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短文资讯

龙芯开始发布针对3A6000系列CPU的Linux补丁

尽管龙芯3A6000处理器尚未正式推出,但自去年以来的传言将其定于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并有人声称这种性能提升可以与AMD Zen 3或英特尔Tiger Lake的性能水平相媲美。在3A6000系列推出之前,针对这些下一代LoongArch处理器的Linux补丁已经开始出现。

龙芯3A5000系列是该中国公司的当前处理器,也是他们首次基于LoongArch开发的CPU ISA,部分基于MIPS64,灵感来自于RISC-V。龙芯3A5000系列在Linux上运行良好,龙芯工程师已经将他们的LoongArch内核补丁上游,同时继续在更多用户空间软件中启用LoongArch支持。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任何龙芯3A6000系列特定的补丁。一位龙芯工程师发布了这个补丁系列,添加了一个硬件页表步进器。补丁注明,LoongArch 3A6000系列处理器及更高版本具有硬件页表步进器(PTW)支持,可以通过硬件处理所有快速路径的TLBI/TLBL/TLBS/TLBM异常。只有在缓慢的路径,即页面故障时,才需要软件处理。

另外,今天另一个补丁系列添加了具有不同提示的LoongArch DBAR。这些不同内存屏障的提示可以为龙芯3A6000系列带来性能提升。

随着这两个补丁系列今天从龙芯工程师处发布,并明确提到3A6000系列支持,预计更多的Linux内核启用代码将很快到来,以支持今年推出的这些下一代中国龙芯CPU。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内核

内核

rootfs initramfs kexec 与 Linux 启动过程

作为 Debian 用户,在使用 apt 更新系统时偶尔会发现某次安装更新的时间特别长,这往往出现在较大版本的更新中,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这个耗时极长的操作并不是安装某个软件,而是对一个名为 init […]
内核

Linux 共享库的 soname 命名机制

Linux 有一套规则来命名系统中的每一个共享库,它规定共享库的文件命名规则如下:libname.so.x.y.z,即前缀"lib"+库名称+后缀".so"+三个数字组成的版本号,其中,x 表示主版本号,y 表示次版本号,z 表示发布版本号。SO-NAME 命名机制,就是把共享库的文件名去掉次版本号和发布版本号,只保留主版本号。在 Linux 系统中,系统会为每个共享库在它所在的目录创建一个跟它的 ”SO-NAME” 一样的软链接指向它。
内核

Linux 5.6 内核发布

Linux 5.6 kernel 正式发布。显著的新特性包含 WireGuard 进入主线、对 USB4 的初步支持、Time Namespace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