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

五個在 Linux 下替代微軟 Exchange 的開源方案

關於微軟 Exchange 的優劣

憑藉著廣泛的 Windows 用戶,微軟 Exchange 自2003年發布後一直統治著電子郵件和群件服務市場。配合著無處不在的 Outlook 和 Office,用戶在 PC 端和移動端都能夠靈活藉助微軟產品來辦公。然而其較為高昂的價格提高了使用的門檻,許多公司也不能放心地把私密數據存儲在微軟雲上。尋找一些開源的替代方案就變得無比重要了。

本文將會介紹五款基於 Linux 的替代方案。他們在功能和特性上差異較大,能夠滿足不同種類和需求的企業和組織。好消息是,無論哪一款都提供免費版本可供使用,並且有付費的專業版。為了提高數據保密性,這些程序選擇了本地部署或雲端運行的模式,並且都是 Saas 的服務模式,會為你提供在線的專業技術服務。

grommunio

grommunio ,或者叫它 grammm,是由奧地利的同名公司遵守 AGPLv3 協議開發並發布的應用。相比於微軟 Exchange,它能夠提供一個符合標準的郵件伺服器和一個功能齊全的群件解決方案,包括電子郵件、聯繫人、日曆、任務、文件共享等功能。使用 grommunio 並不意味著你需要放棄以前使用的郵件客戶端,它本身支持各種開源或專有的郵件客戶端,包括 Windows Mail、Outlook、Android、Apple Mail/iOS、 Thunderbird 等等。

grommunio 支持的一些外部開源應用程序帶給了它微軟 API 和協議所不支持的特性,比如 Jitsi(視頻、音頻通話)、Mattermost(聊天功能)和文件共享和同步(通過 ownCloud)。移動設備管理方面,grommunio 配備了 MDM。

grommunio 的設計思路和 Exchange 類似,是面向大量用戶設計的。這意味著它同樣支持資料庫分片存儲。管理員可以利用它靈活的後端存儲來添加其他的伺服器或者雲賬戶來進行擴展。具體的存儲方案是,grommunio 只對元數據使用 MySQL 資料庫,其他的內容都存儲在一個針對每個用戶的 SQLite 資料庫中。更多的底層架構和其他信息可以在他們的官網查看。

關於收費方面,免費的社區版最多支持五個用戶享受到基本的 grommunio 功能和特性,付費部分被分為了四個檔位,基礎款是每月1.99€。

支持的協議和服務:

  • 舊的 RPC over HTTP 協議
  • Outlook 標準的 MAPI over HTTP 協議
  • 用於移動設備的 Exchange ActiveSync 協議
  • CalDAV (calendar)、 CardDAV (address book)、 IMAP、 POP3、 SMTP 和 LDAP
  • 用於同步用戶賬戶的 Active Directory

Kopano

我們推薦的第二款解決方案是由德國-荷蘭 Kopano 公司基於 AGPLv3 協議和 Zarafa 技術棧開發的 Kopano。它的目標不是替代 Exchange,而是將其徹底超越。它是一個完整的群件解決方案,除了標準的電子郵件、聯繫人、日曆、任務、筆記和文檔編輯特性之外,還包括實時通信功能。視頻會議方面,Kopano 團隊基於 WebRTC 開發了解決方案:Kopano Meet,提供端對端加密視頻會議服務,並能夠在 Windows、macOS、Linux、Android 和 iOS 上使用。

Kopano 提供本地 Web 客戶端、移動客戶端和支持 Windows、Linux 和 macOS 的桌面客戶端,並通過 IMAP、CalDAV 和 CardDAV 協議連接其他客戶端。應用程序也可以通過 MAPI 協議連接 Kopano 客戶端。它還可以通過插件集成的方式實現與其他平台、應用程序和服務的交互。例如使用 ActiveSync (Z-Push 庫)或更強的 Kopano OL Extension(KOE)連接 Outlook 客戶端。

收費方面,Kopano Groupware 和Kopano Meet 都 提供免費的社區版本,還有相較於 grommunio 的更靈活的付費方案,基礎版為每年15€。

Nextcloud

Nextcloud 同樣基於 AGPLv3 協議,可以通過 Windows、Linux 和 macOS 上的桌面端、web 端和移動端(Android 和 iOS)。自 Nextcloud 18
起,它包含 Nextcloud Files(用於文件同步和共享)、Nextcloud Talk(用於通話、聊天和網路會議)和 Nextcloud group ware(日曆、聯繫人和郵件功能)三個部分,並將總解決方案更名為 Nextcloud Hub。

Nextcloud 的用戶和組管理部分是通過 OpenID 和 LDAP 實現的,它支持各種形式的存儲後端,如 FTP、Amazon S3 或 Dropbox。Nextcloud 可以兼容多種資料庫系統,包括 PostgreSQL、MariaDB、SQLite 和 Oracle 資料庫。Nextcloud 的應用商店中包含200多個應用擴展,系統管理員可以靈活方便地使用它們來擴展實時通信、音頻和視頻聊天、任務管理、郵件等等其他任何想要的功能。

