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國

《代碼英雄》第一季(6):揭秘雲計算

本文是《代碼英雄》系列播客第一季(6):揭秘雲計算音頻腳本。

「沒有什麼雲。這只是別人的電腦。」確切地說,還是伺服器。大型雲提供商提供了一種相對簡單的方式來擴展工作負載。但真正的成本是什麼?

在本期節目中,我們將討論雲中的戰鬥,說誰是贏家還很早。Major Hayden、微軟的 Bridget Kromhout 等人會幫我們了解這場正在醞釀的風暴,以及它給開源開發者帶來的影響。

Saron Yitbarek

Ingrid Burrington 想要走進雲的世界。不是真實的「一朵雲」喲,而是「雲計算」的世界。

Ingrid Burrington

我不知道互聯網真正的樣子,我也不認為互聯網是我想像中的那樣,所以我想嘗試找出它真實的模樣。

00:00:30 - Saron Yitbarek

Ingrid 是一名記者。在她為《 大西洋 Atlantic 》撰寫的系列報道中,她講述了自己參觀一個數據中心的經歷,一個我們網路生活越來越依賴的地方。她在那裡並不是走馬觀花逛一圈,而是浸入式的複雜體驗。首先,她要拍照登記,申請訪客身份卡。然後,要通過安檢站,簽署一份保密協議。最後,她才能去看機房。機房基本上就像個倉庫,就像超市的那樣,但比它大得多。

00:01:00

整個機房看起來有種別樣的美,所有的東西都整齊陳列著。一堆光鮮靚麗的伺服器上,連接著通往世界各地的光纜,光纜沿著天花板上的軌道整齊布線。正在通訊的光電信號閃爍著點點神秘的藍光,彷彿粒子加速器一樣。但本質上,它是一排排如猛獸般動力強勁的伺服器。

00:01:30

數據中心每年消耗的能源比整個英國還要多。這就意味著它會釋放驚人的巨大熱量,這就是為什麼當 Ingrid 環顧四周時……

Ingrid Burrington

對的,我發現這座建築主要的設計理念,是建造最理想最完美的暖通系統(HAVC)。

00:02:00 - Saron Yitbarek

Ingrid 發現圍繞數據中心的一切都強調經濟實用,簡單說就是一堆主機、一摞風扇、一大塊租金便宜的地皮、用很多便宜的用來冷卻的工業用水。完全沒有「雲」這個詞本身散發的浪漫,但另一方面,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工作以及我們的話語,都在這個伺服器的倉庫里搏動著。

00:02:30 - Ingrid Burrington

是的,這有點超現實主義。並不是說我就知道那台機器里存有某人的電子郵件,這台機器又存有別的東西,而是我意識到周圍有很多看不見的事情正在發生,我能聽到伺服器的呼呼聲和大量運算產生的微小雜訊。說來奇怪,我開始對工業充滿敬畏……

00:03:00 - Saron Yitbarek

時刻要記住,在我們使用服務的時候,它們的基礎,這些建築都在某個隱蔽的角落嗡嗡運作著。以前,當我們談論在雲上存儲東西,或創建應用程序時,我們有時會自欺欺人地認為它就像天上的雲,是沒有人能觸碰的存在。但現實恰恰相反,一旦我們認識到雲數據中心真實存在於某地,我們就會開始思考誰擁有著雲了。那麼是誰在控制這些伺服器、線纜和風扇呢?

00:03:30 - Saron Yitbarek

它們是如何改變開發者構建未來的方式的呢?雲讓我們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我是 Saron Yitbarek,這裡是《代碼英雄》,一檔由紅帽公司推出的原創播客欄目,第六集,揭秘雲計算

Chris Watterston

沒有所謂的「雲」。那只是別人的電腦。

00:04:00 - Saron Yitbarek

Chris Watterston 是一名設計師,他對圍繞雲產生的誤解很是惱火。這個詞模糊了數據中心的形象,就像 Ingrid 參觀過的那個一樣。當 Chris 把這句口號做成貼紙時,他因此成為了網紅。「沒有所謂的『雲』,那只是別人的電腦。」這句話現在出現在 T 恤、帽衫、咖啡杯、海報、杯墊和許多主題演講上。

