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OS 是由 Triton 開發的一個開源的類UNIX操作系統,基於illumos,這是 OpenSolaris社區的一個分支。Triton SmartOS 將輕量級容器操作系統的功能與硬體虛擬化的強大安全、網路和存儲功能相結合,旨在優化容器的交付。

SmartOS 作為基於illumos 的專用 Type 1 Hypervisor平台,它支持兩種類型的虛擬化:

  • OS 虛擬機(Zones、容器):一種輕量級虛擬化解決方案,在單個全局內核上提供完整且安全的用戶空間環境,提供真正的裸機性能和 illumos 具有的所有功能,通過 DTrace 實現
  • 硬體虛擬機(KVM、Bhyve):一個完整的虛擬化解決方案,用於運行各種操作系統,包括 Linux、Windows、BSD、Plan9 等

SmartOS 是一個 Live 系統,它總是通過 PXE、ISO 或 USB Key 啟動,並完全從內存運行,允許本地磁碟完全用於託管虛擬機,而不會為根操作系統浪費磁碟。這種架構具有多種優勢,包括更高的安全性、無需打補丁、快速升級和恢復。

SmartOS 通常是通過下載操作系統鏡像並將其燒錄到 USB 快閃記憶體盤上,然後啟動該快閃記憶體盤來運行的。在第一次啟動時,配置實用程序將配置您的基本網路,允許您設置 root 密碼,並允許您選擇要使用哪些磁碟來創建將提供持久存儲的 ZFS Zpool。

用戶登錄到 SmartOS 時將進入管理程序,可以使用該工具下載 VM 映像 imgadm,這些映像是預配置的容器和 HVM 虛擬機。然後用戶可以使用該vmadm工具創建和管理容器和硬體虛擬機。

SmartOS 的一個重要方面是操作系統(Zones)和硬體虛擬機都建立在 Zones 技術之上。在操作系統虛擬化的情況下,來賓虛擬機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用戶空間環境,可以在其上直接運行應用程序。在 HVM 虛擬化的情況下,qemu或bhyve進程將在精簡區域內運行。這為管理提供了多種優勢,包括管理資源控制、網路介面和管理的通用方法。它還為 HVM 來賓提供其他虛擬化平台不提供的額外安全層和隔離層。

SmartOS 的技術特點

  • 使用 ZFS(一種結合了文件系統和邏輯卷管理器的技術)
  • DTrace(一種用於解決內核和應用程序問題的動態跟蹤框架)
  • Zones(一種輕量級虛擬化解決方案)和KVM(一種用於運行各種客戶操作系統的全虛擬化解決方案,包括Linux、Windows、BSD和Plan9)
  • SmartOS 被設計成特別適合構建雲環境和生成虛擬設備

SmartOS 相關鏈接: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