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人訪談

Git 10周年訪談:來自 QT 維護者 Thiago Macieira 使用 Git 的成功故事和秘訣

「自從 Linux 的創造者 Torvalds 發布了第一個現在流行的分散式控制系統版本,Git 已經走過一段很長的道路。比如,根據 Atlassian 添加請求了三年的最初的版本。而且,隨著時間的退役,它已經添加了更多協作工具,代碼檢查工具,集成到持續集成系統,還有更多。」 QT 項目英特爾核心維護者和軟體架構師回憶說。

「在那時我們選擇了 Git ,它是用於原始性能和用於分離式的,」 Macieira 說,「從那時起,這已經獲得其他的好處...而且因為現在它非常流行,所以他對於新參與者不再是一個門檻。」

Macieira 分享了 QT 項目(一個跨平台圖形用戶界面應用程序開發框架)怎麼使用和為什麼使用Git ,以及 QT 項目使用開發工具的成功故事,同時對於一些專業用戶他也給出了自己在 Git 使用中最喜歡的技巧。

為什麼Qt使用Git?Thiago-Macieira

Thiago Macieira :因為 Git 是對於工作來說是最好的工具。 Qt 擁有幾個不同的控制系統版本,在2008年之後,我們清楚地得到結論,我們需要一些分散式的東西用來促進團隊合作的成長。我們主要的幾個貢獻者已經使用 git-p4 區保存本地樹(tree)和分享東西。而且,我們也想讓我們的庫公共化。但是只讀的話,有些事情我們不可能會和我們之前做的集中系統。

在我們選定 Git 之前,我們的確拿它和其他分散式控制系統版本作過比較,並且我們發現 Git 擁有最好的整體表現和長期成功的機率。當然我們的確在 linux 系統上確定了一些性能問題,但是這些很多都固定一次確定下來。

是什麼使 Git 能變成一個這麼好的工具?

Thiago Macieira:在那時我們選擇了 Git ,它是用於原始性能和用於分離式的,從那時起,我們從中已經獲得其他的好處,像協作工具,代碼檢查工具,集成到持續集成系統,等等。因為現在它非常流行,所以他對於新參與者不再是一個門檻。

有多少開發人員合作使用 Git 呢?

Thiago Macieira:基本上每周80到100個不等的人, 見http://www.macieira.org/~thiago/qt-stats/current/qt-all.author.unique.png]。直到的項目一年,我的一個腳本顯示的有288人。

你個人會使用多少Git?

Thiago Macieira:一直都在。那些我參加的每一個工程項目和那些沒做出貢獻的項目。甚至是那些都沒有在 Git 上正式主持的項目,像GCC, LLVM 和 Clang。

我也在 UGFWINI 上使用了(雖然不是故意的)以此來支持我的主目錄。

現在 Qt 最活躍的 git 存儲庫是什麼?為什麼是它?

Thiago Macieira:是 qtbase.git,隨後是qt-creator.git。從以下可以看出他們的數據:

http://www.macieira.org/~thiago/qt-stats/current/qtbase.author.absolute.png

http://www.macieira.org/~thiago/qt-stats/current/creator.author.absolute.png

他們是我們最大的存儲庫,是我們基礎設施的關鍵部分。 qtbase.git 包括了 Qt 基礎庫,同時也是最久遠的。然而,qt-creator.git 包含了這個 IDE ,也是個程序大而複雜的程序應用。

你最喜歡的 git 專業技巧是什麼呢?

Thiago Macieira:——補丁 git 添加選項, git 檢出 (checkout)和 git 重置。

你有什麼可以分享為我們分享的  git 成功小故事嗎?

Thiago Macieira:我想是從 KDE 的 Subversion 伺服器轉換到 Git 的時候吧。當我開始這個項目時,KDE Subversion 伺服器就已經是有800k提交的世界上最大的伺服器了。而我開始轉換時,就已有1.1百萬次提交,並要求我們很多人的分布努力書寫規則來導入正確的分支和標籤。

原文鏈接:https://www.linux.com/news/featured-blogs/200-libby-clark/821948-git-success-stories-and-tips-from-qt-maintainer-thiago-macieira

LinuxStory譯文鏈接:http://www.linuxstory.org/git-success-stories-and-tips-from-qt-maintainer-thiago-macieira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1. rebase一定能算上GIT 最好用的功能之一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清風博主

清風老師: 您好!記得小編第一次看你出現在LinuxStory 群里就有人說:清風老師您也在這啊!後來小編混入其他Linux群,發現清風老師基本都在,還常常回答其他讀者的疑問;這才知道,原來清風老師是 […]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李立杭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這一期為大家訪談的是來自中科院開源軟體協會的李立杭,他目前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同時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Image by : opensource.com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Zamir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
開源人訪談

中國開源人訪談系列之:Hillwood

開源社區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測試、撰稿、翻譯、測試、美工、宣傳及開發等,不一而足。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生態,開源正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Linux Story 從今天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中國國內開源人的訪談文章,這一群國內最活躍最重要最嫻熟、也最大咖的開源人,將為你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為普通開源社區的參與者和還未參與進來的新手介紹純粹的開源精神與第一手的開源人理念。同時也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者在微博上跟我們交流,聊聊你關於開源的想法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