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发行版/系统

使用 Nix 包管理器,从零开始构建的Linux 发行版:NixOS

它是一个以 Nix 包管理器为核心的 Linux 发行版,为你省去了在其它的 Linux 发行版上设置 Nix 的麻烦,可以让你充分利用它的优势。由开发 Nix 的同一个团队构建。

使用 NixOS 的 6 个理由

NixOS 是一个有趣的从零开始构建的 独立 Linux 发行版。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使用 NixOS 学到很多东西,但在我看来,如果你是一个开发人员或计算机科学的学生,NixOS 应该非常合适。

1、不易损坏/易于恢复

就其核心而言,NixOS 是为长期使用而构建的。

这并不意味着它像 Debian 那样用多年前的软件包来保证稳定性,而是遵循一种不同的方法。

为了理解 NixOS 为何如此稳定,让我们谈谈用户一般是如何破坏他们的系统的,即“依赖性问题或软件包冲突

在更新系统或安装一个新的软件包时,你一般会面临系统崩溃的风险。主要是因为你的软件包管理器无法满足依赖性,或者安装的软件包与现有系统冲突导致的。

2 、Nix 包管理器

Nix 包管理器允许你访问超过 80,000 个软件包!不仅仅局限于 Linux,它还可以在 macOS、WSL2、Docker 等平台上使用。

而且,软件包的可用性与 AUR 相似,甚至比 AUR 更好,因为你应该在 Nix 包管理器上找到几乎所有的东西(我是认真的)。

例如,我想安装 Librewolf 浏览器,这在大多数 Linux 发行版的默认仓库中是不可用的。

但是,Nix 有它!这意味着你可以依靠 Nix 包管理器来安装几乎所有的软件包。

如果你有先前的 Linux 经验,它也相对容易理解。总而言之,Nix 包管理器令人印象深刻

3、使用同一软件包的多个版本

这对开发者来说可能是至关重要的,有些应用需要特定依赖的旧版本,而有些则需要最新的版本。

而且,正如我前面提到的,Nix 将包安装到一个特定的子目录中,每个包都是隔离的,所以一个包不会干扰另一个包!

在使用 Nix 之前,我使用虚拟机和容器来满足同一软件包的不同依赖性,尤其是 PHP,但 NixOS 为我的工作流程带来了奇迹。

4、无需安装就能测试软件包的能力

你可以使用 nix-shell,它通过临时修改 $PATH 环境变量来测试一个包。

而且没有任何限制。你能够测试每一个可供安装的软件包!

参考文章: https://itsfoss.com/why-use-nixos/ ,讨论 NixOS 来这里 https://zhos.net

下载地址:https://nixos.org/download.html
国内服务器下载:https://mirrors.lug.org.cn/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1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