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技術

區塊鏈:絕不只是加密貨幣

除了比特幣區塊鏈還有更大的意義

我不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區塊鏈是什麼時候了,但我的確記得某時起它開始頻頻出現在我耳邊。幾年前,當我還在致力於開發一些工具幫助人們維護自己的土地所有權時,我們的合伙人和團隊成員就開始問有關區塊鏈的問題。我和一位同事討論到,「我們需要弄清楚區塊鏈這個東西」,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區塊鏈技術如何與土地所有權工具相關,更別提了解區塊鏈可能解決什麼問題了。 在我們開始研究之前,我曾經將區塊鏈描述為「支持比特幣的技術」。 這樣雖然準確,但並不很有啟發性,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真正深究過比特幣是如何工作的。

區塊鏈的基礎知識

區塊鏈是一組分散式數據,並使用密碼來驗證和保護這些信息。 區塊鏈中的每條數據都稱為一個區塊,區塊鏈則是這整個數據集。與中央資料庫伺服器存儲數據的方式不同,每個參與到區塊鏈中的人都擁有信息副本。這使每個區塊鏈的參與者都可以使用散列和密碼來驗證單個區塊是否準確。每個區塊都由一些信息的散列創建。任何擁有相同信息的人都可以創建相同的散列來驗證該區塊;然而,他們不能從散列中返回來重新創建該區塊所含有的數據。更新區塊鏈的每個人都使用一個密鑰來驗證自己的身份。

公共區塊鏈 vs. 私有區塊鏈

我們已經說過每個人都有一份區塊鏈的副本,但我們沒有談到誰是所謂的「每個人」。在公共區塊鏈中,它就是字面上的「每個人」,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參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就是公共區塊鏈的例子。任何人都可以獲得比特幣(儘管人們是否有足夠的相關知識,或者是它否實用是另一回事)。他們可以通過其他貨幣來購買比特幣,出售某些東西並以比特幣獲得報酬,或者自己挖掘比特幣。
私有區塊鏈則定義了誰可以參與。參與者可以由創建區塊鏈的人員批准,也可以通過一組定義了誰可以獲得批准的規則來批准。私有區塊鏈允許一些在公共區塊鏈中無法使用的用法,比如用於進行銀行身份驗證。

高級區塊鏈應用

高級區塊鏈不僅僅是簡單地記錄和驗證交易。以太坊就是高級應用的一個例子。由於代碼可以在以太坊區塊鏈上執行,因此可以啟用優於簡單區塊鏈的應用程序。一個這樣的用例就是智能合約。假設你想從我這裡購買一件物品,但我們彼此不認識。我們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通過以下步驟啟用交易,而不是僅僅基於相互信任:

  1. 你將商定好的款項轉入一個帳戶中。
  2. 執行代碼驗證付款是否存在。
  3. 我把物品運送給你。
  4. 你確認物品已到達。
  5. 付款轉到我的帳戶中。

所有這些步驟都可以轉化為演算法。運行該演算法便可以驗證交易中的每個步驟。儘管傳統的合同越來越不流行了,但是售賣一些私人小物品時,還是可以用傳統的合同方式。至於房產,遺囑這類複雜合同,就得用演算法的方式來驗證了。

未來的區塊鏈應用

區塊鏈向我們展現了他的大好前途,但並非沒有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當很多人參與到一個區塊鏈時,交易成本會變得相當高。比特幣已經遇到了這些問題。許多非加密貨幣的應用程序正在測試運行中,但都尚未形成規模。

牛津互聯網研究院教授 Vili Lehdonvirta 的一篇論文指出,區塊鏈將面臨其自身的管治問題,而如果管治問題都得到解決了,就可能根本不再需要區塊鏈了。他可能說得還是有點道理的,因為我在土地權利部門看到的很多問題都是為了解決腐敗等現有治理問題而產生的。要是這些問題得到解決,那麼區塊鏈這項技術就幾乎沒有存在的需要了。

在管治方面面臨的挑戰是我們在開源領域的許多人都非常熟悉的。不幸的是,它們基本上都不容易解決。


本文由 Raine 翻譯。更多詳情請訪問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18/3/blockchain-not-just-cryptocurrency
本文鏈接: https://linuxstory.org/blockchain-not-just-for-cryptocurrency/
轉載請註明來自 LinuxStory ,否則必究相關責任!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計算機技術

Google TTS API 文字轉語音 繼續談

上一次只是說了Google TTS API 的原理,這次自己用php實現了下,主要就一個函數參數為兩個,第一個是需要朗讀的文字,第二個參數是語言,另外發現一個問題,如果在語言為zh-cn的 時候,裡面包含的英文,朗讀出來都是逐字母朗讀的。
計算機技術

Google TTS API 文字轉語音慢慢談

有時候需要用到text文字轉換成朗讀後的語音,國內的科大訊飛雖然提供了介面,而且識別率還比較高,但是申請太麻煩,更重要的是有時候你並不是一個客戶端應用,只是後台需要用的,申請的話也是無法通過的。 正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