00:04:30 - Chris Watterston

人們完全不理解雲是什麼,還用的很歡樂又心安。他們可能完全誤解了雲,不明白他們的數據實際上是穿過銅軸電纜、或者光纖,來到某一個實際上由他人管理和擁有的存儲設備。顯然,對於一些有需要隱藏的私人內容的人來說,這是相當可怕的隱患。

00:05:00

所以,下次你想把東西扔到雲上的時候,想想 Chris 的貼紙吧。想想你到底要扔到哪裡去。在 App 上工作也是同樣道理,聲稱 App 跟伺服器無關的說法都是騙人的,根本沒有無伺服器的 App。雲就是別人的伺服器、別人的電腦。不過雲這件事情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成長。說到成長,在整一季節目里,我們會一直追溯開源的成長與變革。

00:05:30

從最初的自由軟體運動到 Linux 的誕生,直至今天,開源工具和方法把我們帶到了遠離家園的雲端。可以打個比方,一個人找房東租房,他需要簽合同、搬進去、把房子整理成自己的居所。當開發者尋找雲供應商時,他們也在做著同樣的事情。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情況,全世界的開發者都在轉向各種雲上線產品,然後開始明白租賃的真實含義。

00:06:00

嚴肅地發問一句,為什麼我們一開始就急著跳上雲端呢?

Brandon Butler

因為開發者不想維護 App 運行所需的設備。

Saron Yitbarek

這位是 Brandon Butler,《 網路世界 Network World 》的高級編輯,多年來致力於研究雲計算。

00:06:30 - Brandon Butler

開發者想要開發 App,部署 App,並只在乎 App 能不能正常運行。我們已經看到雲孕育的,越來越多的服務,例如無伺服器計算、功能即服務、容器和容器管理平台,如 Kubernetes。

Saron Yitbarek

順便打個廣告,想了解容器和 Kubernetes,請看我們的上期節目

Brandon Butler

所有的這些成果都有助於抽象化 App 運行時所需要的底層基礎設施。這將是一個可以在未來可預見的持續發展的趨勢。

00:07:00 - Saron Yitbarek

雲擁有巨大吸引力的部分原因,可以用「超大規模」這個詞來解釋。通過云為你提供的所有基礎設施,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快速創建和定製自己的伺服器。你不再需要購買自己的設備,你只需要租賃你想要的規模的雲。Brandon 解釋了「超大規模」對初創公司的具體幫助。

00:07:30 - Brandon Butler

使用公有雲進行 App 開發的整套模型,對開發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它曾經成就了一系列全新的初創公司,這些初創公司也已經成長為大眾都喜歡投資的公司。想想 Netflix 這樣的公司,它的大部分後端都運行在亞馬遜的以及其他的雲上。

00:08:00 - Brandon Butler

這些公司現在如此壯大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在使用雲。因此,雲對開發者的影響是不可輕視的。雲已經成為過去十年,App 開發領域的主要轉變。

Saron Yitbarek

Nick Bash 是 Meadowbrook 保險公司的一位系統管理員,他還記得在雲計算誕生之前,調整基礎設施是多麼痛苦的事。

00:08:30 - Nick Bush

以前,有些人想出新項目的點子,我們會說,「這需要硬體支持,而我們沒有。」他們會問,「那麼我們該怎麼辦?」我們以前總是受到內存的限制,尤其是運行虛擬機軟體,通常是最困難的部分。我們經常需要在任意時間啟動虛擬機,但能隨時啟動的虛擬機數量總是不多。所以我們不得不花很多錢買新處理器、新內存、新硬體,或者花 5000 美元加新的東西。一旦我們從幾個不同的供應商得到報價,就得報給管理層,他們要花時間審核。這樣,僅僅是購買硬體都需要漫長的過程。

00:09:00

更不要說構建虛擬機,再反覆考慮和測試等等。所以其實我的意思是,有了雲,我們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完成以往需要幾個月完成的前期工作。讓虛擬機運行起來,第二天就交付給其他人。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

00:09:30 - Saron Yitbarek

在拓展性、速度和價格這些方面,雲計算相當吸引人。還是拿租房作比喻,雲就像可以讓你免費得到一個管家和司機的服務,你很難對雲計算說不。如今市場上有主要的四家壯志雄心的雲供應商在開疆拓土。他們都想成為你在雲上的「新房東」。但是且慢,每個租過房子的人都知道,租房和買房不一樣。你不能自己拆掉一堵牆,或者安裝一個新的按摩浴缸,你得通過房東來干這些事。

00:10:00

那麼 Brandon Butler 先生,我們使用私有雲,在某種程度上會受制於一家獨資公司。這會不會對我們不利?

