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為推動中小學課堂教育信息化,EZGO China Conference 2014 發布會暨海峽兩岸教育資源數字化交流會2013年12月21日於重慶西南大學召開。本次大會由重慶開源社區Linux用戶組、台灣校園自由軟體數字資源推廣服務中心和中國計算機學會西南大學學生分會共同舉辦。

ezgo-logo

ezgo是一個開源、公益、面向教育的免費電腦操作系統項目,基於Kubuntu開發,這個項目將大中小學教育所需的教學資源集成到了一張可直接運行的光碟中,可以安裝在電腦中,也可以安裝在U盤中隨身攜帶,隨時使用,以開放的方式提供下載給所有人免費使用,光碟中包含了大量生動有趣的互動式教學軟體和優質的國際教材,涉及英語、物理、化學、地理、生物、天文、計算機等大中小學常見課程,讓老師能夠運用這些教學軟體與教材內容進行教學,以最為直觀的方式模擬教學情境,大大提高教學效果,同時也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對教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和家長的家庭學習都帶來極大幫助。

ezgo是一種Linux操作系統,與日常用到的Windows不同,Linux對電腦配置要求低、安全性高而且完全免費;同時ezgo也一掃以往Linux系統醜陋、難用的形象,簡潔美觀的界面配上容易上手的操作性,讓普通大眾也能享用極客系統。

以上提到的這些,包括操作系統及其組件本身,全部都是免費提供的,並且也能找到其相應的源代碼,在不修改原作者名字的情況下可以進行更改及再分發。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的資源。

ezgo系統今年發布了第11個版本,也就是我們將要在這次發布會介紹的版本。ezgo 11的發布會將在西南大學25教一樓學術報告廳內進行,會議邀請到了ezgo項目執行秘書Eric Sun和開發負責人Franklin Weng向大家介紹ezgo項目背後的理念和開發心得,另外也會有來自重慶本土的Hillwood介紹Linux的日常使用竅門,讓Linux和開源走向大眾。

ezgo-11-screenshot

註:圖為最新版本的 ezgo 11 系統運行截圖,ezgo menu的教育欄目

除了ezgo系統本身,ezgo的背後還有一個活躍的「軍師團」。如果教師學生在使用ezgo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這裡進行提問、求助,當然也可以提出一些意見、建議以及和教育工作者進行交流。ezgo還有一些姊妹項目,如tryneeds項目。ezgo中用到的很多軟體和資源原本都是英文的,而tryneeds項目的目標就是對這些軟體和資源進行翻譯。

會議時間:2013年12月21日下午13:30——17:00
會議地點:重慶市北碚區天生路1號西南大學25教大報告廳

演講嘉賓:Eric Sun(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推廣服務中心)
Franklin Weng (KDE中文社區翻譯負責人,ezgo開發負責人)
Hillwood (OpenSUSE中文社區成員,官方包維護)
會議官網:http://www.linuxstory.org/sites/ezgo2014/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EZGOchina
大會郵箱:ezgo@linuxstory.org
通過這次發布會,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ezgo,選擇ezgo,加入到ezgo的開發和翻譯之中來,它本來就是一個各地誌願者協作開發出來的一個系統;吸引更多志同道合之士參與到這個項目之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會把它變得更好。

同時這次海峽兩岸共同合作完成的大型發布會以及ezgo項目本身,希望能夠促進兩岸間教育界以及開源軟體社區的長期交流。而主辦城市和所在高校將成為這個教育公益項目的主要據點,這也將提升重慶在西南片區乃至全國、海峽兩岸教育交流的影響力。另外,通過ezgo項目將國內的基礎教育和國際接軌,培養廣大中小學生運用計算機知識解決問題的思維,提高計算機應用技術,為以後中國的開源技術和互聯網建設作出貢獻。

本次發布會由重慶Linux用戶組西南大學開源協會、CCF西南大學分會、重慶大學Continue團隊、重慶郵電大學軟體自由協會和重慶威堪科技有限公司承辦,得到了來自北京謀智網路技術有限公司、Mozilla基金會、CSDN.net、中國開源軟體推進聯盟的贊助,以及來自天極網、比特網、重慶晨報、重慶晚報、都市熱報、鹽科技的媒體支持。

媒體聯絡人:重慶大俠
wen (at) bootingman.org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2 Comments

    1. 有鑒於現在linux發行版過於複雜,我覺得開源社區應該摒棄偏見…

      1. 不知道你說的摒棄偏見是什麼意思呢?…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Linux 發行版/系統

    GNOME 3.28 Release Party —— 臺北站

    三月十八日,海峽彼岸的臺北陽光明媚,穿過八德資訊商圈的熱鬧,沿著八德路一段94號的樓梯拾階而上,一處三樓僻靜小間裏,臺灣地區的 GNOME 愛好者們正齊聚一堂! 這裡是摩茲工療,由 Mozilla 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