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火爆开源,COSCUP 十二年,台大社科院热闹开幕

亚洲最大的开源大会,第十二届 COSCUP(开源人年会)于今年8月5日、6日,在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盛大举行。邀得张善政董事长、吕秋远律师、吴声明建筑师与台北市柯文哲市长,担任开幕演讲嘉宾,以「开源与贡献精神」为核心主题,接力为现场带来科技与趋势、知识的传递、解构与重构、共享与开放等主题,进行短讲。

开源精神乃是指信息领域中,程序员透过「开放程序源代码」,分享各式各样的软件工具或是软件创作,同时共同协作,改善开源软件,促进其进步与发展。众人之事,众人助之,开源精神期望透过开源软件的实现与发展,改善社会的不便与问题,带来更加美好的家园。


张善政董事长有着雄厚的技术背景,担任行政院长期间推动台湾多项科技创新之举。退休后的张善政董事长并未停下他的步伐,近几年持续致力于开放农业、智联医疗应用网的发展。深谙开源精神的张善政董事长,看到开源在人工智能上发展的先机,并以「利用开源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机会」为主题,探讨过去开源角色的蜕变与发展,未来人工智能的前景与机遇。张善政董事长坦言,早年在台湾,开源发展常常受挫,如今 COSCUP 有千人参与,也有越来越多的信息业者参与,这样的盛况令人高兴。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董事长以 Google 的 TensorFlow 发展为例,张善政董事长认为,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台湾拥有惊艳国际的实力,勉励台湾在人工智能的议题与策略上,应避免复制开发,而是应该从应用着手,找出相关互补与应用进行研发,结合各领域人才,如农业、医疗背景的人才,开发具台湾特色的应用,建立属于台湾开发生态的系统,开发出所有人都能用的工具,揭开本次大会的序幕。

吕秋远律师经常透过写作,分享法律等专业知识,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以浅白的字句解释与分享给社会大众。如同开源精神,工程师分享自己的信息专业,吕律师分享自己的法律专业。立志成为一个 giver 的吕律师,以「社会科学中的源代码」为主题做为开场,讲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鸿沟来自于「主观」因素,说明社会科学对于一件事物的现象,倾向于诠释,而自然科学则专注于理性解释,但两者的共通点都在于「知识的传达」,分享知识传播的力量,而分享的念头来自于「有些人可能有误解,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因此想写出来给其他人参考」。拥有力量的同时,吕律师开始思考,「当世界还有这么多问题的时候,我还能做什么?」,律师谦逊的表示「我能做的是用我的一点点的时间,将自己思考的观点与知识分享出去」,懂得同理与谦卑,最重要的是,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放,是美好的的开始」强调开放,才能带来一切可能。

吴声明建筑师为新锐得奖建筑师,发起「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纪念慰安妇对历史的贡献。COSCUP演讲中,吴声明建筑师从故事的起源,URS127 开始,分享十禾建筑形塑的一个空间的故事。URS127 是一个展场,提供连续千日,百场免费的展览; URS127 是一个城市客厅,让大稻埕居民拥有一个公平的平台,与政府官员讨论大稻埕的发展与困境,了解真正的需求。同时吴声明建筑师也分享,「阿嬷家」是一个关于信任与陪伴的故事,因为这些阿嬷,十禾团队希望可以认真对迪化街做点什么,将老房子翻新成符合阿嬷需求展览馆,十禾建筑秉持「老屋新生」的价值观,认为「老」并不是一种不美,而忽略的可以变美的潜力,只要一点改变与营造,老房子就可以脱胎换骨。吴声明建筑师分享到:「将概念打开,把故事放进去,可以让众人感受到生命的故事与力量」,就如同开源精神中重要价值观,透过「重构、开放与合作」,促进软件的改善进步。

柯文哲市长主张「开放政府、全民参与」的理念,自上任以来,大力推动政府资料开放的政策,为台湾政治人物中,实践开源精神的先锋。来到以开源精神为核心理念的 COSCUP,柯文哲市长首先强调为什么「开放」是一种价值观,说明「人的行为受到过去经验影响」。当世代已经从「大量生产」迈入「众人生产」的阶段,开放的必要性就是让状态随时保持在领先,担任领先的角色才可以成为「标准」。柯文哲市长认为国家的力量来自于群体,如何让群体跨出改变的第一步就是开放,当共享经济成为趋势,开放政府让全民参与成为必要之事, 当开放政府使数据变为公开透明时,就必须要改变政治文化。柯文哲市长强调「民主」、「自由」、「多元」、「开放」的理念,因此上任以来积极实践「开放政府」的理念,将信息开放予大众,让全民参与和监督,成为推动台湾政府改变的第一步,唯有改变与开放,才可以随时保持领先。

除了邀请各界开源精神代表接力演讲,世界各地的技术爱好者也在 COSCUP 分享各式各样的技术议题,包含近几年逐渐受到重视的开放农业、物联网、Android 开发与信息安全,同时也讨论包含数据库、网页技术、计算机系统与字型发展、社群经营、开放 AP I等多项专业议程,让与会者自由选择参与。每轨议程小至数十人,多至上百人一同参与。场外也有需多社群摊位与赞助厂商摊位,为与会者带来征才、技术交流、短课程等多样活动,更有厂商提供徽章制作机,只要与会者完成大地游戏即可免份制作专属于自己的徽章,现场气氛热络,带来深刻的印象与经验,吸引众人明年继续参与。

开源是一种精神,每个产业都有代表性的实践,COSCUP 每位与会者,都是拥有贡献精神、乐于付出的种子,期望透过自身的力量为社会带来帮助与改变。COSCUP深信,透过每一位讲师的分享与故事,将会为与会者树立杰出的典范,有一天这些与会者将会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跟随前人的脚步,传承开源贡献的精神,继续推动台湾社会的进步。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个合成词。 术语“booting(引导)”是“bootstrapping”的简写,描述计算机从零开始启动的过程,同时也表示一个古老的谚语“通过自力更生而出人头地“。 “引导”的思想在于一个困难的、复杂的目标可以通过一个小的动作开始,然后以这个小的动作为基础,一步一步地达到期望目标而完成。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活动

    活动

    ezgo 2020 冬令营活动通知

    ezgo 小组将在 2021 年农历新年前后举办冬令营,为期2周,集中处理 ezgo15 项目和 ezgo Next 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欢迎有兴趣的小伙伴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