00:10:30 - Brandon Butler

當你使用雲供應商的私有雲時,你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你可以擁抱開源標準和開源平台,並且在雲上運行開源軟體,即便這是個私有雲;你也可以使用不是開源的原生工具,這些工具可能在公有雲上有更好的集成。因此,這是終端用戶必須考慮的一個重大問題:我是想使用雲供應商的原生工具,這些工具可能與這個雲供應商提供的服務,以及其他服務更好的集成;還是擁抱開源標準,使用一個開源平台,享受更大的自由度,在自己和其他提供商的平台上也能運行?

00:11:00 - Saron Yitbarek

隨著我們所依賴的雲技術不斷發展,四大雲供應商相互競爭,我們作為開發者有了新選擇。我們是放棄一些獨立性,依靠單一的雲供應商來保護我們的工作,還是選擇另一條路,在保持獨立性的同時最大化雲的拓展性?

00:11:30

換句話說,我們能否在租房合同上寫明,「房客有權任意處置該房 ,例如拆牆或其他裝修」?

00:12:00

那麼,放棄一點點獨立性又有什麼問題呢?如果你是一名開發者,可能沒受到什麼影響。因為大多數時候都有運維團隊在背後監督開發者們小心行事,他們格外留心於具體細節。這位是 Major Hayden,他是 Rackspace 的首席架構師。

00:12:30 - Major Hayden

有些時候,開發者經常發現他們有各種不同的需要,比如某些專門化的存儲,或者可能想要一定大小的虛擬機,或者想要一種雲供應商未能提供的東西。還有一些東西可能開發者沒有第一時間想要,但你認為他們需要的,對這些東西你還要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好吧,雖然使用公有雲我們有很大的靈活性,但我們到底付出了什麼代價?

Saron Yitbarek

Major 指出了另一個問題,這個問題超越了實用性,並且觸及了像我這樣的開發人員所信奉的核心,那就是開源實踐。即使雲供應商允許你使用自己的開源工具,但云本身並不是開源的

00:13:00 - Major Hayden

因此,開源對於雲來說是一個需要處理的有趣議題,因為有大量的開源技術支持用戶去高效地利用公有雲,但並不是所有公有雲都把它們的基礎設施開源了。舉個例子,如果你使用亞馬遜,你無法知道他們使用的什麼技術來構建虛擬機和其他服務。所以,你不可能對這些東西做點調整,或者很難了解幕後的機理和運作方法。

00:13:30 - Saron Yitbarek

如果你聽過我們之前關於 DevOps 的節目,你會知道打破開發者和運維之間的壁壘會讓我們獲益良多。架構師 Major 剛給了我們一些真知灼見,接下來的這位是系統管理員 Nick Bush,他所在的團隊正準備向雲端遷移。開發者們已經厭倦了每五年一次硬體換代,每個人都喜歡儘可能快地擴展,而 Nick 想指出一些開發者可能沒有考慮到的東西。

00:14:00 - Nick Bush

是的。我想說的是,雲是存在延遲的。舉個例子,就像遠在蒙大拿的資料庫伺服器,對比我在街上用著 10-gig 的網路,本地資料庫調用還是會花費更長的時間。要達到低延遲的雲內資料庫調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其他的安全問題,因此我們暫時不需要擔心物理上的前提。在本地,我們尚可以控制我們的硬體和其他類似的東西。一旦你進入了雲端,你就得考慮連接問題。

00:14:30

我認為,你也得稍微擔心一下安全問題,雖然這更多也是一個成本問題。你想要按月租一個雲端虛擬機,要求網速快並且帶有充足的存儲空間。每千兆的傳輸和存儲都是要花錢的,以前我們都是一次性買斷一個機器,我們只要買好了一個雲端虛擬機,就可以存儲和使用。只要餘額和儲存空間都還足夠,我們就不用付更多錢。

