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

区块链:绝不只是加密货币

除了比特币区块链还有更大的意义

我不记得我第一次听到区块链是什么时候了,但我的确记得某时起它开始频频出现在我耳边。几年前,当我还在致力于开发一些工具帮助人们维护自己的土地所有权时,我们的合伙人和团队成员就开始问有关区块链的问题。我和一位同事讨论到,“我们需要弄清楚区块链这个东西”,因为我们甚至不知道区块链技术如何与土地所有权工具相关,更别提了解区块链可能解决什么问题了。 在我们开始研究之前,我曾经将区块链描述为“支持比特币的技术”。 这样虽然准确,但并不很有启发性,因为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深究过比特币是如何工作的。

区块链的基础知识

区块链是一组分布式数据,并使用密码来验证和保护这些信息。 区块链中的每条数据都称为一个区块,区块链则是这整个数据集。与中央数据库服务器存储数据的方式不同,每个参与到区块链中的人都拥有信息副本。这使每个区块链的参与者都可以使用散列和密码来验证单个区块是否准确。每个区块都由一些信息的散列创建。任何拥有相同信息的人都可以创建相同的散列来验证该区块;然而,他们不能从散列中返回来重新创建该区块所含有的数据。更新区块链的每个人都使用一个密钥来验证自己的身份。

公共区块链 vs. 私有区块链

我们已经说过每个人都有一份区块链的副本,但我们没有谈到谁是所谓的“每个人”。在公共区块链中,它就是字面上的“每个人”,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就是公共区块链的例子。任何人都可以获得比特币(尽管人们是否有足够的相关知识,或者是它否实用是另一回事)。他们可以通过其他货币来购买比特币,出售某些东西并以比特币获得报酬,或者自己挖掘比特币。
私有区块链则定义了谁可以参与。参与者可以由创建区块链的人员批准,也可以通过一组定义了谁可以获得批准的规则来批准。私有区块链允许一些在公共区块链中无法使用的用法,比如用于进行银行身份验证。

高级区块链应用

高级区块链不仅仅是简单地记录和验证交易。以太坊就是高级应用的一个例子。由于代码可以在以太坊区块链上执行,因此可以启用优于简单区块链的应用程序。一个这样的用例就是智能合约。假设你想从我这里购买一件物品,但我们彼此不认识。我们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以下步骤启用交易,而不是仅仅基于相互信任:

  1. 你将商定好的款项转入一个帐户中。
  2. 执行代码验证付款是否存在。
  3. 我把物品运送给你。
  4. 你确认物品已到达。
  5. 付款转到我的帐户中。

所有这些步骤都可以转化为算法。运行该算法便可以验证交易中的每个步骤。尽管传统的合同越来越不流行了,但是售卖一些私人小物品时,还是可以用传统的合同方式。至于房产,遗嘱这类复杂合同,就得用算法的方式来验证了。

未来的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向我们展现了他的大好前途,但并非没有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当很多人参与到一个区块链时,交易成本会变得相当高。比特币已经遇到了这些问题。许多非加密货币的应用程序正在测试运行中,但都尚未形成规模。

牛津互联网研究院教授 Vili Lehdonvirta 的一篇论文指出,区块链将面临其自身的管治问题,而如果管治问题都得到解决了,就可能根本不再需要区块链了。他可能说得还是有点道理的,因为我在土地权利部门看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为了解决腐败等现有治理问题而产生的。要是这些问题得到解决,那么区块链这项技术就几乎没有存在的需要了。

在管治方面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在开源领域的许多人都非常熟悉的。不幸的是,它们基本上都不容易解决。


本文由 Raine 翻译。更多详情请访问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18/3/blockchain-not-just-cryptocurrency
本文链接: https://linuxstory.org/blockchain-not-just-for-cryptocurrency/
转载请注明来自 LinuxStory ,否则必究相关责任!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计算机技术

Google TTS API 文字转语音 继续谈

上一次只是说了Google TTS API 的原理,这次自己用php实现了下,主要就一个函数参数为两个,第一个是需要朗读的文字,第二个参数是语言,另外发现一个问题,如果在语言为zh-cn的 时候,里面包含的英文,朗读出来都是逐字母朗读的。
计算机技术

Google TTS API 文字转语音慢慢谈

有时候需要用到text文字转换成朗读后的语音,国内的科大讯飞虽然提供了接口,而且识别率还比较高,但是申请太麻烦,更重要的是有时候你并不是一个客户端应用,只是后台需要用的,申请的话也是无法通过的。 正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