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教育

開源工具幫助兒童培養信息時代的創造力

Youth Digital 搬進位於在北卡羅萊 納州教堂山的新家了,這對他們來說可是一大步。最初他們的克難辦公室只比衣櫥大一點點,而創始人兼經理Justin Richards只是個拿著筆電、四處教網頁及圖像設計的家教。如今,他們的豪華辦公室內配備有齊全的會議室、錄音室,甚至還有專屬 3D印表機。

如果不用開源軟體教孩子圖像設計和編程的話,那樣的代價可是非常昂貴的,然而這並不是李察斯和他的團隊使用開源工具的唯一理由,重要的是,他們可以為學生客制化軟體封包、或是有機會改善軟體。 而且,無論你是坐在教堂山的教室里,或是在世界的另一端參與Youth Digital 的在線課程,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這些資源。

李察斯聊了課程里的開源方式、他們團隊的艱辛開始,以及他們如何幫助全世界的孩子學習技術、使他們將來更有競爭力。

interview-Q&A

(以下為訪談內容)

讓我們從頭說起吧。是什麼讓你投入技術與設計的?

大概就是《玩具總動員》吧。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玩具總動員》剛推出,那簡直棒呆了。我爸是個計算機工程師,因此除了藝術之外我也熱愛計算機。我看 見用3D動畫玩具說故事,背後的潛力是多麼驚人。我想學怎麼做,然而當時唯一能找到的就只有 Youtube 上的 Flash 動畫教學影片。於是我試著學了一 些 ActionScript,但是完全不喜歡。那根本就不像皮克斯動畫嘛。

我又研究了遊戲設計,依然找不到什麼東西。最後我著手進行網頁設計,這才發現了充滿 CSS HTML 的新大陸。我狂掃 YouTube 和討論會,然後花了好幾個小時從無到有架設網頁,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但那是很棒的學習經驗。

之後我在大學修了文化倫理。起善心、行善本是樁美事,但往往因為所謂的「善」,使得被幫助的一方反而受到負面影響,尤其是在跨文化的狀況下。要怎麼幫助人而不會誤傷他們?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得更好。

justin-richards

就學時我兼職做圖像與網頁設計。除此之外還有一份工作,教內城區的孩子科技,那是由聖路易斯小區發起的計劃,希望藉此讓處境為難的孩童上高中前能對 科技產生興趣。(譯註:美國的內城區是較舊、人口多且通常較貧窮的市中心,也就是貧民區)這項工作讓我對救助貧童及科技教育的兩項熱忱得以同時實現。

那你又是為什麼會投入開源呢?

我爸在羅馬尼亞的孤兒院幫忙架設計算機。從我九歲開始的十四個夏天,我們都會把別人捐贈的、好幾年的舊計算機搬到羅馬尼亞,所以那時候我們就使用很多種 開源的玩意了,比如說 Linux OpenOffice。這些小孩一滿十八歲就會被踢出孤兒院,為了讓他們有謀生能力,我們想出的辦法就是提供課程讓那些 孩子們學習使用計算機。

是什麼促成你當老師?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特別期望當老師,不過我熱愛教導網頁設計。在聖路易斯的時候,我們拿到一大迭闕漏的手寫文本,然後要根據這堆紙去教一套三十八年前 的網 頁設計,這簡直莫名其妙。所以我很快地寫了一個網站,然後用自己編的課綱取代。於是在課程的第一天,孩子們就可以建出自己的網頁首頁,並且在最後一天發布 網站。之後這個概念也成為我們所有課程的核心:第一節課便實際操作,最後一節課發表成果。這也能讓他們體會現實中的項目是如何完成。

在你的課程中,孩子們會用到哪些工具?

在不造成經濟負擔的前提下,我們希望能給予孩子們專業可靠的就業能力,依專業規格打造的開源工具因此受到我們的青睞,比如Gimp InkscapeEclipseBlender等等。就拿 Blender 來說吧,像這樣的產品一般都要約3500美元。雖然有些會提供教材折扣,但是 我們這裡的孩子絕大多數都沒有憑證能換取免費的 Autodesk。所以我們愛用Blender,不僅是因為我們可以自定義適合孩子的界面,更重要的是它能反 映其他業界使用的軟體。比方說,如果你學了Inkscape的畫筆工具,你就等於學會了Illustrator 或其他任何一個向量繪圖軟體的畫筆工具。

總而言之,與其教孩子們怎麼使用特定幾種軟體,我們寧願把重心放在設計與發展的基礎上。你之後可能會在不同的地方、為不同的人設計軟體或遊戲,使用 的工 具和語言也可能會因此有所差異,甚至可能每年都不一樣,唯有製作過程是不會改變的。因此我們課程的出發點就是告訴你:「你在做什麼?」和「為什麼要這麼 做?」

開源工具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可以自己建立安裝精靈。如果我們用的是 Adobe,那就免不了一堆麻煩的步驟:申請一個賬戶、核對這個、執行那個……。相對地,開源工具就簡單快速地多了,馬上就可以開始工作。

如果開源工具對你來說不合用,你可以加以改善。這也在你的工作範疇內嗎?

