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親自下廚,從零開始編譯自己的 Linux 發行版, LFS 8.0 正式發布

去年的9月8日發布 LFS 7.10之後,就在昨天,LFS 8.0 終於面世了。LFS 的全稱是 Linux From Scratch,就像它的名字一樣,這個發行版是一個教我們如何從零開始打造自己的 Linux 發行版的指南,同時還有姊妹發行版 BLFS,全稱是 Beyond Linux From Scratch,昨天 BLFS 8.0 也一同發布了更新。準確地說,昨天 LFS 社區正式發布了 LFS Version 8.0, LFS Version 8.0 (systemd), BLFS Version 8.0, 和 BLFS Version 8.0 (systemd) 四個更新版本。

與其說 LFS 是一個發行版,它其實就是一本書,附贈的源代碼,《Linux From Scratch》(LFS)是傑勒德·比克曼斯等人編寫的久負盛名的安裝Linux的教科書,描述了從源代碼編譯Linux系統的方法。這本書可以從在Linux From Scratch網站上免費下載到,下載鏈接如文末。書中詳細地描述了如何從零開始構建一個完整的 Linux 系統,不過 LFS 包含的套件較少,一般來說 BLFS 提供的套件更多,其幾個相關的子項目有如下這些:

  • Beyond Linux From Scratch(BLFS)
    標準LFS僅僅安裝了足夠讓系統啟動的基本軟體,以及使新系統能夠編譯新軟體包的開發工具。BLFS包括了更多的軟體包,且都有相應指導。
  • Crosss Linux From Scratch(CLFS)
    為需要進行交叉編譯(即在一個平台上編譯另一個平台的代碼)的用戶提供指導,正式版本為1.0,另有兩個變種

    1.CLFS Sysroot 採用Sysroot的方法來進行編譯,好處是軟體包的編譯次數可以減少,壞處是不能支持在編譯後對軟體進行測試,必須要啟動到目標平台上才能測試。
    2.CLFS Embedded 一般用於極小系統以及嵌入式系統。為此,它使用uclibc而不是一般LFS使用的glibc。

  • Automated Linux From Scratch(ALFS)
    標準LFS只是一本書,用戶需要根據書上的指引下載軟體包並手動輸入指令進行編譯。ALFS子項目提供了把這一切自動化的腳本。

  • Hardened Linux From Scratch(HLFS)
    這個子項目致力於打造在安全性上無懈可擊的Linux系統。
  • Hints
    收集一些解釋性、增強性的文檔,以協助用戶
  • LiveCD
    利用LFS的方法生成可以自行啟動並安裝了足夠軟體的CD,可以用來在空機器上安裝LFS,或者直接在其上運行應用。
  • Patches
    由於軟體之間的依賴關係,在升級軟體包之後可能會導致LFS的過程出現故障。Patch項目致力於研究最新版本的軟體之間的互動,並提供一些補丁修復這些故障。

這次發布的 LFS 和 BLFS 總共有29個包得到了更新,包括啟動腳本和安裝指南。而 BLFS 則跟上一個舊版本相比,有大概800個包得到了更新,主要更新包括:
* glibc-2.24
* binutils-2.27
* gcc-6.2.0
* /lib 移到了 /lib64
* 移除/usr/lib64 目錄
* 增加 /usr/bin/ld.gold 可用

LFS 手冊:
[0]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lfs/view/8.0/
[1]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blfs/view/8.0/
[2]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lfs/view/8.0-systemd/
[3]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blfs/view/8.0-systemd/

下載鏈接:
[4]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lfs/downloads/8.0/
[5]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blfs/downloads/8.0/
[6]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lfs/downloads/8.0-systemd/
[7] http://www.linuxfromscratch.org/blfs/downloads/8.0-systemd/

Linux Story 社區同時在招募 Linux From Scratch 8.0 手冊翻譯的志願者,歡迎Linux愛好者和有興趣的同學發送郵件到 ls##linuxstory.org 聯繫。(請將##改成@)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3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1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