00:15:00 - Saron Yitbarek

聲明一下,Nick 確實認為此事利大於弊。他只是不想讓我們認為這是個完美的系統。如果你的雲供應商宕機,而你想在其他雲中重新部署應用程序,會發生什麼情況?或者,如果在不同事務上使用不同的雲能帶來價格優勢呢?運維人員提出的這些問題都可以被總結於一個辭彙下,也就是 供應商依賴 vender lock-in 。你可能很熟悉這個詞。

00:15:30

供應商鎖定的意思是,在別人的伺服器上構建業務會讓你越來越依賴於他們的平台。你被綁定在這個平台了。可能突然之間,你被迫升級系統、付出更多成本、接受新限制,你變得身不由己。你懂的。

00:16:00

當我們都戴上 DevOps 的帽子時,我們開發者和運維就可以一起工作,面對供應商鎖定,對症下藥,但當我們沉浸在自己的代碼中時,我們有時會忘記觀覽全局。為什麼不找個折中方法,同時在公共和私有雲上工作呢?終極解決方案可能是混合雲,對於兩方而言這都是最佳選擇。我給 Bridget Kromhout 打了電話,詢問她的看法。她是微軟員工中的頭號雲開發提倡者,對這方面非常了解。

00:16:30

如果我們考慮一種混合的解決方案,既包含一些公有雲,也包含一些私有雲,這是兩者之間的完美平衡嗎?對於開發者,這是理想的解決方案嗎?如果雲是混合的,那麼我就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用什麼工具就用什麼,同時仍然可以從大型公有雲提供商那裡獲得一些好處。

00:17:00 - Bridget Kromhout

當然是的。舉個例子,我有朋友在製造業中從事高性能計算研究工作,他們有各種各樣的絕密資料,像 NDA 這樣的東西,不適合放在公有雲上。於是,他們可能會在自己的數據中心跟這些資料打交道,處理客戶數據,或者研究數據,等等,也可能有其他的……

00:17:30

他們也有適合放在公有雲上的其他工作資料,不過我想這個問題就……有時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公有雲是否適合某些工作資料,比如,如果你計劃使用 InfiniBand 同步你的不同筆記,你能在公有雲中做到什麼程度呢?

Saron Yitbarek

但這並不一定是完美的解決方案。Bridget 認為混合雲也有自身的弊端。

00:18:00 - Bridget Kromhout

混合雲的問題在於,有時,人們欺騙自己,認為他們可以接受一些實際上不工作的東西,所以如果他們之前等待兩周來獲得一個虛擬機,如果有人經歷過一個完整的這樣的情況,並且這個虛擬機還不能正常工作的話,就會有一堆的人由於失望而開始和他們的公有雲提供商談論信用卡問題了,然後他們會試著把這些東西粘合在一起,但是還是有數據來源和延遲的問題,我不是很確定,脫同步的數據集有很多出錯的方式。我認為,如果你和雲服務提供商合作,你可以有一些可用的直接溝通這樣你就可以更好地同步數據,這樣是很有幫助的。

00:18:30 - Saron Yitbarek

是的。當我們在開源的語境下談到雲的時候,我覺得,作為開發者,可能大多數人,都喜歡開源;如果你還在聽我們的播客節目,就更是這樣。對吧?你希望一切都是開放的,透明的,還向大眾共享代碼;但我覺得,當我們談到雲計算,因為它不會給人感覺是代碼庫,不會讓人覺得雲本身是個項目,它是環境,是可以用來幫助我們運行代碼的東西,開發人員們還會堅持要讓它像是傳統的項目和代碼庫一樣開源、透明嗎?

Bridget Kromhout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合理的問題,我覺得這可能也會歸結到你到底要注目於技術棧的哪一部分。想一想,你對晶元的了解有多少?你又能在何種程度上操控它們?

