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評論

物聯網是 Linux 的未來?

Linux 操作系統無疑在物聯網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除此之外它也很可能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隨著 Canonical 重新致力於盈利和新興技術,我們中的一些人不知不覺的在思考 Linux 的未來走向以及物聯網是否才是 Linux 的未來。這篇文章旨在討論這兩個問題。

Mycroft 運行在 Linux 上

對於大多數非技術領域的人來說,有一些不同的物聯網項目並不像網上看到的那樣廣告打的過度商業化。其中最成功的項目就是 Mycroft

Mycroft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你不必把它當做獨立的硬體。也就是說你可以把它下載到樹莓派甚至電腦上。在物聯網社區中,這種自由開放的元素在其他物聯網愛好者所孰知的商業替代品中是無法找到的。 Mycroft 項目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最初是由社區贊助,所以一開始它就是一個真正的社區項目。

所以關於它的功能,用什麼詞來形容它呢?目前我聽到的看法褒貶不一。通過查看 Github 上列出的功能,整體似乎就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挖掘更深層次,容易看出 Mycroft 還有很多功能比專用的物聯網設備都要強大。

值得注意的是,物聯網設備的官方功能與社區成員開發的功能之間存在明顯的區別。官方顯示 Mycroft 的功能很弱,但讓我們去直面它吧,畢竟它是運行在 Linux 系統上的物聯網設備。更讓我感到興奮的是在 Mycroft Github 頁面上列出的非官方郵件檢查功能。在社區技術部分有一個就是針對 Gmail …… 但有個問題,這項功能並沒有被驗證是否能正常工作。

謎語中的 Linux 拼圖——Google Home

那麼谷歌的物聯網產品 Google Home 如何呢?它也能在 Linux 上運行,對嗎?在非常廣泛的意義上講,是的。事實上 Google Home 是基於 Chromecast 。那 Chromecast 是啥?Chromecast 基於 Google TV 。那 Linux 那部分還在嗎?這就不好說了。

Chromecast 基本上是在運行一個精簡版的 Android ,大多數人都知道, Android 使用了 Linux 內核的定製版。因此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我們需要捫心自問谷歌是我們能想到的 Linux IoT 的最佳代表嗎?我不這麼認為,這像是製造一個私有的,看不見的純 Linux 物聯網環境。但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而已。

假設我們願意去懷疑 Google Home 的種種,假設有些 Linux 值得認可,那麼與 Mycroft 這種單純的開源相比體驗如何呢?

目前,谷歌正在壟斷。首先,如果你願意你需要安裝 Google Home 的「大腦」(被稱為 Google Assistant )到樹莓派。這些都通過Google Assistant SDK 提供。你猜對了!這個 SDK 可以安裝在 Linux上。 安裝 portaudio ,然後安裝各種庫,再通過 pip 安裝 google-assistant-sdk 了之後,你就可以像 Google Home 設備一樣開始和你的樹莓派對話了。 實際回顧 Google Home 本身,你可能會想它的那些可用功能。它開箱即用,它提供與 Google Play 音樂、 Pandora 、 Spotify 、 iHeart Radio 以及其他流式音樂服務的音樂播放服務。 Google Home 不僅擁有比 Mycroft 更多的」對話「技能,它還能與諸如 Netflix 和家用品牌(如 Philips 、 Nest 和 IFTTT )等服務一起用於各種智能家居服務。我能說它還可以將計劃表安排在 Google 日曆上甚至還可以點披薩吃嗎?