和前面提到的幾款系統不同,Nextcloud 是完全免費的,個人和小型組織用戶都可以隨意使用。企業用戶也可以通過付費來使用 Nextcloud Enterprise 版本,它會針對企業部署來進行預配置、優化和加固,以此保障企業的安全和使用體驗。

ownCloud

ownCloud 主打內容協作,包括在線辦公文檔編輯、日曆、聯繫人同步等功能。移動端支持 Android 和 iOS;Web 端可以直接訪問,無需安裝專用客戶端軟體;PC 端的應用集成在 Windows、macOS 和 Linus 的本地文件管理器中,使用更方便。支持 WebDAV、CalDAV 和 CardDAV 協議。內置了 LDAP 協議,也可以連接到其他支持 OpenID 標準的身份提供者。

ownCloud 集成了微軟 Office 在線伺服器、Office 365和 Microsoft Teams,也可以通過插件的方式來使用 Outlook 和 eM Client。外部存儲部分也支持各種存儲後端,比如 Amazon S3、Dropbox、Microsoft SharePoint、Google Drive、Windows NetWork drives 以及我們的 FTP。為了保障安全性,ownCloud 還提供包括端對端加密、防勒索軟體和病毒等功能(詳見功能列表

ownCloud 同樣提供免費使用的社區版,包含其絕大部分功能並且完全開源。企業用戶的報價會根據用戶量而改變,詳見其官網。

OX App Suite

OX 是一個模塊化的電子郵件、通信協作平台,主要為電信公司、託管公司和其他的需要雲服務的公司而設計。

OX 的後端基於 GPLv2 協議,前端部分基於 AGPLv3 協議。用戶可以通過任何想用的瀏覽器或者移動應用來訪問 OX 套件,其中瀏覽器的門戶網站同樣可以完全自定義,或者使用 Open-Xchange 提供的原生客戶端 OX Mail 和 OX Drive 訪問。OX 也通過基於 CardDAV 和 CalDAV 的擴展來同步 Exchange、ActiveSync 和 OX Sync 應用之間的信息,如聯繫人、日曆和任務等。

OX 應用套件主要包含電子郵件、聯繫人、日曆和任務這四部分的應用,當然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工具和擴展,包括OX Documents(包含文本文檔、電子表格和演示文檔功能)、OX Drive(雲存儲、管理和同步文檔)、OX Guard(對電子郵件和文件進行加密)等等。具體擴展可以在官網查詢。

由於面向的對象是企業,免費的社區版中只有少量核心功能以供體驗。

小結

作為服務於組織協同的群件系統,它本不應當像 Exchange 那樣需要你花很多錢,當然自己架設系統也是一個好選擇。但對於個人體驗者和希望專註於本身工作的組織,以上五種開源的 Exchange 替代方案都可以嘗試使用,他們都會為你提供專業的技術支持,並且能夠很容易地適配現有的這些郵件體系。


參考資料:

翻譯:Dark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軟體

開源軟體

在 Linux 終端中管理您的密碼

在信息時代,我們的所使用的密碼只會越來越多,你是否遇到過密碼太多而經常遺忘?所以應該如何高效地管理這些密碼?本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在我們擁有大量的密碼時,在Linux終端下,使用 Pass 管理系統高效地管理密碼,並為我們提供了詳細的操作步驟,使我們更加快速熟悉地掌握如何使用 Pass,減少我們自己在以後的使用中的可能遇到的煩惱。
開源軟體

用 Scribus 來進行排版吧!

想不想製作一些親手設計的小冊子呢?來使用專業級的開源軟體 Scribus 快捷排版吧!這款應用可以讓你輕鬆地把創意落地成可列印的文檔,無論在家、辦公室還是專業的印刷廠都可以使用。在過程中也不會用到任何剪刀、膠水,完美契合不善動手的人。
開源軟體

使用 pdftk-java 來編輯 PDF 吧!

在用命令行處理大量 PDF 文件時,手動操作通常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這時候可以選擇使用 pdftk-java 工具,配合上對應批量操作的 Makefile 文件,能讓你事半功倍。
開源軟體

來點更高雅的!用 Linux Sampler 演奏數字管弦樂

一直以來,音樂合成器都在嘗試模擬真實的樂器。然而在技術的發展中,合成音樂家們發現如果想真正地捕獲到樂器的美感,只能去錄製他們的聲音,再通過技術合成手段來獲得想要的音樂。如果你想要為自己的遊戲或者其他應用來配上一段優美的音樂,聘請管弦樂隊顯然是非常昂貴的。但通過 Linux Sampler 這個開源程序,或者再加上一個 MIDI 鍵盤,也是可以實現一段成功的演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