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短文資訊

Vanilla OS 將轉投 Debian Sid 而放棄Ubuntu

即將推出的 Vanilla OS 2.0 「Orchid」 將基於 Debian Sid 而不是 Ubuntu Linux。

來自 Ubuntu 的 Flatpak 決定的餘震仍在繼續!Vanilla OS 團隊宣布,Vanilla OS 的下一個版本將不再基於 Ubuntu。它將基於 Debian Sid,這是 Debian Linux 的 「滾動」 版本,或者說 「不穩定」 版本。

如果你不知道,Vanilla OS 是一個新的不可變 Linux 發行版,它首次發佈於去年。它的目標是提供 GNOME 桌面的 「原味」 體驗。它有一套獨特的工具,如 apx 軟體包管理器、ABRoot 技術、原裝 GNOME 體驗等等。它基於標準的 Ubuntu 發布周期和版本進行發布。

Vanilla OS 計劃基於 Debian

由於這些重大變化,Vanilla OS 的下一個版本將被命名為 「2.0」 「蘭花Orchid」。但為什麼要遠離 Ubuntu 呢?

正如該團隊所說,花了更多的困難和精力 「來恢復 Canonical 武斷的工作流程」,這需要更多的開發時間。另外,Ubuntu 提供的 GNOME 是根據 Canonical 的需求和願景定製的。所以,沒有太多的 「原味」 體驗。

第二個原因是處理 Snap 的問題。經過幾次測試和社區反饋,團隊認為目前的 Snap 並不適合 Vanilla OS 的使用情況。例如,「啟動慢、集中化」 的問題在 Snap 核心裡沒有得到解決,而且 Snap 不能在 Vanilla OS 的 apx 容器內運行。

發布模式

此外,脫離 Ubuntu 的基礎會帶來一個更靈活的發布周期,將不需要遵循每年兩個版本的周期。這給了小型 FOSS 開發者和貢獻者團隊一些喘息的空間。

但是未來的發布模式是什麼呢?團隊將遵循一種臨時性的發布方式,用著名的術語來說就是 —— 「當需要或準備好時就會發布」。例如,如果某個 Debian Sid 軟體包得到一個關鍵的 CVE 修復,那麼你可能會立即得到一個 Vanilla OS 的小版本。所以,這要視情況而定,應該以需求為基礎。

此外,該團隊還計劃減少 ISO 文件中的軟體包數量,以減少軟體包 「不穩定」 因素的風險。但根據我使用 Debian Sid 的經驗,如果你遵循適當的更新並謹慎行事,它可以視作一個 「穩定」 的發行版。

另外,其他變化還有對 ABRoot 的 OCI 更新,以加強對更新的控制。在設置中的一個新的快速的高級選項是即將發布的版本中值得注意的內容。

在核心方面,基於 Debian Sid 軟體包情況,新版本計劃採用 GNOME 44 和主線內核 6+。

結論

總之,基於 Debian 的確是一個大的進步。雖然它確實在發布周期上提供了更多的靈活性,但在向用戶提供穩定版之前,它也會對 Sid 軟體包進行更仔細的測試。總的來說,在我們等待 Vanilla OS 2.0 「Orchid」 的測試版本時,未來的時間是令人期待的。

參考自 公告

參考鏈接: https://debugpointnews.com/vanilla-os-debian/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