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计划

Kbuild 编译 Linux 内核系列(五)

Author: Wei Yang
作者公众号:杨小伟的世界

方才我们学习了史上最简单可能是 kbuild 中最直接的小目标 – help。这次我们来看看稍微高级那么一点点的目标 —— cscope

客官可能要着急了,这个 help 和 cscope 都还不能算是什么真正的编译目标,讲这个我不爱听啊。嗯,出门右转,点击下一个链接就是你真的爱听的了。不过呢,东西有点多,恐怕你一下子接受不了。反正我第一次写的时候都有一种写到要吐的感觉。

你想我们平时要是很久没有运动,突然让你冲刺一百米是不是会头晕眼花腿抽经?如果在奔跑前能让你做个热身,充分让身体舒展开,你的感觉会不会好很多?所以我特意增加了这篇小进阶,希望能帮助你在进入高难度之前,给你做个脑力上的热身。

cscope 目标

打开根目录下的 Makefile 文件,搜索 cscope 关键字。你找到了么?

tags TAGS cscope gtags: FORCE
    $(call cmd,tags)

看来 kbuild 把相应的这几个 tag 类目标都放在了一起。
不过后面这个 $(call cmd,tags) 是什么鬼?原来这是 makefile 中定义函数的一种方式。我们来看一下手册中是怎么讲的。 GNU make: call function

The call function is unique in that it can be used to create new parameterized functions. You can write a complex expression as the value of a variable, then use call to expand it with different values.

The syntax of the call function is:

    $(call variable,param,param,…)

When make expands this function, it assigns each param to temporary variables $(1), $(2), etc.

知道了这个定义,再对照刚才的命令。

$(call cmd,tags)

意思就是有一个变量叫做 cmd ,需要在这里展开,而 $(1) 会被替换成 tags 。嗯,有点像宏定义,对不。
那我们现在要去找一个名字为 cmd 的变量咯~

初次遇见 kbuild 函数

C 语言代码都是有一定的层次结构的,变量定义,函数声明都有各自的地方存放。比如定义要在源文件,而声明要在头文件。那宏定义呢? 是不是也在头文件中定义的?
makefile 中也有类似的用法 —— include 。
在根 Makefile 中搜索 include 关键字,没几下就找到了这么一行

include scripts/Kbuild.include

是不是看着眼熟?
而在这个文件中就会发现那个叫 cmd 的变量了。

cmd = @$(echo-cmd) $(cmd_$(1))

我们把变量 tags 代入,就得到了。

    @$(echo-cmd) $(cmd_tags)

先不管 echo-cmd ,先来看 cmd_tags 长什么样子。
细心的童鞋可能一开始就看到了,其实它就在刚才 cscope 规则的上方。

# Generate tags for editors
# ----------------------------------
quiet_cmd_tags = GEN     $@
      cmd_tags = $(CONFIG_SHELL) $(srctree)/scripts/tags.sh $@

这下明白了,原来 cmd 就好像一个函数,而这个函数的参数就是一个回调函数~

tags.sh 脚本文件

嗯,这个文件咱就不细讲了,毕竟和编译和 kbuild 的关系不大。总体来说就是传入什么参数,就执行相应的动作来生成需要的辅助文件。

case "$1" in
    "cscope")
        docscope
        ;;

    "gtags")
        dogtags
        ;;

    "tags")
        rm -f tags
        xtags ctags
        remove_structs=y
        ;;

    "TAGS")
        rm -f TAGS
        xtags etags
        remove_structs=y
        ;;
esac

对 cscope 目标来讲,就是执行 docscope 这个动作。

cscope 目标的层次结构

经过了一点小小挣扎,我们弄明白了 cscope 目标是如何通过 kbuild 系统生成的。怎么样,是不是和你相像的步骤略有不同? 是不是有学到一些 kbuild 的基本结构?
这里我们来回顾一下整个 cscope 目标生成的步骤,我把它叫做层级结构。

    Makefile             <--- scripts/Kbuild.include
    ---------------
    cscope: FORCE
        $(call cmd,tags)

    Makefile
    ---------------
    cmd_tags
        scripts/tags.sh $@

在 Kbuild.include 中定义了一些辅助函数,而整个 kbuild 系统都构建在这些辅助函数的基础上。这次我们看到的例子着实简单,看上去把规格在本地展开要更加清晰。不过随着内核复杂度增加,每次都本地展开会显得代码冗长且不易维护。
虽然这么些在理解上增加了一些难度,不过也经过了一些些努力就能水落石出。若能真的理解,就已经做好了 kbuild 系统探索的基本准备了。


本文是 LinuxStory 柴米油盐计划的投稿文章,由 LinuxStory 整理发布。
原作者署名为:Wei Yang 。
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必究相关责任。
本文链接:https://linuxstory.org/kbuild-linux-5/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这里是柴米油盐计划投稿的发布账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