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說開源軟體柴米油鹽計劃

GIMP 2018 年回顧:2.10 版及其後

Created with GIMP

GIMP 網站日前發布一則年度回顧 GIMP and GEGL in 2018,本系列會將其化整為零,並補充一些細節,讓大家更了解 GIMP 在 2.10 及其後,究竟帶來了哪些改變。

2018 年四月,令眾人望穿秋水的 GIMP 2.10 終於正式發布,與六年前的 2.8 相比,其主要特色包括:

  • 嶄新的使用界面 Featuring updated user interface
  • 高位元深度支援 High bit depth support
  • 多執行緒 Linear color space workflow
  • 線性色彩空間工作流程 Linear color space workflow

嶄新的使用界面

在 GIMP 2.10,最直接可見的改變,就是預設啟用的全新 Dark 佈景主題及圖示:

GIMP 2.10 預設的 Dark 佈景主題
GIMP 2.10 預設的 Dark 佈景主題。圖片來源:www.gimp.org

現在 GIMP 共有四套佈景主題:Dark(預設)、Gray、Light 及 System。現在顏色及圖示是分開處理的,並且我們同時維護顏色和圖示,因此,例如您喜歡舊的外觀,您就可以採用 System 主題及彩色的圖示。

四種佈景主題下的圖示
四種佈景主題下的圖示。圖片來源:www.gimp.org

此外,現在有四種尺寸的圖示可供選擇,因此 GIMP 在高解析度的螢幕上看起來會更舒適。GIMP 會努力偵測裝置的尺寸,不過您也可以手動設定,順序為:編輯 > 偏好設定 > 介面 > 圖示主題

不同尺寸的圖示
不同尺寸的圖示,並適用於高解析度畫面。圖片來源:www.gimp.org

貢獻者:Benoit Touchette, Ville Pätsi, Aryeom Han, Jehan Pagès, Alexandre Prokoudine…

高位元深度支援及多執行緒

GEGL 圖像處理函式庫的移植,是 GIMP 2.10 最重大的底層變革,也是導致開發過程延宕的主因,但這些折騰都是值得的,預計將在未來的 3.0 版之後帶來多項革新,而在 2.10 也實踐了部份的革新,包括:

  • 高位元深度(bit depth)支援:這使我們得以用每色版 32 位元精準度(32-bit per color channel precision)處理圖像,並可開啟或匯出 PSD、TIFF、PNG、EXR 和 RGBE 等檔案格式,而維持原有的保真度(fidelity)。此外,FITS 圖像更能夠以每色版 64 位元精準度來開啟。
  • 多執行緒:這允許使用多個核心來處理作業。並非GIMP中的所有功能都使用該功能,這是我們打算進一步開發的功能。比較有趣的一點是,多執行緒透過 GEGL 程序而發生,但同時也在GIMP 本身的核心中發生,例如,將繪畫和顯示代碼分開。
    您可以依據以下順序找到多執行緒和硬體加速的配置選項:
    編輯 > 選項 > 系統資源
    貢獻者: Michael Natterer, Øyvind Kolås, Ell, Jehan Pagès…

線性色彩空間工作流程

使用 GEGL 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使用線性的 RGB 色彩空間(RGB color space),而非感知式(perceptual)的伽馬校正 RGB 色彩空間(gamma-corrected RGB color space)。

譯按:RGB 色彩空間(RGB color space)是圖像處理中的專有名詞,而對於線性和非線性色彩空間的異同,可參閱這個問答。

線性模式下的曲線濾鏡
線性模式下的曲線濾鏡。圖片來源:www.gimp.org

對於導入線性色彩空間的 GIMP,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總結:

  • 現在大部分的混合模式中,都有線性式和感知式這兩種可選。
  • 現在有了線性式的色彩反轉指令(Color Invert command)。
  • 您可以利用 圖片 > 精度 的子選單,在兩種模式間自由切換。
  • 您可以選擇在統計表面板中顯示那個模式。
  • 您可以在感知和線性模式中套用色階和曲線濾鏡
  • 當每色版精度高於 8-bit 時,所有的色版資料都會變成線性的。
  • 您可以選擇漸層工具在感知 RGB、線性 RGB 或 CIE LAB 色彩空間下運作。

貢獻者: Michael Natterer, Øyvind Kolås, Ell…

2.10 之後的小版本(point releases)

因為下個重大更新 — —也就是 3.0 版 — —看來還遙遙無期,因此我們也會在各穩定版(2.10.2,2.10.4…等)加入新的功能;亦即,您再也不用為了新功能而苦等多年。未來,我們每一兩個月就會發布新的版本,除了大量的除蟲修正之外,也會帶來一些新玩意兒。

Unstable GIMP, main window
Nightscape, by Filip Bulovic, CC BY-SA 4.0

這一年裡,在 GIMP 2.10 後續更新中添加的功能包括:

  • 支援 HEIF 高效率圖檔格式 (@2.10.2)
  • 簡易地平線校正工具 (@2.10.4)
  • 垂直文字 (@2.10.6)
  • 多種新濾鏡

參考資料: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這裡是柴米油鹽計劃投稿的發布賬號。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說

    開源說

    Linux Story 說 第2期:程序員如何向女朋友解釋開源

    聽友們大家好,這是 #Linux Story 說# 的第二期節目。昨天做的第一期節目得到了大家的鼓勵與指正,在此華華代表 Linux Story 團隊向你們表示真誠地感謝。今天我們討論的話題是--程序員宅男們如何向女朋友解釋開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