事實上,我昨天晚上才在調整 Inkscape,它處理圖形的方式和我們的課程期望有落差,所以我們正加一些東西進去。不過嘛,我們也改了很多用戶界面(UI)就是了。雖然我們自己的版本做了很多擴充,但是使用上就和原版一樣易如反掌。比如說 Blender,在我們的動畫教程中提供一些位置來存正確 解答,這些位置也可以用來下載一些額外的模塊,孩子們只要下載這些位置封包,按一按滑鼠,就能把模塊裝進 Blender。我們做的大部分延伸都像這樣,用 意在於提供孩子象樣又友善的函數庫。我們不希望課程一開始時,他們面對的是兩個單調的立方體。

如果你能有非常棒的角色和一大堆酷炫的背景元素,用戶就能立刻做出一些漂亮的作品,並從中獲得樂趣。這就是我們鍾愛開源軟體的理由──我們可以走出自己的路,甚至將它回饋給原計劃。有些功能是只為了特定對象才做出來的,它們就不會接受,但是絕大多數的想法都會被採納。

你的教育核心主義是?

分解設計與研發的流程。以應用程序設計來說,你要先處理 UI,接著架設後台,經過 beta測試(產品上市前的試用)及用戶測試之後才能發表。我曾經 跟孩子們開玩笑說:「或許在一百年內,人類就能做出會寫程序的機器人,但我們還是要概念化、除錯、設計、研發這些機器人。這是亘古不變的事實。」

Youth Digital 是一個營利企業。是否有什麼理由讓你決定不把它設為非營利組織?

起初我只打算教書教到足夠讓我在杜克讀研究所。最一開始我們也掙扎過,到底該不該以非營利組織的形式經營下去。那時我已經在聖路易當志工教書兩年 了。總 的來說,我的想法是:藉由我們的課程,來鞏固現存非營利組織的社會關係,因此一直到我搬去達拉謨之前,我就先趕到這裡來和非營利機構、學校和家長會晤了。

基於種種理由,雖然學校和非營利機構都表示有興趣,但之後卻一直沒有聯絡我;相對地,家長們卻早在我搬來這裡之前,就在我們的各個據點報名了,都是 託了 他們的福,我們才能有今天,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尋求外部教育資源的家長越來越多,但是學校卻沒能響應這股趨勢,也沒有提供真正能激發孩童學習熱忱的教材, 所以家長轉而選擇我們。現在我們也和一些當地的非營利機構合作,讓他們的學生來上我們的課。

總之,選擇營利可以說是歷史因素吧,我猜。不過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理念因素:作為營利組織,我們必須要有優質的產品,否則不會有人買,而這個壓力也使 我們 更專註於改良產品。因此我們認為,在營利模式下運作,能促使我們為學生做到更好。我希望參與我們課程的任何一個學生都能有最棒的收穫,不論社經背景──就 像我在教聖路易斯的孩子們時,希望能給他們最好的一樣。

我們的經費大多用在兩部分:新課程研發和支援。我們的營運模式讓我們得以研發世界級的課程,以及很快地創造出符合尖端科技的新課程(比如說 3D列印)。 另一方面,可靠的技術支持對學生與家長而言更是重要。這些學生的年齡層大概在八歲左右,學習新科技時卡在技術問題對他們來說可是嚴重挫折,而在大量網頁、 視頻、部落格中查數據不僅費時,更讓他們有可能被網路的潛在問題所影響。我們的支持團隊能確保孩子在安全的學習環境下,讓他們可以放心的專註於眼前的課 程。

Youth Digital的未來展望是?

最讓我期待的就是我們的Enterprise計劃──橫跨學校、營隊或是課後輔導都,每個領域都能提供我們的課程。這個計劃已經經過測點,正在做最 終確定。不過一旦要做,我想它很適合做為一個非營利計劃。這將會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透過 Minecraft 學習 Java、設計他們自己的應用程序、創造他 們自己的3D動畫,甚至更多。

原文鏈接:https://opensource.com/education/14/9/teaching-digital-creativity
本站經許可編譯自正體中文原創翻譯:
http://www.opensource.net.tw/node/20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教育

    開源教育

    ezgo 教育場景開源軟體精選集

    ezgo 精選及內置了大量教育類的開源軟體,不用安裝 ezgo 也可以體驗這些開源軟體,在這裡小編真誠推薦給夥伴們,它們中的大部分不止可以滿足的學習的需求,很多都可以作為日常使用。
    開源教育

    如何通過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每年省下大量書本錢?一位老教授的經驗談

    戴維·李普曼(David Lippman)教授是一位數學教師,但對計算機和程序相關的東西一直都相當有興趣。這幾年來,已經用了不少的開源軟體,也貢獻了幾個小計劃,像是 ASCIIMathML(撰寫數學式子的語言)。他一直在用開放教材和開源軟體幫助學生,開闊視野,優化教學的同時,還幫助學生省下了不少書本錢。
    開源教育

    Linux 系統管理員面試常見的30個問題與答案

    Linux 系統管理員在面試的時候總會被問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討論Linux系統管理員最常見的30個問題以及專業人士的回答。不是 Linux 系統管理員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學習到一些基本的但是卻極其有用的 Linux 系統管理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