Saron Yitbarek

是的,這是真的。你說得不錯。

Bridget Kromhout

他們坐在那裡,他們有硅,他們也有秘密。他們不一定會將後者給你。

00:19:30 - Saron Yitbarek

是啊,硅和秘密。順便說一句,這是個好播客的名字。

Bridget Kromhout

對吧?也許問題不在於是否一切都是開放的,而在於你需要開放的一切是否都是開放的,以及,當服務沒有完全按照正確的方式運行時,你的服務提供者是否會對你保持信息透明,因為不該出的錯誤就是不該出。

00:20:00 - Saron Yitbarek

所以,我得到了 Bridget 作為一個公有雲提供商的觀點,她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開發者在雲上的控制需要多細?至於我,我的看法不一樣。我不想為了一點公有雲的優勢而犧牲的是什麼呢?比如說,一個應用在公有雲上運行,然後,等一下,現在我已經擴大了規模,或者有新的合規要求,我的應用在私有雲上更合適。

00:20:30

把應用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地方之前,我需要知道它在遷移之後仍能工作。我需要知道它是以原先同樣的方式打包,以同樣的方式配置。換句話說,我需要知道從一個雲跳到另一個雲總是可能的。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僅僅鎖定在一家雲提供商?一個甚至可能完全壟斷整個行業的供應商?不能選擇遷移到另一個環境的話,這就像把一隻手綁在背後寫代碼一樣。

00:21:00

所以,我們不想欠下任何一朵雲的人情,並且被它困住。我們希望在合適的時候能夠在雲間跳轉。用搖滾傳奇 皇后樂隊 Queen 的名言來說,「我想要掙脫束縛」。我們希望能夠獲得公有雲的絕佳拓展性,但又不放棄使用開源工具和方法所帶來的自由。

00:21:30

有個好消息。混合雲的建設正在順利進行中。Mike Ferris,紅帽公司的的業務架構副總裁,他給出了一個很好的解釋,說明了混合雲是如何幫助我們保持開源精神的。

00:22:00 - Mike Ferris

開源是世界上幾乎每一個雲服務的基礎,現在即便不是大多數,也有許多世界上應用程序的基礎設施和工具是從這裡發展出來的,管理能力,以及人們用於構建、部署應用程序(無論是任務關鍵型,還是非任務關鍵型應用程序)的工具都是基於開源的。

00:22:30

混合雲的概念和這一點非常兼容,這代表著,我們可以在混合雲中處處使用開源工具,也可以最大程度地發揮出基礎設施的優勢。這是基於以下的一點事實:開源通過其在當今的強大影響力,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定義下一代的開發模式。

Saron Yitbarek

我認為雲計算本身具有開放的意願。在本季節目中,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開源的起源。你甚至可以證明,某些版本的混合雲是這些相同理想的延伸。

00:23:00 - Mike Ferris

在過去幾十年里,開源開發活動的變化是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了,包括像微軟、IBM 這樣的行業巨頭。你知道,舉個大公司的例子,他們要麼使用開源軟體來提供產品,要麼構建開源軟體並將其回饋給社區,或者兩項都參與。

00:23:30

這些來自客戶的重要需求通過那些大公司湧入,確實幫助了開源世界的發展,使之從最初設想中 Solaris 和 UNIX 的替代方案,發展為不僅是社區和業餘愛好者使用,而且肯定也是部分任務關鍵型企業使用的基礎。

00:24:00 - Saron Yitbarek

開源正在快速成長。現在,我們有機會確保我們記住我們從哪裡來。當我們躍上雲時,我們可以為自己聲明開源的部分,以此來保持雲的開放。幸運的是,由於有了 OpenStack® 平台這樣的工具,在雲之間構建開源橋樑變得更加容易了。Rackspace 的首席架構師 Major Hayden 描述了它的起源。

00:24:30 - Major Hayden

OpenStack® 來自於 Rackspace 和 NASA 的合作:「你看,這是一種構建基礎設施的新方式,我們應該公開進行。我們應該得到更多的投入,應該和更多的人交流。我們應該得到更多的用例。」 OpenStack® 是一組應用,它能很好地協同創建基礎設施,並全面管理基礎設施。無論你需要複雜的虛擬機、複雜的網路,還是有奇怪的存儲要求,OpenStack® 通常可以滿足大部分的要求。

Saron Yitbarek

Major 指的是,加入一些開源知道如何提供的東西:也就是適應性。

00:25:00 - Major Hayden

在我看來,OpenStack® 是一組相互連接的開放源碼應用程序,它允許你構建你想要的基礎設施。如果它不能建立你想要的,那麼你可以進入社區,對它做出改變。我喜歡我去和顧客交談時他們的反應,他們說,「我們想改變這個。我們想要改變這一切。」我們會說,「嗯,你可以。」

