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鹽計劃開源學村

文件兄,我find到你了

anthur:阿宅

忘記文件放哪裡的滋味不好受

你會用find找出它藏在哪兒了嗎?

Linux

文件找不到了,Windows上,大家習慣了右上角直接搜索,分分鐘就找回來了,但這樣操作真的安全嗎?
反正,這樣的「便宜」事就別想對Linux做了。

其實,Linux上的文件查找也並不難啦,而且安全性十足噠(特別花樣多,比格高),就小小的find的就能做到。

不信,咱們來看看。

find的用法(絕對core)
基本格式:find 搜索範圍 搜索條件 搜索內容
白話解:就是find空格後面加你想要搜索的目錄(/xxx),再空格後面加上搜索條件(下面吾慢慢講到),再空格內容就OK啦。
例:

find /tmp -name linux.list      (查詢tmp目錄下linux.list文件)  

註:-name就是條件, -必須加在條件前面,-name就是照文件名來查找的意思。

能按文件名查找當然好啦,可我忘了。

額,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幫你

按用戶創建來查找

例:查詢lamp用戶在tmp目錄下創建的文件。

解:find /tmp -user lamp

按文件大小

例:查詢tmp目錄下大於100MB的文件或小於10MB的文件

解:find /tmp -size +204800 或find /tmp -size -20480

科普:size是代碼塊,一個數據塊 = 512位元組=0.5k 1k=1024位元組 1m=1024k

區間查找:把兩個例子組合起來,find /tmp -size +20480 && -size -204800

註:&&就是and,也可以用-a表示and,上面的語句還可以表達為find /tmp -size +20480 -a -size -204800

按時間查找

  1. 查詢10分鐘之前訪問的文件

      find /tmp -amin -10(註:a:access的簡寫 min:minute)

  2. 查詢10分鐘之內修改的文件

                 find /tmp -mmin -10(註:m:modify的簡寫 min:minute)

  3. 查詢10分鐘之內屬性被修改的文件

         find /tmp -cmin -10(註:c:change的簡寫 min:minute)

模糊查找(終極方法)

  1.  假設你的文件以rc開頭,你甚至連幾位字母都記不住了,那麼

            find /etc -name rc*      (*:匹配多個字元)

    *:匹配多個字元

  2.假設你的文件以rc開頭,你記得是四位字母,那麼 

       find /etc -name rc??     (?:匹配單個字元)

通過以上方法,是不是文件就被我們找出來了。

至此,find命令在手,媽媽再也不擔心我找不到文件了!!!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1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這裡是柴米油鹽計劃投稿的發布賬號。

    You may also like

    2 Comments

    1. 正文第一句中的單詞應該是 Windows。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柴米油鹽計劃

    VIM 使用演示

    此視頻來自 LinuxStory 志願者的投稿,他堅信: 當一件事做到足夠多時,便會有質的改變。 你說呢?來看看他又學習了什麼新技能吧!
    柴米油鹽計劃

    C 語言總結

    本文來自 wybuhui 的投稿截圖,原稿是 PDF 格式,如果不想看圖片,可以到文末地址下載原文 PDF 文件。 下面讓我們一起欣賞這篇佳作吧。 原文鏈接:PDF 文件地址 本文鏈接:htt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