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鹽計劃

簡潔、實用、優雅—— Elementary OS

Author :傅宇軒

簡潔、實用、優雅,這是 elementary 帶給我的美好的體驗。
如果你在尋找一款 Linux 桌面發行版,快來試試它吧!

界面布局

elementary 的桌面非常簡潔:底部是存放常用軟體的 Dock ,頂部是一條半透明的 Panel 。

Panel 中間是日期和時間, 左邊是軟體列表,右邊是音量、網路和電源等一些小圖標。

值得注意的是,桌面上是不能放文件或者快捷方式等圖標的,所以你永遠不用擔心那些亂七八糟的圖標擋住那漂亮的壁紙啦!當然,這樣設計的另一個原因是基於文件管理方面的考量,這個下面再細說。由於桌面並不是一個文件夾,所以在桌面點擊滑鼠右鍵並不會有快捷菜單出現。(這個特性在另一個非常流行的桌面環境 Gnome 3 上也有哦。)

軟體列表

想像這樣的場景:

我需要打開一個不太常用的軟體(它不在底部的 Dock ),那麼我首先必須「找」到它。如果記得那軟體的名字,我會搜索一下。但那個軟體不太常用,我往往記不住它的名字,那麼我就不得不在一堆軟體圖標、軟體列表中找。如果系統提供的軟體列表不夠友好,那麼整個過程就會十分低效。

而 elementary 提供了按軟體功能分類顯示方式,對上述情況來說十分有效。因為當我需要打開某個軟體時,我非常明確它是用來幹什麼的;而且同一類別下的軟體並不多,很容易分辨出哪個是我需要的。

當然 elementary 也(默認)提供按網格平鋪的方式來顯示軟體列表,每頁15個圖標。因為人的注意力有限,如果像別的一些桌面發行版那樣在全屏幕按網格平鋪的話,就會讓人找起軟體來相當費勁。

文件管理

用戶的習慣其實很多是壞的,好習慣是需要養成的。—— fuyuhin

把文件隨便放在桌面其實是壞的習慣,做文件管理才是好的習慣。當你的文件非常的多,為了找某個文件而抓狂的時候,你就能體會到做好文件管理有多重要。

為了方便用戶做文件管理,elementary 的文件管理器也有諸多特性:

  • 多標籤頁,你再也不用打開多個窗口來複制粘貼文件
  • 支持網格平鋪、詳細列表、按路徑分欄三種視圖(下圖為按路徑分欄視圖)
  • 關閉文件管理器後,下次再打開,每個標籤頁的文件夾位置、顯示方式仍舊是上次關閉前的狀態。

工作區

工作區的概念在 Linux 的眾多桌面環境中很早就存在,在只有一個屏幕的情況下創建多個桌面,一個桌面做為一個工作區。在打開很多窗口又不能關閉的情況下,這個功能非常有用。

elementary 這方面的細節特別贊:

  • 啟動多窗口視圖後,當前工作區的所有軟體窗口會平鋪起來,下方有該工作區的縮略圖
  • 縮略圖裡有該工作區打開的軟體圖標,滑鼠移至縮略圖會顯示關閉該工作區的按鈕,按下後會關閉該工作區所有窗口
  • 能直接用滑鼠把某個軟體窗口拖到另一個工作區
  • 工作區的快捷鍵十分直觀:「 ⌘ + S 」啟動多窗口視圖,「 ⌘ + ← / → 」切換到左邊/右邊的工作區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見上圖),我在第一工作區寫作,在第二工作區預覽文章頁面,在第三工作區截圖和處理圖片,切換起來非常方便,並不需要最小化這個窗口再最大化那個窗口,效率非常的高。

系統通知

這個系統通知實在是太貼心了,當你遇到如下情況。

  • 播放下一首歌曲
  • 電腦電量不足
  • Terminal(終端模擬器)任務完成
  • 調節音量、屏幕亮度
  • 連上/斷開 Wifi
  • 瀏覽器頁面發出消息(如微信)

等情況,系統都會在屏幕右上角彈出一則通知,不同類型的通知停留時間長短不同,然後會消失不見。

軟體 UI

elementary 強調開箱即用,為此開發者們開發了很多系統內置軟體,如音樂播放器、瀏覽器、編輯器等。這些工具實用又美觀,以至於用戶不再需要下載別的軟體了。開發者開發這些軟體遵守著他們獨有的開發守則: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這些軟體在用戶界面上有這樣的特點:

  • 標題欄不再僅僅是標題欄。標題欄若是僅僅顯示標題和擺放幾個窗口按鈕,實在是太浪費空間了。在一些軟體中,顯示標題欄並不重要,所以這些應用連標題都不顯示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常用操作的工具按鈕,如文件的保存和打開,瀏覽器和文件管理器的前進後退等。
  • 最小化按鈕被取消了,關閉按鈕和最大化按鈕在標題欄左右兩端對稱擺放。在工作區如此的好用的情況下,最小化按鈕就顯低效和沒必要了。但最小化的功能還是有,單擊 Dock 上該軟體的圖標即可。
  • 沒有菜單欄。當然,一些功能複雜的軟體安裝之後,它們原有的菜單欄還是會保留,如 LibreOffice 、 GIMP 、 Firefox 等。

(上圖從左至右依次為計算器、編輯器、瀏覽器。)

內置軟體

這些內置軟體我挑幾個特別喜歡的說一下亮點,其餘就不再細說了:

  • Terminal 有標籤頁、搜索功能。能搜索 Terminal 實在是棒啊!
  • Screenshot 有延時截圖、區域截圖,十分實用。
    <>
  • Music 平鋪專輯封面視圖。你喜歡 My Little Airport 嗎?

最 後

筆者現在使用的是 elementary OS 0.3.2 Freya ,它是一個基於 Ubuntu 14.04 LTS 修改的 Linux 發行版,它跟 Ubuntu 有一樣的穩定性和龐大的軟體倉庫。還有一點,系統語言是有中文的。

筆者把 elementary OS 作為日常使用的操作系統已有兩年多了,並且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充滿了驚喜和新發現。衷心感謝 elementary 開發者和 Linux 社區。筆者非常喜歡這個發行版,希望你也喜歡!

elementary OS 的主頁:https://elementary.io

知識共享許可協議
本作品採用知識共享署名-非商業性使用-禁止演繹 4.0 國際許可協議進行許可。


本文是 LinuxStory 柴米油鹽計劃的投稿文章,由 LinuxStory 整理髮布。
原作者署名為:傅宇軒 。
轉載請註明出處,否則必究相關責任。
本文鏈接:https://linuxstory.org/elegant-elementary-os/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這裡是柴米油鹽計劃投稿的發布賬號。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