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滿足你對 Linux 未來發展的想像,Fedora 21 發布並開放下載

如果你想知道企業版 Linux 未來的發展趨勢,那麼你應該看看紅帽的社區 Linux 發行版,Fedora。延遲了幾次之後,在這個月的12月9日,Fedora 正式發布了其最新版本 Fedora 21,並帶來了非常多的新特性和新理念。

fedora21-linuxstory

長期以來,紅帽公司一直在 Fedora 發行版上來常是最新的 Linux 和開源軟體發展成果,與此同時,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 Fedora 選擇的方向,比如,Fedora 的 init 系統 systemd 到現在仍飽受批評和爭議,儘管如此,Fedora 仍然是 Linxu 陣營的領頭羊,它意味著 Linux 發行版未來發展的方向。如果一個軟體沒有被 Fedora 收錄,某種意義上來說,它也不會出現在其他主流 Linux 發行版中。

最新版本的 Fedora,也就是 Fedora 21,它的發布推遲了數次,有點姍姍來遲,但是,它運行的效果非常好。

與以往的重心放在桌面版有點不同的是,Fedora 現在以三種不同的子版本來發布: Fedora 21 Cloud, Fedora 21 Server, 和 Fedora 21 Workstation

每一個子版本都提供給專門的用戶來使用,但所有的子版本都共享同一個軟體倉庫,其中包括全新的 Linux 3.18 內核、RPM、yum、systemd 和 Anaconda 安裝器。根據紅帽的描述是「這個小型、穩定的組件集合創造出了一個基於 Fedora 的非常穩定的基本運行平台。

這次發布的新版本 Fedora 最指標的新特性主要有這些:

Fedora 21 Cloud (雲場景版)

Fedora 21 Cloud 提供私有雲環境中的使用場景,像 OpenStackAWS (Amazon Web Services) 使用的 AMIs(Amazon Machine Images) ,以及一個基礎鏡像來激活 Fedora 容器的創建。Fedora 21 Cloud 的重要特性有這些:

  • 適應雲計算的模塊化內核打包 - 為了節省空間,並且避免雲部署過程中出現的規模膨脹,Fedora 21 Cloud 內核僅僅包含需要在虛擬環境中運行的最少模塊。整個 Fedora 21 Cloud 的鏡像大約比之前版本的 Fedora 體積減少了 25% 以上,並且為關鍵應用程序啟用快速部署和因需彈性空間分配。
  • Fedora 原子主機 - 這是 Fedora 帶來的首個「原子型」主機,包括最小的軟體包集合,這個鏡像僅僅包含了被優化的能在 Linux 容器中使用所需要的最基本的運行時。 Fedora 原子主機允許「原子型」更新作為一個獨立單元,簡化更新管理,如果需要的話,還能提供滾動更新的能力,此外,它還包含了 Google 的容器集群管理系統 Kubernetes 用於編配,和用於一般容器管理的 Cockpit

Fedora 21 Server(伺服器版)

Fedora 21 Server 子版本提供一個通用的基礎平台來運行指標性的應用程序棧,為諸如網路伺服器,文件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甚至 PaaS(Platform-as-a-Service) 提供良好且彈性的運行基礎。 Fedora 21 Server 帶來了這些新特性:

  • 全新的管理功能 - Fedora 21 Server 引入了三項新技術(如下)來處理離散的基礎設施安裝服務以及管理。
  • Rolekit 提供一個用戶角色部署和管理工具來幫助管理員安裝和配置專用的伺服器角色。
  • Cockpit 是一個基於 web 的用戶界面,可以用來配置,管理和監控伺服器,它可以在遠程的任何 web 瀏覽器上使用。
  • OpenLMI 是一個一個遠程的管理系統,它提供構建在 DMTF-CIM (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force - Common Information Model) 上的遠程管理系統,並且為機器提供腳本管理功能, 兼容性查詢和系統事件監控。
  • 域控制器 (Domain Controller) - 這也是 Rolekit 提供的功能之一,Fedora 21 伺服器版將 freeIPA 打包在內,為Linux / UNIX網路環境提供集成身份和身份驗證解決方案。運行 Fedora 21 伺服器版的機器可以無憂地提供中心化的統一身份驗證、授權和帳戶信息,通過存儲用戶、組、主機和其他必需的對象數據來管理網路安全。

Fedora 21 Workstation(工作站版)

Fedora 工作站版 的設計目標是為普通的桌面用戶和軟體程序開發者提供一個平滑的體驗,能開發能娛樂,滿足所有常見的基礎需求。 Fedora 21 Workstation 的新特性包括:

  • 簡化軟體安裝 - 軟體安裝器是 Fedora 21 Workstation 的一個基礎組件,新的軟體安裝器幫助用戶非常快速且容易地選擇他們需要的應用,它提供了彈性、快速的用戶體驗,手把手地帶領用戶將數量和質量都得到極大提升的大量 Fedora 應用安裝在 Fedora 21 Workstation 中。
  • 支持 Wayland 技術- Wayland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下一代顯示伺服器技術,已經有一個試驗性的編譯版本包含在 Fedora 21 中了,這允許開發者們來測試和集成他們的應用程序對 Wayland 的兼容性。
  • 開發助手(DevAssistant) - 一個開發者的幫助中心,可以為大量的運行時和集成開發環境(IDE)自動化處理安裝過程,開發助手還集成了 Fedora 軟體集合,提供多個語言的不同版本而讓你不用擔心系統軟體衝突。

Fedora 子版本眾多,如果你初開始玩可能會不習慣,Fedora 21 默認的桌面是 GNOME 3.14.2,但是同時也提供了 KDELXDE,XFCE 等其他桌面,而很多忠實的傳統 Fedora 用戶也很喜歡用 MATE 桌面。

介紹完的同時,我也在我的老式 IBM ThinkPad 筆記本上試著安裝了 Fedora 21 工作站子版本,可恨的是我那再常見不過的普通觸摸板卻驅動不起來了,而過去它在我的電腦上一切正常,可謂完美運行。(ps:在另外一台 Acer TravelMate 8481 筆記本上運行狀況不錯)

Fedora 21 (工作站子版本)下載地址 :http://mirrors.linuxstory.org/fedora/ 歡迎嘗鮮:)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3 Comments

    1. “Rolekit 提供一個用戶角色不熟和管理工具來幫助管理員安裝和配置專用的伺服器角色。”@小編,應該是用戶角色部署和管理工具

      1. 已改,謝謝您的指正!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