗的這個主題,我找到開放源代碼 Linux 社群特別建立了適合孩子們的操作系統及操作介面,而且設定這些系統非常簡單。

為什麼小孩需要學習Linux呢?

我已經找到了有力的論點證明孩子們需要儘早了解Linux系統的魅力。

我的論點有以下兩點:

  • 未來的計算機教育:

我最近閱讀了一篇Stu JarvisMalcolm Moore的採訪稿「A year of Linux desktop at Westcliff High School」, 文中顯示:「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2000年時,97%的計算機設備都安裝了Windows 系統,但是現在有了平板和手機 後,Windows 在此領域只佔了20%的市場,Linux 則成為這個市場的霸主 」。我們特別專註在科學研究,且我們想要學生繼續去做偉大的事情像是創 造出下一個 Google 或是在 CERN 的模擬宇宙大爆炸實驗。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必須認識 Linux。因為Linux 在這世界上執行了一些最複雜的信息 基礎建設, 對任何想更進一步研究科技的人,學習Linux將會是明顯有用的資產。

除此,Linux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無所不在,下列為一些例子:

  • 執行太空站的工作
  • 運行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 九成的超級計算機採用Linux 系統

這是一個有力的理由使得One Laptop per Child(我自認為最好的組織計劃)使用Linux 系統為基礎來減少世界各地的信息普及程度。

  • 客制化:

越早學習可以更能夠適應多變的環境。沒有其他操作系統可以像 Linux 提供這麼多樣化的特色。Linux社群已經為孩子開發了有趣的學習環境,而這環境對孩子來說就像玩具和衣服一樣。我相信這足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讓小孩感到驚喜是非常重要的安排。

以程序教導孩子 Linux

Linux社群替孩子們設計了各種不同環境版本的Linux,我也尚未全部探索過,以下將列出我探索過的一些版本,你應該能夠從中找到最適合教導孩子關於Linux及計算機知識的Linux版本

Qimo

Qimo是以Ubuntu為基礎的版本,並專門為孩子設計打造的操作系統。這個操作系統預安裝了許多適合3歲以上孩子的教育類應用程序。其中 Gcompris 這套軟體,非常適合310歲的孩童使用。它包含了100種教育性遊戲,這些遊戲教了孩子基本計算機使用、閱讀、美術史、歷史、分辨時間還 有畫圖,也包含了像Childs Play的記憶訓練遊戲。

我對此最喜歡的事物是這版本採用Xfce 桌面,由於 Xfce 桌面為輕量級桌面,因此它可以安裝在舊計算機上。Qimo對硬體的需求非常低,因此很容易讓一台舊筆電或桌電賦予新的用途。我們有台老舊的計算機,Qimo則能讓它重生。

這個操作系統被我選擇來給侄女使用,因為它擁有讓孩童感到熟悉的卡通桌面及各種教育類應用程序。

Sugar

Sugar 是由OLPC (One Laptop Per Child)組織計劃所設計的系統,

它擁有對孩子來說非常友善且容易使用的介面。

喜歡探索的孩子們將會在 Sugar 中迅速找出新事物,即便他們還不會讀寫。

Sugar 實驗室表示:信息是名詞,學習是動詞

Sugar的介面以桌面比擬為出發點教導孩子們計算機知識,它是第一個努力嘗試創造基於認知建構主義及社會建構論用戶介面的系統,即學習者應在學習過程中確實探索與合作。

Ubermix

Ubermix 被廣泛應用在各學校中。此系統在設計時,將用戶數據儲存空間及軟體存放空間分割開來。所以當計算機當機時,用戶可以迅速地移除操作系統及回復檔案。
Jim Klein
Ubermix 創始人,在Opensource.com中表示:Ubermix 預先裝有數個教育、文書、美術設計、程序設計、網路和多媒體相 關的軟體。教育類軟體有CelestiaStellariumScratchVirtualLab MicroscopeGeogebraiGNUit Klavaro,其中也有遊戲性質的教育軟體,例如:TuxMath,TuxTyping gMultNumpty Physics,這些軟體給孩童們帶來許多學習的機會。

至於我們喜愛且熟悉網路相關應用程序:火狐 FirefoxThunderbirdChromeGoogle Earth Skype,在Ubermix中皆可看見它們的身影。而常用的文書應用程序如LibreOfficeNitroTasksPlanner Project Management VYM (View Your Mind) Zim Desktop Wiki也皆存在Ubermix中。喜歡美術設計的孩童則會發現GIMPInkscapeScribusDiaAgave等軟體,甚至可能發現專 門為更年幼孩童設計的TuxPaint。除此之外,Audacity OpenshotPencil ffDiaporama 等應用程序也能夠依孩童們的想法創造新事物。

Edubuntu

EdubuntuUbuntu的教育分支,由Ubuntu、教育家及老師共同合作開發而成。它內建了各式各樣的教育類程序及合適的學習環境。此 外,Edubuntu可透過Ubuntu軟體中心安裝軟體也成為它的優勢。許多教育社群在學校或組織團體中都已經廣泛地採用此操作系統以提供他們學生豐富 的學習環境。相較於QimoSugar,此操作系統在學習中有較高的難度,因此這是一個適合教導年齡較大的孩童認識 Linux 的操作系統。

原文鏈接:http://opensource.com/education/14/1/teaching-kids-linux
本文經許可編譯自正體中文原創翻譯:http://www.opensource.net.tw/node/20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1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2 Comments

    1. 不錯的文章,內容博學多才.禁止此消息:nolinkok@163.com

    2. […] 我們努力去分享存在於開放資源和教育體系共同點中的創新和信息,並且在2014年完成了任務,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這些文章中包括有 Luis Ibanez 的《開源硬體板 Raspberry Pi A+ 的回顧》,有 Phil Shiparo 的《關於數字圖書館的未來展望》,Nicole Engard 的《Charlie Resinger 採訪錄:關於 Penn Manor 的學生用 Linux 系統實驗的故事——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問題解決者》,Jen Wike Huger 的《Ned Batchelder採訪錄:開源edX平台如何應用於教育》和 Scott Nesbitt 的《開源科技發展中心員工教授訪談錄》。在我今年與 Opensource.com 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我大量的閱讀和思考激勵了我自己進行簡短的實驗,並且和社區的人們分享。他們其中的兩位用《四套專為兒童設計的 Linux 系統》中提到的 Linux 系統教我的侄子,並且在《為什麼開放數據在教育中如此重要》用開放數據進行了修改。 […]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教育

    開源教育

    linux 如何在取消標記時選擇目錄名

    如何在解壓 Tar 或 Tar.gz 壓縮文件時選擇文件夾名稱 什麼是 Untarring? Tar 是 Linux 系統中一個流行的命令實用程序,用于歸檔文件和文件夾,從 Tar 歸檔文件中提取文件 […]
    開源教育

    ezgo 教育場景開源軟體精選集

    ezgo 精選及內置了大量教育類的開源軟體,不用安裝 ezgo 也可以體驗這些開源軟體,在這裡小編真誠推薦給夥伴們,它們中的大部分不止可以滿足的學習的需求,很多都可以作為日常使用。
    開源教育

    如何通過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每年省下大量書本錢?一位老教授的經驗談

    戴維·李普曼(David Lippman)教授是一位數學教師,但對計算機和程序相關的東西一直都相當有興趣。這幾年來,已經用了不少的開源軟體,也貢獻了幾個小計劃,像是 ASCIIMathML(撰寫數學式子的語言)。他一直在用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開闊視野,優化教學的同時,還幫助學生省下了不少書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