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編程

新發行版使運行 Arch Linux 變得更加 「Cachy」

CachyOS 不僅僅是一個吸引潛在用戶注意力的有趣名稱。

它反映了一種努力,即大多數Arch Linux發行版無法實現的目標。它試圖將其父級基礎轉變為一種友好的操作系統,既適合新手,又滿足經驗豐富的Linux用戶的需求。

這個新來的發行版於2021年7月3日首次亮相,雖然還很年輕,但它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實現其目標。然而,與其他一些試圖做同樣事情的現在更成熟的Arch發行版相比,它已經有了堅實的開端。

讓Arch Linux更易於使用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其他Linux開發者已經嘗試過,LinuxInsider在最近幾年測試了一些領先的競爭對手。請查看像Garuda LinuxRebornOSEndeavourOS等使Arch Linux易於使用的發行版的優缺點。

傳統的Arch Linux系統對新用戶有兩個挑戰。其中一個是安裝過程。第二個是配置設置以維護操作系統。如果你想要更容易使用的Linux,典型的用戶會放棄Arch,轉而選擇其他架構,如Debian、RedHat、Suse、Fedora和Ubuntu。

一旦你克服了安裝和配置Arch Linux,使用存儲在Arch倉庫中的應用程序倉庫與其他發行版中的相同桌面設計幾乎沒有區別。在這方面,Linux就是Linux就是Linux...

儘管如此,CachyOS提供了快速而穩定的性能,這在其相對年輕的年齡下就能展示出其潛力。它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功能,這些功能可以使其成為那些想要體驗Arch Linux的人更適合的發行版選擇。

內部構成

CachyOS主要關注性能、定製和易於使用性。這三個因素值得考慮嘗試,因為在大多數Arch Linux變體中,這種組合通常不會同時出現。

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勞歸功於其優化的桌麵包、改進的安全性和性能增強,這使得CachyOS不同於其他更「容易」使用的Arch選項,這都歸功於戰略性的Linux內核調整。

例如,先進的BORE(Burst-Oriented Response Enhancer)CPU調度程序和各種選項包括CFS、PDS、BMQ和TT內核定製。

簡單地說,CachyOS通過編譯優化的x86-64-v3和x86-64-v4指令以及鏈接時間優化(LTO)來調整所有內核,以達到最佳速度、可靠性、安全標誌和性能改進。

在Linux中,雙顯示器並不總是很好用,但CachyOS可以直接解決這個問題。


Arch發行版通過滾動更新進行更新。這個特性是體系結構的強制部分。滾動更新在非Arch Linux家族中並不是一種通用方法,這意味著系統軟體和應用程序包經常在基於Arch的操作系統中進行更新。這可能導致數字崩潰和大量的維護修復。在數字更新洪流中保持穩定,這是CachyOS具有良好記錄的特點。

所有這些技術討論對於普通的Linux用戶來說可能會讓人頭暈,但它有助於區分CachyOS開發人員所做的其他Arch Linux製造商所不做的事情。

太多考慮因素

CachyOS 提供的一個吸引人的特點是它具有多種流行的桌面環境。作為一款新的發行版,讓用戶從 KDE、GNOME、XFCE、i3、bspwm、LXQT、Openbox、Wayfire 和 Cutefish 中選擇桌面環境是很少見的。

你可以在在線安裝過程中選擇你喜歡的環境,也可以下載特定的 ISO 文件進行安裝。

我選擇了 GNOME 桌面選項來測試這個新的發行版,因為它是我最不喜歡的桌面之一。我希望能夠在沒有受到更喜歡桌面的影響下,真正對 CachyOS 的獨特性印象深刻。

GNOME 在這裡的集成讓我感到愉快。它優雅、用戶友好、現代化的設計具有乾淨和吸引人的外觀。


CachyOS 是一個旨在與眾不同的 Arch 發行版。它的 GNOME 桌面在簡單的呈現中提供了穩定的計算體驗。


你還可以選擇兩種安裝程序類型。對於 Linux(或甚至只是 Arch)新手,基於 Calamares 安裝程序的用戶友好 GUI 版本簡化了該過程。對於更高級的用戶,更好的選擇可能是使用流線型的基於命令行界面(CLI)的選項,以獲得令人滿意的非圖形化安裝體驗。

