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

來點更高雅的!用 Linux Sampler 演奏數字管弦樂

一直以來,音樂合成器都在嘗試模擬真實的樂器。然而在技術的發展中,合成音樂家們發現如果想真正地捕獲到樂器的美感,只能去錄製他們的聲音,再通過技術合成手段來獲得想要的音樂。如果你想要為自己的遊戲或者其他應用來配上一段優美的音樂,聘請管弦樂隊顯然是非常昂貴的。但通過 Linux Sampler 這個開源程序,或者再加上一個 MIDI 鍵盤,也是可以實現一段成功的演奏的。

安裝採樣器

Linux Sampler 是一個專門為音樂創作準備的多媒體音樂工具,所以大部分發行版不會預裝,需要手動下載。

在 Fedora、CentOS、Mageia 等發行版中,可以從 Planet CCPMA 存儲庫中下載,或使用 COPR 的構建:

$ sudo dnf copr啟用klaatu / linuxsampler
$ sudo dnf安裝linuxsampler

在 Debian 和其他類似發行版上,可以從 linuxsampler.org 上下載 DBE 安裝程序:

$ sudo dpkg -i linuxsampler*deb

如果是 MacOS 或 Windows,也可以在 linuxsampler.org 上下載安裝程序。

實際上,Linux Sampler 只是一個解析和播放音頻文件的內核,故我們還需要一個前端來便於交互。Linux Sampler 官網上提供了兩個推薦的用戶界面:Qsampler 和 Fantasia。Fantasia 是基於 Java 的桌面應用程序,所以無論你用的什麼操作系統,都可以使用它。

下載音頻採樣

Linux Sampler 能夠播放三種不同的音頻:

  • .gig (也叫 Gigastudio 或 Gigasample 文件)
  • .sf2 (也稱為 Soundfont)
  • .sfz (是一個與.sf2 Soundfont 格式無關的標準)

這些格式的開源音庫可以從很多地方獲得,比如 Virtual Playing OrchestraVersil StudioFlame Studios 等等。

使用 Linux Sampler 製作音樂

我們用 Fantasia 界面舉例,它有三列配置界面。

  • 最右側的是主配置面板,可以在這裡選擇音頻和 MIDI 設備。
  • 在中間可以添加虛擬合成器,每個合成器都載入了獨特的樣本庫。
  • 左側是樂器面板。這是一個可選面板,用於防止經常使用的樂器。

音頻配置

設置音頻輸出需要在右側 Audio Devices 里點擊 Power 鍵。使用 Linux 系統的時候可以用 Advanced Linux Sound Architecture (ALSA) 或 Jack Audio Connection Kit (JACK) 來配置音頻輸出。JACK 系統可以混合來自不同應用程序的音頻,使其像是從一個程序中生成的一樣。

將 Linux Sampler 設置為使用 ALSA:

$ cat << EOF   >> fantasia.sh
> #!/bin/sh
> java -jar $HOME / Downloads / Fantasia- 0.9     .jar
> EOF
$ chmod +x 。/ fastasia.sh

啟動 Fantasia 需要這樣的命令:

$ pasuspender ./fastasia.sh

MIDI 配置

Linux Sampler 可以兼容 MIDI 信號。創建 MIDI 設備的話,需要在開啟右側 MIDI Devices 菜單里的 Power。在 Linux 上,可以使用 ALSA 或 JACK 管理 MIDI。

添加樂器

要播放音樂片段,需要載入樣本庫,再加裝一個採樣器通道。

Linux Sampler 默認為 GIG,也可以點擊 GIG 按鈕來選擇不同的格式。點擊 Load instrument 來選擇需要載入的文件。

播放音樂

要演奏音樂的話,可以使用窗口底部的虛擬鍵盤。先選中中間列表的一個樂器讓它工作起來,然後點擊虛擬鍵盤來演奏。也可以用外接的 USB MIDI 鍵盤。

開始行動吧!

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紹了用合成軟體來敲鼓,這次可以通過 Linux Sampler 和配套的 MIDI 文件來實現一個數字化的管弦交響樂隊。無論是使用別人寫好的樂譜還是自己編寫,相信都會比直接播放的音頻更有樂趣和成就感吧。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3
不錯
1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軟體

開源軟體

嵌入式 Linux 的瑞士軍刀:BusyBox

上期文章中,筆者向各位介紹了 musl,一個 Glibc 的替代方案,它的主要優勢體現在更加整潔的代碼、更小的二進位體積和更優秀的靜態鏈接支持。而本期文章的主角:BusyBox 則是 GNU Core […]
開源項目

Pwnagotchi 開箱教程

Pwnagotchi 是一個由 Bettercap 驅動的 A2C 的 「AI」,它能夠從周圍的 WiFi 環境中學習,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它捕獲的可破解 WPA 密鑰材料,該材料將作為可被 hashcat 破解的 PCAP 文件收集在磁碟上。 簡單來說,Pwnagotchi ...
開源軟體

光速上手C++20協程

今天來學習下怎麼使用基於C++20設計開發的協程框架async_simple(https://github.com/alibaba/async_simple)。async_simple是阿里巴巴開源的輕量級C++非同步框架。提供了基於C++20無棧協程(Lazy),有棧協程(Uthread)以及Future/Promise等非同步組件。連續兩年經歷天貓雙十一磨礪,承擔了億級別流量洪峰,具備高性能和高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