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资讯

OpenZFS 2.2发布,支持Linux 6.5、块克隆等新功能

OpenZFS 2.2高级文件系统和卷管理器今天发布,支持最新的Linux内核系列,并引入了多项新功能和众多改进。

OpenZFS 2.2的最大亮点是它支持最新和最强大的Linux 6.5内核系列,这已经成为许多流行的GNU/Linux发行版的默认内核,包括最近发布的Ubuntu 23.10。OpenZFS目前支持从版本3.10到6.5的Linux内核。

OpenZFS 2.2还引入了多项新功能,包括块克隆,这是一项允许克隆文件或文件的一部分的功能,创建一个浅拷贝,其中现有的数据块被引用而不是复制。

“对数据的后续修改将导致对数据块的复制,并会修改该复制。此功能用于实现“reflinks”或“文件级写时复制”。许多常见的文件复制程序,包括Linux上的新版本/bin/cp,将尝试自动创建克隆。”,发行说明中解释道。

此次发布还增加了对Linux特定容器接口的支持,如renameat(2),支持OverlayFS,支持用户命名空间中的idmapped挂载,以及容器的命名空间委托支持。

新的OpenZFS还添加了zpool status命令,允许报告受共享损坏块影响的所有文件系统、快照和克隆。开发人员解释,用户可以使用zpool scrub -e命令只清理错误日志中已知的受损块,以进行快速、有针对性的修复。

此外,OpenZFS 2.2引入了Vdev属性,以编程方式提供单个vdev的可观察性,Vdev和zpool用户属性允许用户在vdev和zpool上设置自定义属性,并添加了一种新类型的zfs receive,可用于修复文件系统、快照和克隆中的损坏数据。

另一个有趣的新功能是支持BLAKE3校验和,这是一种关注高性能的现代密码散列算法。开发人员表示,BLAKE3比SHA256和SHA512要快得多,比Edon-R快多达三倍。

此次发布还包括一些性能改进,包括完全自适应的ARC,以放宽MRU/MFU分布和数据/元数据区分所施加的人为限制,优化的SHA2校验现在使用硬件加速,以及经过重新设计的Edon-R校验,现在更快。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OpenZFS 2.2添加了新的ZSTD早期中止功能,以在使用ZSTD压缩算法时更快地检测不能被压缩的数据。I/O预取也得到了改进,此外还有众多其他性能改进。

您可以从该项目的GitHub页面立即下载OpenZFS 2.2,但需要从源代码进行编译。如果这不适合您,您需要等待新的OpenZFS版本出现在您最喜欢的GNU/Linux发行版的稳定软件仓库中。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短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