相比之下, Mycroft 對於想要自己創造的 DIY 開發者來說更好,當然 Google Home 現在也在不斷的推進,不是突然某天冒泡那種。

Amazon Echo 運行在 Linux 上

我首先承認,我不太確定 Amazon Echo 本身是否依賴 Linux 的某些組件。但我知道你可以將 Echo 背後的 brains 安裝到 Linux 驅動的樹莓派上!當樹莓派上的第一個發行版出來時,失望的是必須按下一個按鈕去激活 Echo 聆聽模式。

目前,樹莓派的 Echo 支持可編程的」熱詞」激活。換句話說就是你可以運行一個安裝 Linux 的樹莓派去操作類似官方的 Amazon Echo 。如果你買了 Echo Dot ,你僅僅跳過了安裝配置的額外工作。

就像 Mycroft 和 Google Home 一樣,能夠在樹莓派上使用 Amazon Echo 很重要。這樣,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物聯網技術,就不僅僅是那些選擇官方硬體的人。而且由於亞馬遜花了很長的時間來開發這項技術,因此 Echo 可以使用超可編程功能進一步的爭奪物聯網市場。

即使 Google Home 做得很好,但有更好的答案。 Echo 支持更多第三方物聯網設備。有些人認為 Echo 擁有比 Google Home 更自然的聲音。但就個人而言,我認為兩台設備的聲音聽起來都不錯。

物聯網讓 Linux 處於最佳狀態

假設接下里一分鐘里我們繼續看到這些與 Linux 兼容的物聯網設備,或像 Mycroft 這樣的項目能通過 Linux 與社區建立真正的合作夥伴關係。有一點可以肯定, Linux 仍然是這個關係等式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一直認為,不使用像 Linux 這樣的免費/開放源代碼的平台是愚蠢的。 畢竟,這些設備往往會連接到其他物聯網自動化設備組件。所以安全性才是真正需要考慮的問題。 在 Linux 下運行物聯網設備,那麼我們可以以一個社區來確保安全工作,而不是希望製造商為我們做到這一點。為什麼這很重要?看現在大部分消費者路由器都不運行開源固件,試想當製造商停止支持該設備後會發生什麼?安全風險出現!

物聯網是 Linux 的未來嗎?我認為是的,但也不是全是。對許多人來說,這將是一個小步。但最後,在 Linux 上將會有許許多多專有的「東西」。只有像 Mycroft 這樣純粹的項目才能保持 Linux 貌美如花。

所以讀者你怎麼看?你認為像 Mycroft 這樣的開源項目現在與 Google 和 Amazon 的產品是否能正常競爭?又或者,你覺得還有其他基於 Linux 的產品更適合這項工作?


本文由 LinuxStory 翻譯轉載,文中第一人稱均代表原文作者。不代表 LinuxStory 觀點。
更多詳情請訪問原文鏈接。轉載請註明來自 LinuxStory ,否則必究相關責任!

本文鏈接: https://linuxstory.org/is-iot-the-future-of-linux/
原文鏈接: http://www.datamation.com/open-source/is-iot-the-future-of-linux.html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雨落清風。心向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開源評論

    開源評論

    走進「實驗樓」給你Linux環境全方位的在線體驗

    今天LS帶領大家走進炫酷的「實驗樓」,實驗樓是國內一家以實驗為核心的IT在線教育平台,創新的實驗驅動教學模式,以就業為導向,為IT相關專業的在校學生及從業者提供編程、運維、測試、雲計算、大數據、資料庫等全面的IT技術動手實踐環境,提供Linux、Python、Java、C語言、Ruby、Android、IOS開發等熱門課程。
    開源思考

    從Unix 和 PC機:重釋Linux的起源

    早期的Linux黑客們都以可以寫出一個在pc機上免費運行的類Unix操作系統為動力。並且他們並不擔心開源項目的分享原則… 幾個星期前,我提出,在早期的Linux,大多數搞開源操作系統背後的動力是構建一 […]
    開源評論

    開源社區最需要什麼?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5 Ingredients for Building Community》,原文講了構建一個設計師社區需要什麼,作者將這些總結成了5個P打頭的英文單詞:Purpose(目標)、People(人)、Practice(實踐)、Place(場地)和Progress(進取)。仔細想想,這5項要求幾乎可以覆蓋到所有社區,當然開源社區也依舊適用,不過卻因為開源社區的特殊性,又有了不同的變化和含義。 我認為中國的開源社區缺少很多基本的能力,因此我將這些品質要求,與原文這5個P打頭的英文單詞放在一起,最終便是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