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2016 最佳 Linux 發行版排行榜

2015年,不管在企業市場還是個人消費市場都是 Linux 非常重要的一年。作為一個自2005年起就開始使用 LinuxLinuxer ,我門見證了 Linux 在過去十年的成長。2016 Linux 將更加精彩,所以我們選擇了一些大放異彩的發行版。現在 Linux Story 小編就帶你去領略一下各領域的風采吧!

最好的回歸發行版:openSUSE

openSUSE 背後的 SUSE 公司是最老的 Linux 企業,它成立於 Linus Torvalds 宣布放出 Linux 的一年後。它其實早於 Red Hat 的誕生,它也是社區主導的發行版 openSUSE 的贊助商。

在2015,openSUSE 團隊決定靠攏 SUSE Linux 企業版(SLE)以便用戶可以共享企業服務版本的 DNA ,就像 CentOS 和 Ubuntu 一樣。之後,openSUSE 變成了 openSUSE Leap,直接基於 SLE SP1 。這兩個發行版將共享代碼庫以互惠互利,SUSE 將吸取 openSUSE 的優秀內容,反之亦然。通過這一舉措,openSUSE 也拋棄了常規的發行周期,一個新的版本將和 SLE 保持一致。這意味著每個版本將有更長的生命周期。這一舉措的結果是 openSUSE 將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發行版,因為潛在的 SLE 用戶可以使用 openSUSE Leap 。然而,這還不是全部,openSUSE 同時發布了一個純粹的滾動發行版—— Tumbleweed 。可以參考Linux Story 撰寫的這篇文章《生命、宇宙以及Linux 系統的終極答案? openSUSE Leap 42.1 華麗發布》,所以現在用戶可以使用超穩定的 openSUSE Leap 和 始終保持最新的 openSUSE Tumbleweed

opensuse-leap-42-1-about

在我記憶中沒有其他發行版做了如此深刻的回歸。

最可定製的發行版: Arch Linux

Arch Linux 是現階段最好的滾動發行版,好吧,我可能因為我是 Arch Linux 用戶而產生了偏見。更重要的是 Arch 在其他方面也表現良好,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它作為我的操作系統的原因。

  • Arch Linux 是一個為那些想了解 Linux 一切的人準備的發行版,因為你必須手動安裝一切,它會讓你學會基於 Linux 的操作系統的每個部分。
  • Arch Linux 是最可定製的發行版,你獲得的只是一個基礎系統,然後你可以在它上面建立屬於你個人的發行版。不論好壞,它都不像 openSUSE 和 Ubuntu ,它沒有額外的補丁和整合內容,你甚至可以獲得上游開發者創建的內容。
  • Arch Linux 也是最好的滾動發行版之一。他總是更新,用戶始終使用最新的軟體包,並且他們還可以通過穩定的存儲庫運行預發布軟體。
  • Arch 也因優異的文檔聞名。 Arch Wiki 可以讓我得到任何 Linux 相關的資料。
  • Arch 中我最喜歡的內容是它提供的所有的包和軟體都可在「任何」 Linux 發行版上運行。感謝 Arch User Repository(AUR)。

最好看的發行版:elementary OS

不同的 Linux 發行版有不同的側重點,在大多數情況下這都是技術差異。在很多 Linux 發行版中外觀和感覺是無足輕重的——更像是一個邊緣項目。不管什麼角度,Linux Story 一直覺得它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系統。

Elementary-OS-Freya-Multitasking2

elementary OS 正試圖改變這一切。在它裡面,設計走在了前列,其原因是很明顯的。該發行版漂亮的圖標是 Linux 世界聞名的設計師們設計開發的。elementary OS 非常嚴格要求整體的外觀和感覺。開發者已經創建了包括桌面環境在內的自己的組件,此外,他們只選擇那些符合自己設計模式的應用程序。可以在該系統上看到 Mac OS X 的影子。

最佳新人:Solus

Solus 操作系統最近已經獲得了相當多的關注,它是一個從頭開始創建的前瞻性操作系統。它並不是 Debian 或 Ubuntu 的衍生物。它搭配了為集成 GNOME 從頭開始構建的 Budgie 桌面環境。Solus 有和 Google Chrome OS 相同的極簡主義方法。Linux Story 完全認同 Solus 為最佳新人。

distro-solus

 

我沒有使用太多 Solus,但它看起來很有希望。 Solus 不是一個「新的」操作系統,它曾經以不同的形式和名稱存在。但是整個項目的新名稱是在2015年才提出的。