這個包含桌面奇境可能會讓經驗不豐富的 Linux 用戶感到不知所措。各種環境為每個人提供了選擇。然而,除非你有喜愛的環境,否則一些桌面選項是非傳統的,有些是實驗性的。

CachyOS 安裝洞察

如前所述,你可以選擇離線(通過 ISO 文件下載)或在線安裝(通過互聯網)。後者會下載最新的包,類似於常規的 Arch 安裝,省去了更新新安裝的安裝的需要。

我最初沒有問題地從 DVD 運行 ISO,以檢查 CachyOS 的實時會話。實時會話不會對主機計算機的硬碟或現有操作系統進行任何更改。

但是,當我嘗試在虛擬機上安裝操作系統時,這個選項無法正常工作。通常,虛擬機從 ISO 文件中讀取安裝代碼以完成虛擬安裝。實時會話也允許你載入(在這種情況下)CachyOS 以測試操作系統,然後運行包含的 Calamares 安裝程序。

直接安裝到計算機的硬碟而不是虛擬驅動器也可以正常工作。但是,在我的眾多測試 PC 上的虛擬機上運行這個發行版的嘗試失敗了。

其他 CachyOS 特性

使 Arch 更易於使用主要涉及修改控制用戶選項的系統文件。有時還涉及適應已建立的應用程序。這被稱為分叉代碼。

例如,默認的 Cachy-Browser 是 Firefox 的一個分叉,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增強的性能。它附帶了來自 Librewolf 瀏覽器的補丁,這是一個定製的獨立版本的 Firefox,專註於隱私、安全和用戶自由。

Arch 的一個大問題是包管理系統 Pacman。純 Arch 依賴於終端命令,而 Pacman 有一個 GUI 應用程序,簡化了該過程。

這個實用程序顯示了準備更新的建議包。只需檢查和取消選中的包。

KISS 原則在行動

開發人員內置到 CachyOS 中的一個很棒的功能是一種簡單的最大化平鋪的方法。只需要在歡迎屏幕顯示中切換一次即可。現在,這就是保持簡單、愚蠢的做法。

Cachy 歡迎屏幕有點像迷你設置面板,是一種方便的方式來啟用系統特定的設置並更改應用程序和內核配置。

在那裡的平鋪選項為你提供了在 i3 桌面環境中找到的一個額外的桌面元素——i3 是一個完全從頭開始編寫的平鋪窗口管理器。

結論

CachyOS 的規劃和執行比許多其他 Arch 模仿者的發行版更好。它甚至支持 Nvidia 顯卡的開箱即用。

顯然,其他 Linux 選項更適合經驗不足的用戶。甚至對於更有經驗的 Linux 用戶來說,他們也不需要 Arch 所需的額外安全層和模糊性。

但這就是 Linux 操作系統的美妙之處。它不是所有用戶的一件事。相反,它是定製、個性化和參與操作挑戰的能力。

CachyOS 讓你更簡單地擁有 Linux,提供了一些在其他家族發行版中不可用的計算體驗。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教程

教程

在 Ubuntu 像22.04 LTS Linux 安裝 JUnit 5

JUnit 不僅簡單而且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來編寫和執行 Java 應用程序的單元測試,因此它是開源類別中使用最廣泛的測試框架。 JUnit的最新版本5發布時帶來了許多改進。 所以,如果你使用Ubuntu […]
教程

同時運行多個 Linux 命令

了解如何在 Linux 中同時執行多個命令可以顯著提高您的效率和生產力。本文將指導您通過各種方式在單行中運行多個 Linux 命令,甚至如何自動化重複的任務。 理解基礎知識 在深入了解高級技巧之前,您 […]
教程

在 Debian 12 或 11 Linux 上安裝 Vanilla TeX Live

TeX Live 是一個全面的 TeX 排版系統發行版,最初由 Donald Knuth 開發。它提供了所有用於使用 TeX 及其變體(如 LaTeX、ConTeXt 等)排版文檔所需的基本組件和軟體包。它使用戶能夠創建專業質量的文檔,包括書籍、科學論文、文章、演示文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