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6 kernel 正式发布。显著的新特性包含 WireGuard 进入主线、对 USB4 的初步支持、Time Namespace 等。


Linux Torvalds 在 linux-kernel 邮件列表中宣布了 Linux 5.6 内核的正式发布(进入主线)。

……
我承认在发布这一 5.6 版本与发布另一个 -rc 之间动摇。这有比我想要的更多的更改,但是它们主要来自 davem 的网络修复 pulls,David 对此很满意。我看了看差异,没有一个看起来吓人。这只是比我在现阶段所希望的略多——似乎并不值得推迟发布。
……

Linux 5.6 包含非常多的显著变化,评论网站 Phoronix 的创始人暨编者 Michael Larabel 称其是「是多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内核,并具有许多新功能」。

  • 新兴的 VPN 隧道 WireGuard 进入主线,不再需要另外的内核模块。
  • 初始的 USB4 支持,由 Intel 贡献并基于其既有的 Thunberbolt 驱动代码。
  • 对 32 位平台,首次解决「2038 年」问题。这一问题是指以二进制位数为 32 位的整数存储的 Unix 时间戳无法表达 2038 年 1 月 19 日 3 时 14 分 07 秒之后的时间。
  • 支持 Time Namespace(时间命名空间),这一特性将允许在每个容器或命名空间中为系统时钟设置不同的 offset。
  • 社区对 AMD k10temp 驱动程序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初步支持提供 Zen CPU 的电压、电流报告,并为 AMD Zen / Zen 2 CPU 提供更好的散热报告。
  • 合并了AMD TEE,为 AMD APU 提供 Trusted Execution 支持。
  • AMDGPU DRM 驱动程序改进,例如 AMD Pollock,对 Renoir 和Navi硬件的支持以及其他修复。
  • Nouveau 驱动程序对 NVIDIA GeForce RTX 2000 “Turing” 的开源支持,与闭源固件镜像一同工作。但是 re-clocking 尚不可行,Gallium3D OpenGL 片段仍需要整合在一起,更不用说缺少 Nouveau Vulkan 驱动程序了。
  • 对于 Btrfs,支持异步 DISCARD 以提供更好的性能。
  • 对 F2FS 的实验性的透明的文件系统压缩支持。
  • 对 Amazon Echo 设备提供了主线支持。
  • 针对具有 AMD Ryzen 处理器的华硕笔记本电脑的修复程序,以避免过热和严重的降频问题。
  • 合并了 FQ-PIE 数据包调度程序,以减少网络代码中的 bufferbloat。
  • VirtualBox 共享文件夹驱动程序被并入主线,以改进开箱即用的 VirtualBox guest 支持。

详尽的变化内容:
https://kernelnewbies.org/Linux_5.6

显著的新特性: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article&item=linux-56-features&num=1

什么是主线内核?请见: https://openingsource.org/kernel-release/


本文参考了如下文章:

Photo by Malcolm Lightbody on UnsplashTux 图像来自维基共享资源最终封面图片利用 Krita 合成并经 Squoosh 压缩。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内核

内核

Linux 共享库的 soname 命名机制

Linux 有一套规则来命名系统中的每一个共享库,它规定共享库的文件命名规则如下:libname.so.x.y.z,即前缀"lib"+库名称+后缀".so"+三个数字组成的版本号,其中,x 表示主版本号,y 表示次版本号,z 表示发布版本号。SO-NAME 命名机制,就是把共享库的文件名去掉次版本号和发布版本号,只保留主版本号。在 Linux 系统中,系统会为每个共享库在它所在的目录创建一个跟它的 ”SO-NAME” 一样的软链接指向它。
内核

Linux 5.4 内核发布

Linux Torvalds 于西八区时间 2019 年 11 月 24 日下午在 linux-kernel 邮件中宣布了 Linux 5.4 内核的正式发布(进入主线)。
内核

Linux 5.3 内核发布

Linus Torvalds 于西七区时间 9 月 15 日下午在 linux-kernel 邮件列表中宣布了 Linux 5.3 版本(内核)的正式发布(进入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