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思考

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思维方式有什么重要区别?

革命性新技术的新技术都是靠科学家的推动出现的。科学家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哪个地方出现呢?他们不在出现,他们的工作都在初始研发R&D之前!科学家的使命是发现或者发明新的技术,他们遇到的问题是开放的,他们做事情的目标通常也是模糊不量化的。举例来讲,科学家会去寻找一个新的电池材料,让储能和放电效率成倍提高,至于什么材料一般很少有约束条件,最多是说单位体积储能越多越好。

科学家们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也是发散的, 他们会建立各种理论模型,测试各种材料,做大量计算和试验,尝试各种道路去寻找最佳的材料。如果把科学家工作的结果记录下来,会是这样一棵树,他们会在树 上标注出每个叶子是死路还是活路,然后摘出最高的一片叶子,做出一个粗糙的原型验证这一结论,高高兴兴去发表论文。比如,他们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材料, 能够让电池储能密度大100倍。他们会对自己说:“了不起的突破啊,赶紧申请专利然后宣布出去!”。有了漂亮的实验结果和一流的论文,他们的工作一般到此 就结束了。

 

轮到工程师上场了,他们遇到的问题是封闭的,做事情的目标一般也是清晰量化的。他们的问题是产品经理 丢给他们的,产品经理手头有经费预算、有市场期望、有市场上可能的技术的可行性报告(就是科学家画的那棵难看的树)、也有一些科学家做出来的粗糙原型。比 如,工程师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1年内,有100万预算,做出一款性能是目前产品10倍,价格是现有产品的10分之1的手机电池,还要能通过主流市场的安 全认证。(工程师说,你让我死吧!!!)
通常工程师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是收敛的,他们会在上述大树里面砍掉各个分支,找到一个够用的叶子(张宇辰说的妥协)。 接着刚才的例子,工程师开始确定产品技术路线了,可行性分析阶段,发觉科学家论文里描述的最优秀材料好是好,但是太容易爆炸了,把这个分支砍掉;再看另一 个分支,材料太贵,砍掉;再看一个分支,不容易加工,砍掉……直到找到一个材料什么条件都符合。好那么就用这个材料来做电池,下一步就是确定产品设计、加 工工艺、经费分配、时间表等等开始干活。

产品发布了,工程师的苦日子就到头了吗?刚开始!还有售前工程师要对客户和合作伙伴做技术培训、有产品工程师负责产品日常维护(小改款)、有售后工程师负责到处救火,万一产品发布出去市场反响不好,研发工程师还要考虑技术改进,等等等等……

以上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分 析了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思维方式。对于任何创新型企业来讲,两类人才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工程师需要面对市场需求,而需要科学家给出创新的第一推动力。一般只 有大型的企业和大学才养得起科学家,因为养科学家真的是很昂贵的事情,而且你不知道这只母鸡啥时候下蛋——也许他一辈子都放不出一个屁,也许他就是下一个 诺贝尔奖得主。另外科学家需要宽松的土壤才能发挥他们的创造力长出一棵思维的参天大树。

唔,就是这样。上个xkcd的花絮:科学家就是傻乎乎地寻找事物的规律,并记录下来——每次动那个拨杆都会被雷劈啊——我们可以用这个玩意儿来发电。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402148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1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开源思考

开源思考

GNU宣言发表 暨 自由软件运动 30 年

1985年,Stallman 正式成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同年发表了著名的《GNU宣言》,掀起“自由软件运动”。时至今天2015年,FSF已经成立30年了,开源和自由软件的理念还在继续着这项影响深远的软件行业运动。
开源思考

面对开源,苹果不再踟蹰!

面对开源,爱要说出来!在最新的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上,赢得最热烈掌声的不是新的iOS和OS X版本,也不是新的苹果音乐服务。最热烈的掌声爆发在苹果的技术总裁Craig Federighi宣布苹果将开放其下一个版本的Swift的源代码的时候。
开源思考

从Unix 和 PC机:重释Linux的起源

早期的Linux黑客们都以可以写出一个在pc机上免费运行的类Unix操作系统为动力。并且他们并不担心开源项目的分享原则… 几个星期前,我提出,在早期的Linux,大多数搞开源操作系统背后的动力是构建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