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2018 年最好的 Linux 發行版

在這新的一年裡,對於 Linux 的發展來說將是無限可能。鑒於2017年中一些 Linux 發行版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我相信在 2018 Linux 將會在伺服器和桌面領域迎來更穩定的市場份額增長。

對於那些想轉型擁抱開源平台的人來說(以及那些想嘗試的人),對於新到來的這一年來說哪一個才是最好的選擇呢?如果你一直在 Distrowatch 這個網站上尋找,你會看的眼花繚亂,一些位置往前變化,而一些則是剛好相反。

所以,2018年最受歡迎的 Linux 發行版本將會是什麼呢?我有一些想法,並且接下來我將和你分享我的想法。

就像去年所做的一樣,我們將從如下幾個方面評判劃分它們:系統管理易用性、是否輕量級、桌面環境、可證明能力、物理網和服務端領域。這些分類基本可以涵蓋所有 Linux 用戶需求。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18年最好的 Linux 發行版吧。

Jack Wallen shares his picks for the best Linux distributions for 2018

最適合系統管理員的發行版

Debian 系列經常被認為不是最好的。實際上它應該是的,為什麼呢?如果說 Debian 是 Ubuntu 的發展基石( Debian 其實是很多發行版的基石),這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這個發行版會在很多地方都能看見它的身影。為什麼說適合系統管理員呢?我認為主要因為這兩個重要原因。

  • 易於使用。
  • 非常穩定。

首先 Debian 用 Dpkg 和 Apt 軟體包管理器構建了一個讓用戶簡單易用的工作環境。並且 Debian 是最穩定的 Linux 發行版本之一,這就使得它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個理想的環境:桌面、伺服器、測試、開發。雖然 Debian 相對去年的獲勝者 Parrot Linux 可能沒有過多的應用程序, 但它很容易添加你用到的應用程序。並且 Debian 也可以安裝任何你想要的桌面環境( Cinnamon、GNOME、KDE、LXDE、Mate 或者 Xfce ),你可以完全隨心所欲的選擇桌面。

Figure 1: The GNOME desktop running on top of Debian 9.3.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Debian 在 Distrowatch 網站上排名第二。你可以下載安裝,然後用它來完成一些特定用途。說 Debian 是系統管理員夢寐以求的工具一點也不為過。

最好的輕量級發行版

輕量級發行版服務於一群特殊的團體——給那些老舊的機器以新生。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只有老舊的機器才會考慮這些。如果你需要的是速度,你會想看看這一類的發行版在你的新機器上到底會有多快。

2018 年排在首位的輕量級發行版是 Lubuntu 。雖然在這一類中你可以有很多的選擇,但很少有這樣學習曲線接近 0 的發行版。雖然 Lubuntu 的系統規模並不如 Puppy Linux 那麼小,但是由於它是 Ubuntu 家族中的一員,所獲得的易用性彌補了這點。但是不用怕, Lubuntu 不會讓你的硬體吃不消的。它的最低要求很低。

  • CPU : Pentium 4 或 Pentium M 或 AMD K8 。
  • 對於一些的本地應用程序, Lubuntu 可以在只有 512MB RAM 的條件下工作。
  • 對於在線應用( Youtube 、 Google+ 、 Google Drive 和 Facebook ),建議 1GB RAM 。

Lubuntu 使用 LXDE 桌面環境, Linux 新手使用也不會有什麼問題。而且它自帶的一些桌面應用( Abiword 、 Gnumeric 、 Firefox 等)也都是輕量、高速、界面友好的。

Figure 2: The Lubuntu LXDE desktop in action.

Lubuntu 可以在退休老機器上進行一些簡單工作,讓這些硬體延壽十年。

最好的桌面發行版

在做這個比較的第二年, Elementary OS 依舊是我認為的最好的桌面版本。對於很多人來說,桌面版的領頭羊是 Linux Mint (它確實做的很好)。然而,對我來說,它還是很難打敗易於使用並且很穩定的 Elementary OS 。比如:我曾很確定 Ubuntu 17.10 的發行會讓我回到 Canonical 公司的發行版陣營中。轉移到 GNOME 桌面環境的 Ubuntu 不久後,我發現我失去了 Elementary OS 的外觀、感受和穩定性。使用了兩周 Ubuntu 後,我再次回到了 Elementary OS 的懷抱。

Figure 3: The Pantheon desktop is a work of art as a desktop.