最好的教育操作系統:ezgo Linux

ezgo 是一套開源、公益、免費、面向教育的電腦操作系統,基於Linux 而開發,它包含有豐富的互動教學軟體和開放教材、知識,涵蓋了物理、化學、地理、天文、 生物、數學、計算機等學科,矢志幫助學校的學生和教師的教育信息化,幫助孩子們和家長、老師以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接觸、獲取全世界最先進的知識和智慧,這是一個發源於台灣的開源項目,目前在國內是ezgo 中國社區,重慶Linux用戶組 ChongqingLUG 在維護、開發和推廣。搜集了包括 PhET在內的大量開源教材,Linux Story 有幸也曾經報道過跟 ezgo 有關的消息,它的官方網站是 http://ezgolinux.org/。關心教育的家長、學生和老師值得關注。

ezgo12-desktop

 

最好的雲操作系統:Chrome OS

Chrome OS 不是一個典型的基於 Linux 的發行版,因為它是一個為在線活動設計的基於瀏覽器的操作系統。而且,由於它基於 Linux 同時它的源碼是供所有人編譯,所以它也很有吸引力。我每天都使用 Chrome OS ,這是一個對純粹為網路活動而設計的極好的,免維護的,不斷更新的操作系統。Chrome OS 和 Android 一起值得所有的新人來實現 PC 和其他平台的 Linux 普及。Linux Story 曾經也試用過 Acer Chromebook 11,感覺相當不錯。

chrome_os-desktop

最好的筆記本操作系統:Ubuntu MATE

大多數筆記本沒有非常高端的硬體,如果你正在運行一個非常消耗資源的桌面環境的話你將不會有太多的系統資源或電池續航來供你使用,因為系統已經佔用了很多。這就是我發現為什麼 Ubuntu MATE 是一個優秀的操作系統。因為它是輕量級的,但也有應有盡有的內容給你提供不錯的體驗。正是由於它輕量級的設計,大部分的系統資源可供你去完成繁重的工作。我認為它在低端硬體上是一個真正優秀的發行版。

ubuntu-mate-1404

最好的舊硬體支持系統:Lubuntu

如果你有閑置的舊筆記本或者台式機,可以使用 Lubuntu 來令它煥發生機。Lubuntu 使用 LXDE 桌面環境,但該項目已經和 Razor Qt 合併為 LXQt 項目了。儘管最新的15.04版本仍然使用 LXDE ,但是以後的版本將使用 LXQt 。Lubuntu 確實是一款適合舊硬體的操作系統。

最好的物聯網操作系統:Snappy Ubuntu Core

Snappy Ubuntu Core 是最好的物聯網以及其他類似設備的基於 Linux 的操作系統。該操作系統有很大的潛力將近乎的所有東西都變成智能設備,比如路由器、咖啡機、無人駕駛飛機等等。優秀的軟體管理和為增強安全性設計的容器化將它變得更加好玩。

最好的台式機操作系統:Linux Mint Cinnamon

Linux Mint Cinnamon 是最好的台式機操作系統,它對硬體強大的筆記本也是最好的。我將它當成 Linux 世界的 Mac OS X 。老實說,我曾經因為 Cinnamon 的不穩定而十分不愉快。但是,只要開發者選擇 LTS 版本,它就變得難以置信的穩定。因為開發者不必花太多時間去跟上 Ubuntu,所以他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去讓 Cinnamon 更好。

Linux-mint-

最好的遊戲系統:Steam OS

遊戲一直是桌面版 Linux 的弱點,許多用戶啟動雙系統的 Windows 只是為了玩遊戲。Valve Software 正在努力改變這一現狀。Valve 是一個提供使遊戲在不同平台上運行的客戶端的遊戲分銷商。而且,為了創建基於 Linux 的遊戲框架,Valve 已經創建了他們自己的開放式操作系統—— Steam OS 。在2015年底,合作夥伴開始將 Steam 機器推向市場。

SteamOS

最好的隱私保護操作系統:Tails

當下大量的監視和營銷者的跟蹤(匿名跟蹤的目標內容是可接受的)讓隱私保護已經成為一個主要的問題。如果你的業務需要避免政府和營銷機構的追蹤,你就需要考慮一款從底層設計隱私保護的操作系統。

Tails-1-1

而且,在這一方面沒有其他的能打敗 Tails 。它是基於 Debian 的設計用來實現隱私保護和匿名化的操作系統。Tails 非常棒,據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認為它是自己使命的重要威脅。

最好的多媒體製作系統:Ubuntu Studio

多媒體製作是基於 Linux 的操作系統的主要缺點之一,所有專業級的程序在 Windows 和 Mac OS X 上都可找到。Linux 上卻沒有像樣的音頻/視頻製作軟體,但一個多媒體製作系統需要的不僅僅是像樣的應用程序。它應該使用輕量級的桌面環境使寶貴的系統資源如 CPU、RAM 被系統盡量少的使用,以便用於多媒體製作程序。因此,最好的 Linux 多媒體製作系統是 Ubuntu Studio,它使用 Xfce 桌面環境並配備了眾多的音頻,視頻和圖像編輯應用程序。Linux Story  網站很長時間也用過它來製作一些影音多媒體素材。

distro-ubuntu-studio

 