Saron Yitbarek

我們如何確保這樣的的適應性被包含在明天的雲中呢?就像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談到的許多問題一樣,這需要強大的社區。有請 Brandon Butler,《網路世界》的高級編輯。

00:25:30 - Brandon Butler

例如,我們已經看到了雲原生計算基金會的成立,這個基金會制定標準,推廣應用容器的使用,並創造了 Kubernetes。我們也看到了 OpenStack 基金會的成立,好將 OpenStack® 用戶聚集在一起,討論創建開源基礎設施服務雲時的最佳實踐。

00:26:00

支撐這些開源社區的社群對於開發下一波開源工具,學習如何最好地使用這些開源平台的,以及鼓勵公有雲廠商接受這些開源標準都非常重要。

Saron Yitbarek

一旦我們開始構建混合雲,並使其儘可能地開放,潛力似乎真的無窮無盡。Major,請說。

00:26:30 - Major Hayden

最讓我興奮的是看到更多的東西可以聚集在不同的雲之上。例如,OpenStack® 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設施基礎層,但是你可以在它之上做很多事情。我想有時候不同的公司會採用 OpenStack®,然後說:「夥計,我現在該怎麼辦?我的自由程度太高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就像你有一個裝滿食物的冰箱,你會想,「啊,我不知道該做什麼菜。」

00:27:00 - Saron Yitbarek

我喜歡這個問題。Chris Watterson 告訴我們的可能是對的。

Chris Watterston

沒有所謂的「雲」,那只是別人的電腦。

00:27:30 - Saron Yitbarek

但故事並未在此結束。我們要與混合雲一起跨入下一章。創建混合雲應用的關鍵可能還沒有被破解。跨多雲管理任務,對於今天的代碼英雄們來說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會有很多嘗試和錯誤,但這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知道的唯一的一件事是,保持開源意味著開發人員總是可以構建他們想要工作的世界。這種靈活性正是緊緊抓住開源最擅長的叛逆精神的訣竅。

00:28:00

下一集是我們本季的最後一集,我們將以一種讓你驚訝的方式,從宏觀角度來看開源作為一種全球現象是什麼樣的。我們也將展望開源的未來,我們的開發人員如何保持像 Linus Torvalds 這樣的英雄的精神,即使當他們正在重塑他們的行業時。

00:28:30

《代碼英雄》是一檔紅帽公司推出的原創播客。想了解更多關於本期和往期節目的信息,請訪問 RedHat.com/CommandLineHeroes 。在那裡你也可以註冊我們的新聞通訊。想免費獲得新一期節目推送,請務必訂閱我們。只要在蘋果播客、Spotify、Google Play、CastBox 和其他播客平台中搜索《代碼英雄》,然後點擊訂閱,你就可以第一時間收聽新一期。我是 Saron Yitbarek。感謝你的聆聽,編程不止。

OpenStack® 和 OpenStack 標誌是 OpenStack 基金會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註冊商標/服務標誌或商標/服務標誌,並經 OpenStack 基金會許可使用。我們不是 OpenStack 基金會或 OpenStack 社區的附屬機構,也沒有得到 OpenStack 基金會或 OpenStack 社區的認可或贊助。

什麼是 LCTT SIG 和 LCTT LCRH SIG

LCTT SIG 是 LCTT 特別興趣小組 Special Interest Group ,LCTT SIG 是針對特定領域、特定內容的翻譯小組,翻譯組成員將遵循 LCTT 流程和規範,參與翻譯,並獲得相應的獎勵。LCRH SIG 是 LCTT 聯合紅帽(Red Hat)發起的 SIG,當前專註任務是《代碼英雄》系列播客的腳本漢化,已有數十位貢獻者加入。敬請每周三、周五期待經過我們精心翻譯、校對和發布的譯文。

歡迎加入 LCRH SIG 一同參與貢獻,並領取紅帽(Red Hat)和我們聯合頒發的專屬貢獻者證書。

via: https://www.redhat.com/en/command-line-heroes/season-1/crack-the-cloud-open

作者:Red Hat 選題:bestony 譯者:LikChung 校對:acyanbird

本文由 LCRH 原創編譯,Linux中國 榮譽推出


本文轉載來自 Linux 中國: https://github.com/Linux-CN/archive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0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雨落清風。心向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

    More in:Linux中國