每一個使用 Elementary OS 的人都會立刻感覺像是回到了家一樣。 Pantheon 桌面環境完美地結合了精巧順滑感和用戶友好性。並且伴隨著每次更新,它都變得越來越好。

雖然 Elementary OS 在 Distrowatch 的網頁上排名只是在第六名,我預測在2018年之後它至少也會爬到第三名。 Elementary OS 的開發者們都很清楚的知道用戶想要什麼。他們會聽取意見並改進。然而,現在的發行版本都已經如此好了,看起來他們現在要做的只是做一些精修而已。任何想要尋找一個桌面,可以在整個用戶界面有統一的外觀和感受, Elementary OS 在這方面很難被打敗。如果你需要一個可以提供出色的穩定性和易用性的桌面,那麼 Elementary OS 將會是你的選擇。

最能證明能力的發行版

在很長一段時間, Gentoo 在「體現能力」的發行版榜首。然而,我認為是時候讓 Gentoo 讓步到「體現能力」的發行版排行次要位置,榜首應該是 Linux From Scratch 。你或許認為這不公平,因為 LFS 並不是一個發行版,而是一個幫助用戶創造獨屬於自己的 Linux 發行版的項目。但是,準確的說,如果你想要真正的證明你的 Linux 方面的知識,還有什麼比創造你自己的 Linux 更好呢?在 LFS 項目里,你可以創造一個完全自定的 Linux 發行版。整個項目完全從源代碼構建,如果你真的想證明自己,下載 Linux From Scratch Book 並且開始創造吧。

LFS

最好的物聯網發行版

Ubuntu Core 再次輕鬆贏得了此稱號。 Ubuntu Core 是一個小巧、簡易化的 Ubuntu 發行版,專門針對嵌入式和物聯網設備。它的重點在於 snap 軟體包,這是一個可以安裝到平台上而不干擾基本系統的通用軟體包。這些 snap 軟體包包含了運行的時候需要的一切依賴文件,所以就不用擔心安裝會影響操作系統(或者其它已安裝軟體)。同時,這些安裝包很容易更新,也可以運行在一個獨立的沙盒內,這一切都使得它對於 IoT 來說是一個完美的解決方式。

Ubuntu Core 安全方面上還體現在用戶登錄機制。 Ubuntu Core 運用的是 Ubuntu One ssh 密鑰,所以只能通過上傳 ssh 密鑰到一個 Ubuntu One 賬戶中的方式登錄系統。這就使得你的 IoT 設備更加的安全。

Figure 4:The Ubuntu Core screen indicating a remote access enabled via Ubuntu One user.

最好的伺服器發行版

說到這裡就有一點的疑惑了。主要的原因就是支持程度。如果你需要一個商業化的支持,你最好的選擇可能是 Red Hat 企業版。 Red Hat 已經證明了它自己,經過一年又一年之後,它不僅成了地球上最強大的企業伺服器版本,還成了獲利最多的開源商業公司。(平均每年獲利2百萬美元)

然而, Red Hat 並不只是做伺服器。事實上, Red Hat 並沒有主導伺服器計算行業的任何一個方面。如果你看看亞馬遜的計算機集群上雲數據, Ubuntu 應用得比 Red Hat 企業版多得多。根據 The Cloud Market , EC2 的統計數據顯示, RHEL 部署少於 10 萬,而 Ubuntu 的部署則是多於 20 萬。相比之下就顯得可觀了。

最後的結果就是 Ubuntu 在雲主機上處於領導地位。如果你把 Ubuntu 的簡單易用和管理容器相組合的話,很顯然, Ubuntu 伺服器就在伺服器是妥妥的贏家。並且,如果你需要商業支持, Canonical 通過 Ubuntu Advantage 會滿足你的一切需求。

對於 Ubuntu Server 需要附加說明的是,默認安裝是無 GUI 的。如果你需要的話可以安裝桌面環境。一般來說在 Ubuntu 的伺服器版中用命令行操作會更加直接簡單。

Figure 5: The Ubuntu server login, informing of updates.

選擇在於你

和我之前說的一樣,這些選擇都是我個人的……但是,如果你在尋找一個好的版本來作為你的開始,可以嘗試一下這些發行版。每一個都針對著特定的領域,並且都是在盡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雖然你可能不同意我的一些觀點,但你會同意的是 Linux 在超前的為我們提供著無限的機會。


本文鏈接:https://linuxstory.org/best-linux-distributions-2018
原文鏈接:https://www.linux.com/blog/learn/intro-to-linux/2018/1/best-linux-distributions-2018

譯者:紛寂 (比較老氣的大一新生,很宅,很喜歡動手做東西。?)

註:文中第一人稱為原文作者。^ - ^
轉載請註明出處,否則必究相關責任。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1
愛死了
0
不太好
1
感覺很糟
0
雨落清風。心向陽

    You may also like

    7 Comments

    1. 糾正一下。Red Hat 的年獲利可不止200萬美元,是20億美元。
      詳見維基百科。

    2. […] 參考鏈接1:https://linuxstory.org/best-linux-distributions-2018參考鏈接2:https://www.linux.com/blog/learn/intro-to-linux/2018/1/best-linux-distributions-2018參考鏈接3:https://openingsource.org/127/ […]

    3. 由於 Intel AMD Realtek 硬體廠商的限制,Linux 中的固件驅動大部分是專利軟體,無法申請也無法搜索源代碼 。linux-libre 是一款第三方的修改版 Linux ,清除了專利固件。Parabola ,gNewSenSe ,PureOS 這三款發行版的設計初衷就是 100% 自由,採用 linux-libre 取代傳統的Linux

    4. 包管理最好的是Archlinux;
      性能最好的是Clear Linux。

      1. ?,比較贊同包管理器最好的是 Arch ,之前有些筆誤,Debian 應該是比較適合系統管理員的。

      2. gentoo 中emerge也不錯嘛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