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Chakra Linux 項目宣布終止開發,歷時 15 年正式結束

Chakra GNU/LinuxChakra 項目發行的半滾動發行版,專註於 KDE 圖形桌面環境。項目最早起源於 2006 年的 KDEmod, 2010 年 8 月 30 日 Chakra 團隊發布了第一個獨立版本,稱為 Chakra 0.2。2021 年12月26日晚,該項目在 twitter 上宣布終止開發,同時官方網站下線停止訪問。此前,該項目已經停止更新近3年。

Chakra GNU/Linux 分支自 ArchLinux,目標是提供高質量的 Live DVD,和一個基於 KDE/Qt 和 KISS 原則的桌面操作系統。

項目起源

Chakra 起源自 KDEmod 的開發者決定要製作基於 Arch Linux 的 live CD,誕生於 2006 年 6 月,旨在為 Arch 定製模塊化、精簡的 KDE 桌面環境。後來 KDEmod 開始製作搭載有預配置 Arch 的 live CD 版本,這便是早期版本的 Chakra,此時的 Chakra 實質上便是 Arch + KDEmod。

轉型發展

2010 年 Chakra 項目創始人 Jan Mette 去世,開發團隊的其他開發者決定繼續 Chakra 的開發,並且使 Chakra 成為了一個獨立的發行版 Chakra 0.2,而不再是預配置的 Arch,從此 Chakra 開始規劃獨立的軟體倉庫,獨立的發布周期,獨立的軟體更新策略,總而言之,Chakra 不再僅僅是 Arch + KDE。

主要特點

Chakra GNU/Linux 旨在成為一個「純粹的」基於 QT/KDE 的發行版。Chakra 只有搭載 KDE 桌面環境的唯一版本,而沒有像 Ubuntu 、Debian 等其他主流發行版一樣提供多種桌面環境的不同風味版。

同時,比只搭載 KDE 的目標還要更進一步的是:Chakra 致力於成為一個 GTK Free(無 GTK) 的純 QT 發行版,軟體倉庫將不再帶有 GNOME 的相關依賴軟體包,基於 GTK 的軟體基本上也不會出現在軟體倉庫中。我們熟知的那些常用 GTK 軟體如 Firefox、Thunderbird、Chromium、aMule 等等都以 Bundle 的形式將軟體和相應的依賴軟體包打包捆綁進行安裝。以此來維護系統的 GTK Free 特性。

半滾動更新

與 Arch 的滾動更新策略不同的是 Chakra 的更新策略被稱為半滾動更新。實際運作是這樣的:Chakra GNU/Linux 的核心軟體在一個主要版本里特性凍結,在新版本推出之前僅僅推送必要的安全更新,其他非核心軟體則是滾動更新。半滾動更新的策略保證了快速更新和系統穩定之間的平衡,對於用戶來說無疑是一個更穩妥的平衡喧雜。Chakra 的軟體更新策略也不像 Arch 那樣快,軟體通常都在經過更為嚴格的測試之後才進行更新,通常略晚於 Arch,但更好地保證了穩定性。

項目過程資產

Chakra GNU/Linux 項目發展十幾年,雖然很遺憾地在2021年將要結束的時候終止了,但是還是留下了很多寶貴的項目過程資產,源代碼也仍然開放,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2
不錯
4
愛死了
2
不太好
2
感覺很糟
1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