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GNU Hurd 項目發布 Debian GNU/Hurd 2023

HurdGNU 項目對UNIX的替代品。GNU Hurd是一套操作系統內核,以微內核架構設計。HurdGNU操作系統的核心部分。GNU項目從1990年開始開發GNU Hurd,並且將它作為一個遵循GPL的自由軟體發布。Hurd的目標是從功能、安全性和穩定性上全面超越傳統Unix內核,而同時又能保持對其的兼容性,為此Hurd遵守POSIX標準。

「HURD」是一個間接遞歸縮寫,來自「HIRD of Unix Replacing Daemons」,其中「HIRD」表示「HURD of Interfaces Representing Depth」。

更新

使用 GNU Hurd 內核的發行版 Debian GNU/Hurd 發布了最新的 Debian GNU/Hurd 2023。6月10日 Debian GNU/Linux 12 "bookworm" 正式發布,但是新的 Debian GNU/Hurd 2023 仍基於 Debian 11 Bullseye。此前,Debian GNU/Hurd 項目發布了 Debian GNU/Hurd 2021、 Debian GNU/Hurd 2019、 Debian GNU/Hurd 2017 等。

基於微內核架構的 GNU Hurd 至今有超過 30 年歷史,但 1.0 版本還未發布,最近版本是 2016 年的 v0.9。Debian GNU/Hurd 支持 i386 架構,包含 65% 的 Debian 軟體包,最新版本改進了 APIC、SMP 和 64 位支持,能啟動完整的 Debian 系統,但仍有 bug 未修復。

簡介

Hurd 首先是一組協議,它們規範了不同組件之間的交互方式。這些協議旨在減少參與者之間的相互信任要求,從而允許一個更具可擴展性的系統。其中包括用於操作文件和目錄以及解析路徑名的介面定義。這允許任何進程實現文件系統。唯一的要求是它可以訪問其後備存儲,並且啟動它的主體擁有它連接到的文件系統節點。

Hurd 也是一組實現這些協議的伺服器。它們包括文件系統、網路協議和身份驗證。伺服器運行在Mach 微內核之上,並使用 Mach 的IPC機制來傳輸信息。

Hurd 提供了一個兼容層,這樣編譯更高級別的程序基本上是透明的;也就是說,通過glibc ,它提供了與其他類UNIX系統相同的標準介面。因此,對於一個典型的用戶,Hurd 旨在在後台默默地工作,提供微內核本身沒有業務實現的服務和基礎設施,但這些是更高級別的程序和庫運行所必需的。

Hurd 提供了一個完整的GNU 操作系統所需的最後一個主要軟體組件,最初由 Richard M. Stallman (RMS) 於 1983 年構思。GNU 願景直接推動了創建並指導了自由軟體基金會的發展,該組織是是GNU 項目的所在地。

歷史

1983年,理查德·斯托曼提出GNU計劃,希望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開放源代碼操作系統來取代Unix,計劃中的操作系統,名為GNU。最早自由軟體基金會使用TRIX來開發操作系統,但在1986年放棄TRIX。在此後,他們原希望以輕量化後的4.4BSD為基礎進行開發。

1987年,理查德·斯托曼決定以Mach微內核進行開發,認為可以藉此加速操作系統的開發,但因為一直不確定卡內基梅隆大學何時要將核心源代碼發布,造成項目三年進展緩慢。他在之後承認這是個錯誤。

1989年,GNU項目中的其他部分,如編輯器、編譯器、Shell等都已經完成,獨缺操作系統核心。1990年,自由軟體基金會開始正式發展Hurd。

1991年,Linux內核首次發布,GNU計劃中,運行用戶層級的應用軟體經過修改移植後,可以在Linux之上使用,因而很多開發者轉向Linux。Linux成為最常見的GNU系統軟體運行平台。

2005年,Hurd的開發者Neal Walfield完成了Hurd/L4基本的內存管理框架,Marcus Brinkmann移植了glibc的重要部分。2006年,Coyotos開發者嘗試將Coyotos核心移植到Hurd下。

但是,Hurd開發者在2007年又放棄了L4與Coyotos,重新著手開發基於Mach微內核的GNU Mach上。

相關鏈接: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2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個合成詞。 術語「booting(引導)」是「bootstrapping」的簡寫,描述計算機從零開始啟動的過程,同時也表示一個古老的諺語「通過自力更生而出人頭地「。 「引導」的思想在於一個困難的、複雜的目標可以通過一個小的動作開始,然後以這個小的動作為基礎,一步一步地達到期望目標而完成。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