最好的企業級系統:SLE/RHEL

企業用戶不會四處尋找運行在自己伺服器上的發行版。他們已經知道選擇範圍: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或者 SUSE Linux Enterprise 。這兩個名字已經成為企業級系統的代名詞。這些公司也在設法在容器化和軟體定義上的創新來推倒當前的壁壘。Linux Story 認為 RHEL 確實穩定,確實好用。

rhel

最好的伺服器操作系統:Debian/CentOS

如果你正打算運行一個伺服器,但是又不想為 RHEL 或 SLE 的維護付費,那麼 Debian 或 CentOS 是你最好的選擇。這些發行版是社區主導的伺服器版本,它們有著黃金標準。而且,它們的支持周期很長,所以你不必擔心經常升級系統。

最好的移動操作系統:Plasma Mobile

儘管基於 Linux 的操作系統—— Android 正在主宰移動領域,包括我在內的很多開源社區的成員仍然希望有一個發行版能夠在移動設備上提供傳統的 Linux 桌面應用程序。同時,它最好是由一個社區負責運營維護而不是一個公司以便讓用戶仍然是受關注的焦點,而不是以公司的財務目標為焦點。而這正是 KDE 的 Plasma Mobile 帶來的希望。

plasma-nm-password-widget

該版本是基於 Kubuntu 的,發佈於2015年。因為 KDE 社區在公眾環境中遵守標準和發展東西是眾所周知的,所以我對 Plasma Mobile 的未來充滿希望。

最好的 ARM 設備發行版:Arch Linux ARM

隨著 Android 的成功,我們已經被 ARM 設備所包圍——從樹莓派到 Chromebook 再到 Nvidia Shield。為 Intel/AMD 處理器編寫的傳統發行版將不能在這些設備上運行。雖然一些發行版專為 ARM 設計,但是大多數都只針對具體的硬體,比如為樹莓派設計的 Raspbian 。這也是為什麼 Arch Linux ARM(ALARM)讓人眼前一亮。因為它是一個純粹由社區主導的基於 Arch Linux 的發行版,你可以在樹莓派、Chromebook、Android 設備、Nvidia Shield 等上面運行它。這個發行版更有趣的是,因為 Arch User Repository(AUR)的原因,所以你可以安裝許多你可能在其他發行版上無法獲得的應用程序。

總結

當我完成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很驚訝和驚奇,非常令人興奮的看到有適合每個人的 Linux 世界。如果這一年桌面版的 Linux 一直跳票也沒關係,我們因 Linux 時刻高興著!

各位看官還過癮嗎? Linux Story 小編將一如既往為大家帶來精品,敬請期待哦!


本文鏈接:http://www.linuxstory.org/the-best-linux-distros-of-2016/
原文鏈接:http://www.linux.com/news/software/applications/878620-the-best-linux-distros-of-2016   

Linux Story 翻譯為中文,對原文有刪節、補充;轉載請註明,否則將追究相關責任!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TO LIVE IS TO CHANGE THE WORLD

    You may also like

    20 Comments

    1. 沒有介紹到Manjaro 這個版本太可惜了,distrowatch排名前三

      1. 感謝提醒哈哈!小編自己最近也在用 Manjaro,可能明年的榜單就有它了!

    2. […] 2016 最佳 Linux 發行版排行榜 […]

    3. 不錯的文章,內容十全十美.禁止此消息:nolinkok@163.com

    4. 好文章,內容惜墨如金.禁止此消息:nolinkok@163.com

    5. Gentoo應該如何定位?

      1. 最好的CPU測試系統 QAQ

        1. 這個網站不能點贊真是遺憾

          1. 噗哈哈

      2. Gentoo是小眾操作系統,只有狂熱的編譯人士喜歡。

        1. 並不,如果你去用過後會發現 Gentoo 有很多優點,比如完善的社區支持,數量龐大的軟體包,系統本身也很穩,作為包管理的 Portage 也很棒。我不是「狂熱的編譯人士」(事實上在我這台配置超差的筆記本上跑編譯很痛苦),但是我喜歡 Gentoo。

          1. 同感,不過我的筆記本是高配的mbp,編譯不是那麼痛苦。還有在定製性方面,從我個人認識上gentoo
            是高於arch的。

    6. 最好的安全滲透測試系統呢?[滑稽]

    7. […] Linux Story 翻譯為中文,對原文有刪節、補充: http://www.linuxstory.org/the-best-linux-distros-of-2016/ 請尊重原文和翻譯者的成果,轉載請註明! LinuxChina […]

    8. […] 12:52:48 11234 次閱讀 19 次推薦 稿源:Linux Story 28 […]

    9. steam os。多打一個r

      1. fixed.謝謝指正!linuxstory感謝您的支持!我們將一如既往的為大家提供原汁原味的資訊!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